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解析李珊珊入选之谜 弥补平衡木夺金空白成关键

    搜狐体育讯 日前,中国女子体操队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六人名单,07年世锦赛平衡木亚军得主李珊珊最终作为第五人入选。相比程菲、江钰源、杨伊琳和何可欣四人的强势,李珊珊的入围可谓历经坎坷,由于在之前一系列国际国内比赛中表现欠佳,原本被列为单项夺金人物的李珊珊一度被列为边缘人物。不过,随着六人名单的确定,李珊珊终于踏上了期盼已久的奥运征程,至此,中国女队在四个单项上都拥有了冲击金牌的主心骨。

  填补平衡木夺金空白 女队单项冲四金

  李珊珊在中国女队的地位酷似男队的肖钦,平衡木单项实力突出,但其他三项无论是出战团体还是进军全能都不具备太强的竞争力。因此,一旦主项出现问题,入围奥运的资格也就变得岌岌可危。不同的是,肖钦作为一个单项选手已经获得了世锦赛三连冠,李珊珊的平衡木虽然在国际国内都首屈一指,但却没有单项世界冠军作为背景。客观的说,她的平衡木还没有像肖钦的鞍马一样,强大到不可取代的程度。

  作为单项选手,实力和稳定是缺一不可的要素。2007年世锦赛,李珊珊终于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从资格赛开始,她几乎拿下了所有场次的平衡木单项最高分,遗憾的是决赛中的失误让李珊珊与这块原本没有太大悬念的金牌擦肩而过。也正是因为这次比赛的出色表现,李珊珊在当时几乎和程菲一样,成为了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又一夺金点。

  进入2008年,李珊珊的状态忽然出现起伏,接连在比赛中出现失误,这也一度让她的奥运前景蒙上阴影。而同为单项选手的何可欣却凭借异常出色的表现被认为是进军奥运的不二人选。李珊珊的飘摇让平衡木这个夺金目标变得无法预期,同时由于庞盼盼、肖莎等人在竞争中逐渐淡出,在女团布阵中,除程菲可以在633的决赛中出战平衡木之外,二三人选一度成疑。

  最终,经过多方考虑,李珊珊的能力还是得到了认可。她的入选不仅缓解了女团平衡木的用人之急,同时再次树立了单项夺金的希望。这样中国女队凭借程菲、杨伊琳、何可欣、李珊珊四人,在全部单项上都拥有了冲金主力,扫除了夺金盲点。

  最大对手正是自己 心态决定一切

  2007年世锦赛是李珊珊的成名之战,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李珊珊已经在国内比赛中展露头角。第十届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李珊珊正是冠军广东女队的主力成员之一。

  2006年新规则实施以来,当很多人都还在为适应变化而苦恼之时,李珊珊已经以超越7分的平衡木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出尽风头。一直以来,貌不惊人的小将在激烈的竞争中一枝独秀,从那时起,李珊珊已经为今后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的崛起并非一朝一夕。

  可以说,与杨伊琳、何可新等人相比,李珊珊在经验上并不欠缺。但正如她自己所说,平衡木最大的特点就是好练不好比,尤其是在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如何调整心态正是成败的关键。

  并不平坦的入选经历也许能让李珊珊更加坚定信念。目前,她的平衡木已经拥有超越7.2的能力,成套中容易出现失误的环节也进行了调整。入选奥运阵容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能否保持平常心正是奥运成败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珊珊 | 程菲 | 肖钦 | 何可欣 | 杨伊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