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箭 > 射箭动态

奥运射箭赛亦有红黄牌 中国"千年老二"有望翻身

  射箭的渊源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5万年。射箭活动作为重要的狩猎和作战手段在古代的非洲、欧洲、亚洲等地区流行。中国的射箭历史相当悠久,考古资料显示,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出现了弓箭。现代射箭运动起源于14世纪的英国。

它由武士的军事需要逐渐演变成大众的一项娱乐运动。16世纪出现了三种射箭运动形式:对靶射箭、地靶射箭、漫游射箭。

  世界上最早的射箭组织——英国皇家射箭协会成立于1673年,同时它也是第一个接纳女子为会员的协会。同年,在英格兰的约克郡举行了第1届方斯科顿银箭赛,并延续至今。18世纪初射箭传入美国,1828年成立了费城射箭联合会。1844年举办第1届全英射箭锦标赛。1861年成立了英国射箭协会,并负责统一竞赛规程。1879年全美射箭协会成立,同年在芝加哥举行第1届全美射箭比赛。1931年,以英国和法国为主,成立了国际射箭联合会,同年在波兰的里沃夫举行了第1届世锦赛。射箭运动发展至今,每年在世界各地举办各种比赛,其中有三项锦标赛最为重要:世界室外射箭锦标赛,世界室内射箭锦标赛及世界野外射箭锦标赛。

  射箭在现代奥运会上的经历颇为曲折。由于世界各地的竞赛规则大为不同,射箭项目参加了第二、第三、第四、第七届奥运会后,被迫取消。为解决这个问题,国际射箭联合会1931年正式成立,同时还制定了国际箭联轮赛规则。直到1972年,优雅、古老、传统的射箭运动再次回到奥运大家庭,并正式列入奥林匹克比赛大纲。男、女团体均于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现代射箭运动在我国开展较晚,1956年射箭开始被列为比赛项目,1959年开始按照国际规则举办比赛。射箭运动先后在我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1961年上海运动员赵素霞首次打破世界纪录。1961年至1994年,我国先后有赵素霞、李淑兰、徐开才、王锡华、孙春兰、石桂珍、王荣娟、扎拉嘎、姜胜玲、黄淑艳、宋淑贤、王文娟、孟凡爱、孙伟、刘光志、王晓竹、林桑、张帆等优秀运动员,46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著名女运动员李淑兰曾11次打破个人世界纪录,6次与队友打破团体世界纪录。

  记者 孟武斌 实习生 张晨曦

  ○射箭与中国

  “千年老二”有望翻身

  自从射箭项目进入奥运会,男子方面一直是美国人独步天下,女子方面则是韩国姑娘一支独秀。中国射箭队则是阴盛阳衰的局面。本届奥运会中国男队由李文全、薛海峰、姜林出战,但是三人配合时间较短,前景堪忧。中国女队在此项目上颇具实力,无论团体还是个人均在世界大赛上取得过优异成绩。但是在奥运会上,中国女队则有“千年老二”之称。洛杉矶奥运会银牌、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雅典奥运会还是银牌,这四次均败在韩国队箭下。与中国男足全面“恐韩”不同,中国射击女队只是在奥运会上“恐韩”。在今年射箭世界杯克罗地亚站的比赛中,中国女队在半决赛中淘汰韩国队,决赛中又战胜波兰队,夺得团体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射箭比赛中,中韩女团的那场大战至今仍让人回味无穷,最终中国队以一环惜败。奥运会后中国女队开始换血,何影当了教练,林桑退役,当年的三人组只剩下张娟娟。去年,张娟娟与郭丹、陈玲组成新的三人组,并在世界杯意大利站的团体赛中夺冠。无论从队伍的磨合程度还是整体实力上讲,这支女子射箭队都具备夺金实力。在历届奥运会中,东道主的主场优势都很明显。中国神箭手们射落韩国,脱掉“千年老二”这顶尴尬的帽子 ,收获射箭队奥运首金,这次是最好的机会。记者 孟武斌 实习生 张晨曦

  ○趣闻

  不上靶奥运会纪录

  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男子射箭项目中,诞生了一项新的赛会纪录:所罗门群岛选手德利以355分的成绩创下奥运史上射箭项目的最低纪录。

  比赛中,德利和其他选手一样共射出120支箭。赛后,其他选手纷纷在箭靶前确认分数时,德利却跑到箭靶后方。在场的运动员、裁判、观众对他的这种举动深感诧异。后来才发现德利是忙着找回射飞的落箭。据统计,德利只有69支箭中靶,其余51支箭不知去向。不要说与第一名的1304分相比,德利与倒数第二名的720分相比还差一半有余。 据了解,德利是在开赛前3个月才开始从事射箭运动,他既没有教练也没有队友。(孟武斌)

  ○规则

  射箭也有红黄牌

  射准射箭比赛,犯规的主要处罚包括口头警告、黄牌警告、红牌警告及相应的扣环、取消比赛成绩等。 口头警告为轻微犯规;黄牌警告也属轻微犯规;红牌警告为严重犯规。团体比赛时,运动员无视黄牌警告,继续发射,裁判员将出示红牌,并扣除该队在本组环数最高环值的得分。此外,运动员使用不符合国际箭联规定的器材、弄虚作假、服用兴奋剂等,都要受到取消比赛成绩的处罚。

  射箭比赛的环数也称分数,报环也称报靶或报分。在比赛中确认分数时,裁判员按降序报分,然后由记分员和运动员代理核实记分表上的成绩。具体的记分方法为:射中最外面的白色环区得1分,射中内黄心得10分。如果某一箭命中位置触及两个颜色的环区或箭杆触及环线时,记为高分。如果某一箭射在靶面上某一箭尾上,则按已中靶箭的环值得分。如果某一箭射穿靶面,或者射中靶面后反弹落地,根据该箭在靶面上留下的中靶点或未标箭孔记分。 无论是否射中箭靶,箭在越过3米线以外就被记分;如果箭不慎落地,但箭杆的一部分落在3米线内,判该箭未射出,可再射一支箭。

  (孟武斌)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