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中国教练打造体操NO.1 约翰逊欲在北京征服世界

  1989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男子团体铜牌,乔良是其中的一员。两年之后,乔良获得了爱荷华州大的奖学金,来到美国学习英语,同时帮助学校的体操队进行训练。他跨越重洋,可以说放弃了国内优越的生活,而到美国体验穷学生的日子。“我在中国小有名气,”乔良说。他在中国赚到的钱,比做高级电工的老爸还多。“父亲是个非常坚强的人,我以前从没见过他掉眼泪,但我离开中国时,他哭了。”

  带着一个行李箱和几句蹩脚的英语,23岁的乔良来到了爱荷华,但是他对新生活没有恐惧感。“体操生涯教会我的,除了如何争夺金牌,还有如何生活,”他说,“体操帮我们克服了恐惧。如果你能一口气做两个后空翻,那么你什么都不怕了。

  刚到美国时,生活举步维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爱荷华对我来说就像是天堂。我喜欢美国的社会体系,在这里,如果你有天赋和才华,那么,你就可以尽情地施展。”

  两年后,乔良在北京跟女友庄立文结婚,庄立文也是中国体操队成员。1998年,夫妻俩攒够了足够的钱,实现了乔良的梦想:开一家体操馆。乔良最初希望将体操馆开在洛杉矶或者西雅图,最终他们却选择了西得梅因,离约翰逊的家只隔了几个街区。“我来自大城市,”乔说,“不过我并不太喜欢大城市。”

  体操馆开张两个月之后,六岁大的肖恩就出现了。“从见到她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意识到,这个女孩很特别,因为她乐于学习新东西,而且愿意开发自己的潜能,”乔说,“她训练很用功,也很会处理压力。她乐于表现自己,无论是在照相机面前,还是在一大群人面前。”

  乔良夫妇用中国的方式来训练孩子们。互相尊重是他们的基本原则。学员们准时或者提前来到体操馆,如果有人不想练了,那么,乔会让她站在一边看。在有的体操馆中,教练发火是家常便饭,而且学员们一不许哭,二不许抱怨,而乔良的体操馆氛围非常融洽,他总是微笑着鼓励孩子们。“他告诉每一个孩子,‘你们来这里,首先是要自己开心,’”唐•约翰逊说,“如果乔不在笑,那么他肯定是生气了。不过,我从来没听见他吼孩子们。他总是让孩子们看见他的笑脸。”

  这种非传统的训练方式,让肖恩受益匪浅。“教练告诉我,我是个混合体,”肖恩说,“既有中国运动员擅长的技术和准确性,也有美国运动员擅长的力度,所以我才会脱颖而出。”

  顶尖的体操运动员常常被伤病困扰,然而约翰逊基本没有受过什么伤,他的父母将这一点归功于乔良的训练方式。在他的体操馆中,学员们每天训练一次,从下午2:30到6:30,而大部分顶尖体操选手每天训练两次,时间加起来有六到七个小时。如果约翰逊感觉肌肉酸痛,乔良会遵照中国的方式,对受伤部位进行热敷,而不是冰敷。美国队的队医和队员们都无法接受这一点,不过约翰逊不会被别人的观点干扰。“我从六岁开始就跟着乔训练,我完全信任他,”她说,“他就像是我的又一个爸爸。”

  宽松的训练计划,甚至使约翰逊有足够的时间去上学。即便在奥运年,她的学习时间表也基本没有改变,她的课程包括生物、几何、法语和美国现代文学(来年,她希望在学习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将每学期的课程增加到七门。)“跟同龄孩子比较,会使她有优越感,也会使她有紧迫感,”约翰逊的辅导员卡拉•哈迪说,“她很用功,也很主动,对于学习,她总有着让人难以置信的热情。她完全有能力进入常青藤高校。”

  然而,她首先要去的是北京,这是约翰逊自2003年开始就魂牵梦绕的地方,正是在那一年,为肖恩担任平衡木教练的庄立文从中国带来了一枚奥运会纪念金牌。乔良跟孩子们作了一个约定:谁第一个拿到全国冠军,谁就将获得这枚金牌。第二年,12岁的肖恩参加了青少年奥运会美国预选赛,拿到平衡木冠军。

  她当然希望,那枚纪念金牌,会在今年八月份被真金牌代替。

  约翰逊非常清楚,回到北京对乔良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个世界关军教练,已经有近15年的时间没有踏上北京的土地。“他没跟我说什么特别的,”她说,“他从来不会将这样的压力转嫁到我身上。我在斯图加特获得冠军之后,他告诉我,作为我的教练,他感到非常光荣,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他掉眼泪。”

  约翰逊报答教练的方式,就是继续听他的话、按照他的指导进行训练,并且一如既往地信任他。当压力袭来,她会找出二月份创作的那首小试来读一读。

  天空是天空的极限,月亮是天空的向导,没有人知道,我的极限在哪里,所有的付出,只为了,成为真正的冠军。  

  延伸阅读:体操女队奥运名单又出黑马 揭秘邓琳琳缘何入选
       体操新星与奥运擦肩而过 身怀绝技无奈名额有限
       莫慧兰点评体操名单 男队以老带新女队新人为主
       平衡木成体操女队忧患 李珊珊邓琳琳入选亦风险
       "龙的传人"相聚北京 谭凯文领衔华裔众将(组图)
       体操梦之队坐拥12个冲金点 中美之争成焦点对决
       金牌少帅步入知天命年纪 黄玉斌比李宁成名更早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 肖恩 | 柳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