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 2008环法自行车赛 > 08环法动态

禁药丑闻权力斗争交织 群龙无首环法风雨中前行

点击图片观看组图
点击图片观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经过23天、21个赛段,共3559.5公里的鏖战。第95届环法大赛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落下帷幕。继在网球(纳达尔在法网和温网)和足球(国家队在欧洲杯)赛场称王后,西班牙人在自行车赛场也大发神威,萨斯特雷延续了此前两届环法赛总冠军归于西班牙人账下的“传统”,力压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伊文斯穿上“黄”袍,其所在车队丹麦CSC车队则大获全胜,还收获了车队总冠军和新人王的称号。

不过禁药和权力斗争仍是本届环法赛的插曲,让这项百年传统赛事又一次笼罩在阴影之下。

  禁药丑闻挥之不去

  近年来饱受禁药丑闻困扰的环法大赛,在努力洗白,但仍有胆大妄为者冒天下之大不韪使用禁药。美联社在环法尾声阶段曾以《环法赛仍有骗子》为题撰文谈论禁药事件。丹麦的反禁药专家丹斯加德就说“有些人认为他们可以侥幸逃脱。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有人给他们新药物,让他们用起来感觉很自在。”体育心理学家格罗斯兰伯特则指出“当我们告诉那些22、3岁的年轻车手使用禁药会危害健康时,他们的反应都是大笑。”

  在本届环法赛开始之前,组委会先是拒接邀请“不干净”的阿斯特纳车队参赛,尽管这需要付出牺牲康塔多、雷菲默这样有声望选手的代价,同样布南虽然在赛事之外被查出服用可卡因,并且在并未被国际自联和反兴奋剂组织制裁的情况下,环法赛组委会将其挡在了门外。这是一种态度。

  此外,在正式开始之前,所有车手都强令接受了血检,指数一旦超标那么法国反兴奋剂组织立即就会紧盯目标。正是因为如此,贝尔特兰、杜埃纳斯和里科等三位“药”犯都落入“法”网,苏尼耶车队更是仿照了去年阿斯特纳和科菲迪斯一样的做法选择集体退赛。身份特殊的贝尔特兰被逮也再次让人们对车王阿姆斯特朗的清白产生了进一步怀疑。

  因为禁药,南非一家媒体说“环法死了”。虽然当地车迷们热情依旧积极参与,电视转播机构也鼎力直播(去年德国电视台曾中断直播),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赞助商的热情冷却。由于环法赛是公开区域的比赛,经济来源中没有销售门票这一方式,因此赞助商的地位异常重要。巴洛世界表态退出对车队的赞助就是一个信号,实际上近年来车队找赞助商已经愈发困难了。禁药不除,环法难兴!

  权力斗争矛盾激化

  环法组委会与国际自联的矛盾在近年来愈发激烈,终于在今年环法彻底脱离UCI(国际自联),转而成为了法国自行车联盟组织的一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赛事。在首个休息日,17支参与国际自行车联合会职业巡回赛的车队经过协商会议,一致通过2009年将不再更新职业巡回赛参赛资格证书,这也意味着国际自行车联合会(UCI)在2005年起组织的精英系列赛面临着土崩瓦解的危险。

  这一事件表面看是车队与UCI的对抗,但国际自联却踢爆内幕称这是一次“可以预料”到的行动。我们已经注意到车队们再次屈服于ASO管理者(环法组织者)的压力之下,ASO近四年来的目标就是毁掉UCI职业巡回赛。由于具有影响力的环法、环意大利和环西班牙这所谓的三大满贯赛事都已经脱离了UCI,如今UCI手中除世锦赛外再无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以禁药事件为导火索,彻底交恶的UCI和ASO现在矛盾似乎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而处于夹缝中的众车队也更加难为。

  黑马狂奔冠军难料

  迪穆兰、史蒂芬-舒马赫、卡文迪什、路易斯-桑切斯、皮耶波利、阿尔韦森、杰兰斯、德塞尔、布格哈特、S-夏瓦内尔……,在今年环法赛上共有10位车手首次夺得环法赛赛段冠军。先后共有7位车手穿上过黄色领骑衫,差点打破了环法历史上单届共有8人登上“黄”位的纪录。最后,上届环法赛第4名萨斯特雷以58秒的优势夺得冠军,有“政治问题”的伊文斯则只能吞下两连亚的苦果。

  自从阿姆斯特朗退役后,近三年环法赛(06年兰迪斯被取消了冠军头衔,冠军颁给了西班牙的佩雷罗)的冠军都被西班牙车手包揽,不过有一个共同的规律是,这三年来西班牙人的夺冠优势都在1分钟之内,这点优势在阿姆斯特朗统治时代是很难想象的。更甚的是本届环法赛伊文斯在第10到14赛段领先弗兰克-施莱克的优势仅仅是1秒!

  近年来,环法赛影响力减弱除禁药的负面影响之外,缺少像安杜兰和阿姆斯特朗这样超级偶像也是原因之一。本届环法赛由于组委会拒绝阿斯特纳车队参赛,进而将康塔多和雷菲默挡在门外,冲刺王布南又犯事被逮。直接导致的就是群龙无首,一番乱战。比赛悬念有了,但却是以牺牲精彩程度作为代价的。

  愈艰苦愈快乐

  本届环法赛取消了序幕赛段,让车手们自1967年以来首次品尝到了直接进入平地赛段争夺的滋味。今年环法赛受到了天气的影响,开战以来先是强风和低温,随后是阴天降雨。根据统计车手们遇到7个强风天,6个雨天,还有3个低温天,直到退出阿尔卑斯赛段才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这倒与本届环法赛的走势颇为相似,在经历了三起禁药丑闻打击后,这项百年赛事最终是在巴黎和煦的阳光下圆满的画下句点。

  另外今年在路程设置上也颇具挑战性,从埃姆布到阿尔普迪埃的第17赛段尤甚,除了210.5公里的漫长路程外,三个HC级的爬坡路段堪称魔鬼赛段,两个海拔超过2000米的山口加最后设在坡上的终点线,对于任何一位选手而言都是残酷的考验。可是在通过比利牛斯山和阿尔卑斯山的艰苦赛段后,车手们更多的是喜悦而非抱怨,就如同丹麦CSC车队的澳大利亚老将奥格拉迪所说“从来没经历过,也没法想象。但当完成比赛时,那真的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今年是一届艰苦的赛事,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搜狐体育 Firewall)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