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两战揭秘穆里尼奥的433 狂人与曼奇尼有何不同

    搜狐体育讯 国米在布鲁尼科的集训已经持续了一周,穆里尼奥的球队也打了两场热身赛,引人关注的穆氏433阵型也在这180分钟时间里接受了球迷的检阅。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穆里尼奥的433相比起曼奇尼的4312有何变化?->>穆帅和曼奇尼谁更适合执教国米?

  更加灵活的前场自由人

  在曼奇尼时代,国米习惯于固定两个前锋的位置,在其身后安插一个前腰,这个前腰的突然后插上进攻,是得分的重要手段。在这个位置上,吉梅内斯、斯坦科维奇都有进球建功的好戏,但是总体而言,这种战术变化有些过于简单,对手一旦做出针对性布置,国米就只能期待前场球星的个人发挥了。

  在穆里尼奥时代,前场进攻则截然不同。穆帅也固定两个前锋的位置,一个担任突前中锋,一个担任边锋(由菲戈和小曼奇尼轮换),除此二人外,还设有一个前场自由人。这个角色是名义上的边锋,但活动路线又不局限于边路,既可以在边路突破传中,又经常杀到中路完成抢点,活动范围介乎于中锋和边锋之间。在这个位置上,穆帅分别试验了克鲁斯、巴洛特里、阿德等几名球员,效果都不错。

  这体现出穆狂人的两个考虑:首先,穆狂人放弃了切尔西时代的两翼齐飞的双边锋战术,因为他清楚意甲死打边路并不能解决问题;再者,国米有许多可以这个位置的球员,穆里尼奥希望充分利用现有的锋线资源。

  这样的变化之后,国米的前场进攻套路就更多。小曼奇尼等纯边锋忽左忽右,中锋与假边锋又经常互换位置,这种打法让对手的防守体系始终在运动中,漏洞很多。不过,这种打法也对国米提出了新的要求。

  跑动比一切都重要

  在穆里尼奥的433体系里,由于位置并不固定,相互间交叉换位很多,因而这样的打法,必须依靠全队不停的跑动来寻找战机。而跑动能力,也成为穆里尼奥最为看重的地方。

  《米兰体育报》报道,穆里尼奥两次点名批评巴洛特里,尽管后者两战有两个助攻。小将被批的原因是因为无球跑动不够积极,这就很能说明问题。而今天的比赛后,吉梅内斯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现在的433体系和过去的442战术里最大的不同在于,对于球队的移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两场热身赛里都可以看出,国米只要跑起来了,就能够形成漂亮的进攻;但如果移动不起来,即使传切配合再流畅,也在进攻线上频频遇阻。

  定位球成主要得分手段

  在两场热身赛里,国米合计打进三球,三个都是来自定位球,其中两个是任意球,一个是点球。这显示出,穆里尼奥对于定位球的利用,有自己的独门工夫。

  两战里都有一些巧妙的定位球开球细节:首战,斯坦科维奇佯装摆球,马克斯维尔突然从背后跑过来出其不意开出任意球;次战,巴洛特里开出战术角球,马克斯维尔做势要传中,突然巧妙一扣回给身后的达科特,后者起球传中,国米三人包抄到位。这些精巧的配合,显然是穆里尼奥日常训练的杰作。

  或许正因此,国米才能够在定位球进攻里显示出超强的实力。不难预见,新赛季,国米的定位球进攻将成为得分的利器。

  当然,由于国米集训时日尚短,伊布、萨穆埃尔等核心球员还在养伤,所以穆氏433体系的真面目还没有呈现出来。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穆氏433阵型,相比起过去国米的战术打法而言,有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已经有了鲜明的穆里尼奥风格。

  (搜狐体育 波洛)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奇尼 | 特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