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奥运阵容以老带新 欲再现雅典夺冠辉煌(图)

在家门前卫冕冠军,赵蕊蕊(上)将和队友们全力以赴

  中国女排是压力最大的球类项目,作为肩负三大球夺金任务的球队,中国女排的奥运阵容颇让主教练陈忠和费了一番周折。在中国代表团奥运名单最后截止之前,中国女排的奥运名单终于出笼了。这是一套以老带新的阵容,新女排的姑娘们能再现4年前雅典的辉煌吗?

  奥运名单 新老各半

  这是一套新老各半的球队,6名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员冯坤、周苏红、杨昊、赵蕊蕊、刘亚男、张娜与六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李娟、王一梅、薛明、魏秋月、马蕴雯、徐云丽组成了卫冕奥运军团。
这些面孔并不意外。中国女排12人的参赛名单,其实早在一个多月前就确定了。当时,陈忠和唯一吃不准的是自由人的确定,在号称不死鸟的老将张娜回归后,去年一度冒尖的张娴的状态偏偏出现了起伏。这让用兵本就保守的陈忠和很快将注意力瞄准了张娜。尽管张娜远未达到当年“打不死”的巅峰状态,但陈忠和最终还是选择了她。从女排大奖赛以来陈忠和坚持起用张娜的战术看,他早就在打磨奥运阵容了。

  状态起伏 “病”在自身

  问题是,中国女排奥运阵容在最近的女排大奖赛上暴露了致命的软肋——起伏波动太大。三站分站赛,中国女排8胜1负,几乎横扫世界所有强队,但到了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几乎见谁输谁,5场比赛,仅赢了日本,却连续输给意大利、古巴、巴西和美国。

  中国女排的波动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内部的原因是:赵蕊蕊、冯坤长期伤病,回归后,竞技状态还未达到巅峰;另外,由于新老球员之间缺乏磨合,陈忠和设计的一些新战术体现不出威力。比如由赵蕊蕊和薛明构建的双塔组合,非常令人期待,但在二传问题上出现了障碍。冯坤与赵蕊蕊的配合很默契,却与薛明在配合上还很生疏。而薛明与新二传魏秋月的配合很到位,但魏秋月却与赵蕊蕊之间找不到最佳的默契点。新人王一梅近年来进步神速,大大增强了主攻的威力,也缓解了赵蕊蕊因伤缺阵造成的副攻位置上的压力。但大梅进入奥运年,莫名其妙地起伏不定。还有中国女排的一传问题至今无法实质性解决。外部原因是,中国女排的对手纷纷对中国女排特长和特“短”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世界强队纷纷从中国女排最薄弱的一传进行突破,果然奏效。并对中国女排的战术和每个人的跑位进行研究。

  其实,中国女排仍具备夺冠的实力,关键是解决好内因。把球员状态调整到最佳,把战术磨合到位,即使对手对中国女排的战术了如指掌,中国女排的“快变”也会让对手防不胜防。也就是说,中国女排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本报记者梁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陈忠和 | 薛明 | 张娜 |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