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三冠王在北京招手 高崚期待书写世界羽坛新历史

郑波/高崚
6月22日,中国选手郑波/高崚(右)在颁奖后合影。当日,在雅加达进行的2008印尼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决赛中,郑波/高崚以2比0战胜丹麦选手莱伯恩/吕特,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蔡玉高、梁金雄、贾文军)连续三届奥运会,蝉联同一项目的冠军,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高崚正向着这一目标努力。若能如愿,高崚将可能和跆拳道选手陈中一样,成为第一批在奥运同一小项中实现“三冠王”的中国运动员;与此同时,她也将书写世界羽毛球新的历史。

  26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抽签结果揭晓,中国混双组合高崚/郑波签位不佳,首轮便要遭遇雅典奥运会决赛时的老对手英国组合罗布森/埃姆斯。

如能顺利胜出,他们还将面临两对印尼组合的夹击,夺冠之路可谓荆棘遍布。

  然而,正如中国羽毛球主教练李永波评价中国抽签结果时所说:“抽签结果不会影响中国队的目标,要想拿冠军,你就必须战胜每一个对手。”高崚/郑波能否夺冠,关键在于他们在奥运会上的发挥。

  1992年,羽毛球比赛正式作为比赛项目进入奥运会。可在巴塞罗那,中国羽毛球队的表现却很不理想,金牌尽失。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双组合葛菲/顾俊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羽毛球奥运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全面开花,收获了除男双之外的4枚金牌。也正是在那届奥运会,赛前并不看好的年仅21岁的高崚和她的搭档张军凭借顽强的作风夺得混双金牌。

  4年之后的雅典,高崚/张军在决赛中以2:1的比分击败罗布森/埃姆斯,再次捧得混双金牌,成为世界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仅有的2对实现卫冕的选手(另一对是葛菲/顾俊,蝉联女双冠军)。而在世界羽坛的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够连续3次在奥运会上捧得同一项目的冠军。而在将于8月9日开战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29岁的老将高崚也是唯一可能获此殊荣的选手。

  从目前形势看,羽球混双实在是“群雄并起”,竞争激烈简直达到了惨烈的程度。印尼、英国包括韩国都有实力很强的选手。其中世界排名第一的维迪安托/纳西尔和排名第三的林培雷/玛丽萨两对印尼组合是他们夺冠最大的绊脚石,而志在复仇的英国老将组合罗布森/埃姆斯以及年轻气盛的韩国组合李龙大/李孝贞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当然,另一对中国组合何汉斌/于洋同样也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再看高崚/郑波组合。自张军因年龄退役后,高崚不得不寻求新的搭档。2006年多哈亚运会,高崚与郑波携手混双一举夺冠,让人眼前一亮。尽管当时他们的世界排名在20名开外,但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们连战连捷,创造了连胜26场的骄人纪录,世界排名更是飙升到第一。高崚细腻的网前和发球优势以及丰富的比赛经验,再加上郑波后场犀利的“劈杀”,几乎打败了所有的对手。

  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高崚/郑波的状态开始下滑。世锦赛决赛输给了老对手维迪安托/纳西尔,随后的中国公开赛以及香港公开赛又屡屡折翼。目前,他们的世界排名已落至世界第二。

  相比于高崚,年轻的郑波显然还有些“稚嫩”,经验的缺乏再加上腰伤,让人对其北京奥运会上的状态有些担忧。正如国家羽毛球队混双组的一位教练所说,如果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拼冠军,最大的改变是在郑波。他不仅需要在心态上有调整,也需要在技战术方面有进一步提高。

  尽管之前的状态不是甚好,尽管还饱受伤病和体力的困扰,尽管对手实力不凡,但只要高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和技术水平,郑波也能及时调整好心态,相信,他们在奥运会上肯定能有一番作为,他们也依然是夺冠最大热门。

  其实,不管能否卫冕,湖北女孩高崚的骄人业绩都将载入世界羽坛的历史,而她也早已是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羽毛球选手。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波 | 张军 | 罗布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