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焰火映出2008张“笑脸” 开幕式烟花方案昨公布


  三万余发焰火在空中怒放,2008张儿童的笑脸在其中向全世界致以最热烈的欢迎。8月8日,中国人将用自己祖先四大发明之一火药衍生的焰火,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打造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运营团队23日在北京公布了开幕式焰火燃放方案,8月8日,开幕式进行时,在“鸟巢”顶部、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城区和郊区等处燃放3.38万发焰火��

  用烟火打出“五环”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除了结尾集中燃放焰火以形成高潮外,焰火燃放将贯穿整个仪式始终。

焰火造型将试图融入奥林匹克符号、形象和寓意,以此凸显奥林匹克理念。“比如,用特殊的焰火造型体现奥林匹克走进中国、走进北京、走进鸟巢的寓意,表达中国人民对百年奥运的殷切期盼。还将首次用烟花打出奥运五环造型等一些特殊效果。”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介绍了开幕式焰火燃放的几个看点。他举例说,升国旗、唱国歌后,“鸟巢”上空会打出“牡丹”图案,从“鸟巢”到龙形水系的22个燃放点还会打出一条黄龙,利用电脑控制,使其几秒内横穿3.5公里。

  蔡国强说,开幕式晚会刚开始的时候,从永定门经天安门到“鸟巢”会有29个燃放阵地,以表现第29届奥运会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焰火高潮,从天安门一直到居庸关长城的73个阵地都会燃放。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笑脸照片将进行展示,天空同时会打出2008个笑脸焰火。

  整个京城都是舞台

  这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将不仅仅局限在“鸟巢”或奥林匹克区域,整个北京城都是这出华丽演出的舞台。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这场焰火表演的时间总长度达20余分钟。

  焰火表演将从国家体育场内沿着奥林匹克中心区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除了现场9万多观众外,更多的北京市民当夜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带来的欢乐气氛。除了中心区燃放外,会有更多市民看到。永定门、天安门、鼓楼到鸟巢、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条中轴线是主线,另外还有什刹海、土城、长城居庸关等地的燃放点,一共73个。从长城到故宫,奥林匹克的狂欢将融入整个城市之中。

  王宁说,开幕式焰火表演突出了文化表演与仪式程序相结合的特点。焰火燃放贯穿全程,使之成为开幕式重要的一个亮点,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丁 强

  会对“鸟巢”造成损坏吗?

  相关部门表示,焰火燃放对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钢结构、膜结构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和损坏,也不会对现场观众产生影响。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工作组副组长邓少辉透露,在首次彩排前,已在“鸟巢”上进行了两次燃放试验,第一次试验由于准备时间不足,加上使用了代替产品,导致“鸟巢”顶部一些膜在燃放后出现了一些小洞。第二次试验完全使用正式产品,在十分之一面积的膜结构上进行试验,没有出现任何问题。7月16日进行首次彩排时,进行一比一的燃放,没有造成任何损坏。邓少辉还澄清,7月16日开幕式预演时“鸟巢”没有起火。

  据介绍,国家体育场顶部局部膜结构上还增刷了新型纳米防火涂料,以增强防火性能。

  开幕式当天下雨怎么办?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工作组副组长邓少辉介绍,哑弹按照国家标准2%是允许的,“但是这次我们7月16日焰火试燃放,在龙形水系打了一万多发,哑弹率不到1%,这个问题主要是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来解决。下雨的情况下,小雨没有问题,但是长时间的中雨就会产生影响。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有可能会取消燃放。”

  长时间燃放是否浪费钱?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都遵循了“节俭办奥运”的理念,总体奥运会开幕式的费用相对于其他同类的活动是比较低的。他表示,虽然焰火燃放确实是要花一些费用,但是在整个开幕式的筹备当中,占了很小的比重。大部分焰火产品都是国产的,大概占开幕式费用的不到1%。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燃放工作筹备情况。 新华社发

  ■牡丹和龙

  升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后,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的效果。另外,从“鸟巢”一直到龙形水系的22个燃放点,将打出用数码技术控制的奔跑的黄颜色龙。使它在几秒钟内横穿3.5公里。

  ■奥运五环

  开幕式文艺表演一开始,从永安门至“鸟巢”设置的29个燃放点,将在空中打出29个图案,象征着奥林匹克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奥林匹克会旗升起时,空中打出“奥运五环”的焰火。

  ■儿童笑脸

  文艺表演到最高潮时,空中的焰火将呈现出从全球征集而来的2008张儿童的笑脸。每一颗弹呈现一个笑脸的形状。这个技术据了解开发了两年多。

  ■古今对话

  在圣火点燃以后,居庸关长城和“鸟巢”的空中会有一个焰火造型,表现出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对于这个环节,导演组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将把悬念留到开幕式上。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