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联合早报:刘国栋希丁克 尊敬还是民族大义批判

  中新网6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文章说,刘国栋与希丁克有着类似的故事。出国当教练,是一种软实力输出的自豪,意味着外国的体育发展蕴含了本国的经验。带领外国的队伍对垒自己国家时,体育竞技变成了国家荣誉的象征,那时自处是否是一道难题?若取得胜利,执教国当然会为之欣喜,而自己的国家会更尊敬教练的成功,还是给予民族大义的批判?如何看待体育中的这些问题,其实已无关体育,而是一套牵涉良多的社会价值体系的体现。

  

  文章摘录如下:

  六月开打的欧洲杯足球锦标赛,我不是个专业球迷或赌球者,已没有精神熬夜看凌晨两点多开始的现场比赛。但这次欧洲杯赛事之中的一些花絮,却有不少超越体育领域,与社会心理、爱国情结等都有所关联。

  在前天凌晨半决赛惜败于西班牙的俄罗斯队,是在荷兰神奇教练希丁克的执教下,一路创造奇迹。几天前,这位荷兰人执教的队伍,竟然毫不客气地把自己祖国的球队挤出了局,这样的画面,还真耐人寻味。

  这次的欧洲杯,若不从专业球迷的角度看,也是欧洲社会融合、国家认同变得复杂的综合体现。德国2比0击败波兰,靠的却是两个前“波兰人”,其中独中双元的是在波兰出生的前锋波多尔斯基。在葡萄牙队里,有巴西“归化”来的球员;意大利国家队里,有原籍阿根廷的球员。在德国长大的球员,如今也成为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国家队的主力。土耳其队中还有一名队员,一直在伦敦长大,跟贝克汉姆算是同乡。最典型的莫过于法国队,一直就是一支多种族、多国籍背景的球队。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多年前甚至还以法国队为例,认为新加坡有可能通过吸收优秀的足球队员,实现新加坡打入世界杯正赛的梦想。

  然而已经归化入籍的球员,与只是临时执教、并不入籍的教练不同,面对的压力和舆论反应也不一样。

  对荷兰人来说,看待希丁克的态度或许是百味杂陈。去年,希丁克带领俄罗斯队挤掉英格兰队,搭上欧洲杯决赛末班车之后,荷兰媒体盛赞他“似乎具有无所不能的本领”,是世界足坛“最好的教练之一”,但很快荷兰人自己就需要面对他带领的俄罗斯队。

  希丁克对自己是否“叛国(traitor)的感觉”时,开玩笑地说:“我知道你们记者都在想什么,说我是‘叛徒’,好吧,那我就当个大叛徒吧,如果荷兰搞个年度评选什么的,我希望能够当选荷兰十大叛徒”。

  Traitor这个词,在东方的语境中,无论翻译成叛徒、卖国贼,或是联想到内奸、里通外国,都直接牵动民族情绪、社会与国家认同的敏感定性,也会是一顶难以承受之重的帽子。在东方社会,谈起这样的话题,势必非常谨慎,担心被外界曲解或利用。希丁克的高调谈论、幽默以对,既是自嘲,淡化敏感程度,也是坦然,打破舆论的“别有用心”。

  对希丁克“叛国”的胜利,荷兰主流舆论并没有口诛笔伐、上纲上线的声讨,而是化为对自身的警醒,以及新的荣誉来源。既然荷兰队进不了决赛,那就由荷兰人执教的队伍来完成吧。在荷俄大赛之后,荷兰新闻机构的读者调查显示,很多人认为希丁克应取代荷兰现教练范巴斯藤,而超过一半的荷兰球迷在荷兰失利之后,已经转而支持俄罗斯。

  希丁克的故事如果发生在东方社会,大概很难出现希丁克式的从容与坦然来谈论这样的话题,而人们也未必能够用同样的宽容和境界来平静地接受,尤其在激烈而重大的关头。职业上的专业追求与个体的所谓爱国,很多时候是无法摆脱狭隘、一分为二来看待的。东方社会对民族特征的鉴别与坚持展现出十分强烈的民族意识,却也折射了民族意识敏感和脆弱的一面。

  6月19日,我在上海酒店的房间里无意中看到了中央电视台《名将之约》访问刘国栋的节目。他是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现任国家乒乓队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目前是新加坡乒乓队的总教练。刘国栋两年前到新加坡之后,新加坡女乒先后获得2006年亚洲杯亚军、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女团银牌,今年3月又获得世界女团第二,新加坡女乒已被视为仅次于中国的强队。

  节目最后阶段,主持人问刘国栋,如果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和新加坡队相遇,会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应对?刘国栋说他会嚼口香糖,因为中国队实力太强,基本没有赢的可能,他反而会放松了,“我是中国人,但新加坡给了我这种机会,当然肯定得对得起新加坡。但我对中国没有敌意,因为我们都是中国培养出来的”,在场的观众也给予他热烈的掌声。经历过何智丽/小山智丽、唐娜“叛国”风波的中国乒乓球队员,对这些问题的感受,显然跟希丁克的环境与氛围大不相同。

  刘国栋与希丁克有着类似的故事。出国当教练,是一种软实力输出的自豪,意味着外国的体育发展蕴含了本国的经验。带领外国的队伍对垒自己国家时,体育竞技变成了国家荣誉的象征,那时自处是否是一道难题?若取得胜利,执教国当然会为之欣喜,而自己的国家会更尊敬教练的成功,还是给予民族大义的批判?

  如何看待体育中的这些问题,其实已无关体育,而是一套牵涉良多的社会价值体系的体现。(周兆呈)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