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奥运"靶"上成绩左右金牌榜 "双保险"瞄准第一金

  “我们每个项目都有希望冲击奥运金牌!”中国射击名将、现任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早早地放出狠话来,底气十足,但又让人感到犯迷糊。

  不过,从中国射击队的过往战绩来看,在10个步手枪项目中分得3枚金牌,应该说都在预想之内。

作为奥运会“六朝元老”,王义夫比谁都更清楚弟子的实力。

  而中国飞碟射击队总教练孙盛伟则没有那么豪放,他表示,冲金重点仍然放在女子双向项目上,飞碟选手要想继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冠后再次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形势不容乐观。

  单纯从实力上进行对比分析夺金形势,似乎有些纸上谈兵的味道。但必须看到,中国射击队掠金几何,将直接关系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排序,这才是重中之重。

  赛场焦点

  中俄争霸奥运射击场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斩获4金2银3铜,俄罗斯队则有3金4银3铜进账。

  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中国队夺得5金5银2铜,而俄罗斯队则揽下5金1银3铜,中、俄两强“争霸”仍将是北京奥运会射击赛场上的主旋律。

  不过,美国队和欧洲劲旅的强劲实力不可小觑,美国队有在雅典奥运会上打错靶的“倒霉蛋”埃蒙斯挂帅,而德国则有3届奥运冠军舒曼领衔,加上塞浦路斯飞碟高手近期状态正佳、白俄罗斯等国家步枪水平居高不下,世界强队大有对中国队展开围堵之势。

  俄罗斯派强大阵容出战

  俄罗斯射击队将派出由23名队员组成的团队出战北京奥运会,这是仅次于中国队的庞大阵容,其中15人曾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经验非常丰富。据外电称,俄罗斯步手枪射击队主教练拉普金已经将北京奥运会目标定为3金1银2铜,而该国飞碟队则表示力争金银铜各有一枚奖牌入账,如此算来,俄罗斯人的夺牌目标为4金2银和3铜。

  事实上,这一任务似乎并不难完成,在雅典奥运会上杜丽和王义夫夺金都是以微弱优势力压俄罗斯选手胜出,只要俄罗斯人在与中国队的交锋中胜出一项,两队的金牌数字就会发生剧变。

  据悉,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1金1银的“老枪”涅斯特鲁耶夫将和20岁的天才射手叶基莫夫一起,冲击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而他们在男子手枪慢射项目上也有冲冠实力。

  另外,俄罗斯人在女子步枪项目上拥有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加尔金娜和欧锦赛季军捷霞茨卡娅等多名好手,她们将向杜丽发起挑战。

  世界各强队成围堵中国队之势

  一直以来,东欧国家在步枪项目上都有着较大的优势,像白俄罗斯、奥地利等国家都将派出高水平选手参赛。这对中国步枪选手会产生较大冲击。而3枚奥运金牌得主德国人舒曼,仍然是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夺冠大热门。

  飞碟射击方面,阿联酋、印度、意大利、澳大利亚和塞浦路斯等国都有着世界顶级选手。在今年6月举行的国际射联世界杯贝尔格莱德站比赛中,中国队仅由魏宁获得一枚铜牌,而塞浦路斯队则大放异彩,获得男子飞碟双向和女子飞碟双向2枚金牌。这些队伍都将对中国队构成巨大威胁。

杜丽
杜丽


  冲金预测

  杜丽、赵颖慧

  “双保险”瞄准第一金

  奥运首金产生的那一刻,全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北京,一个超级明星、世界偶像从此诞生。历届奥运第一金已经催生了诸多明星选手,而北京奥运会第一金又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讲,东道主非常有必要准备一对“双保险”搭档冲击首枚金牌,而这赋予了杜丽和赵颖慧厚重的历史使命。

  从比赛的赛程来看,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将于8月9日10时30分开始,而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时间是10时开战。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预计20分钟内可以结束,这也就意味着金牌将在10时50分左右诞生。而一场举重比赛下来的时间为1小时30分,这枚金牌要等到11时30分才能产生。

  为了确保拿下这枚金牌,中国队派出了由卫冕冠军杜丽和世界冠军赵颖慧组成的“双保险”。

  但是,这对“双保险”却曾经在今年4月的北京世界杯赛上失灵。赵颖慧在资格赛中发挥失常惨遭淘汰,杜丽在决赛中发挥正常打出502.2环的成绩,但仅名列第3。

  而雅典奥运会季军、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埃蒙斯突然发飙,她决赛每枪皆在10环之上,最终以504.9环获得金牌。这一成绩也追平了由杜丽保持的世界纪录。

  赵颖慧和杜丽的失利拉响了警报,失误就意味着无缘决赛,而发挥正常并不意味着肯定夺金,这是一个严酷的现实。杜丽赛后坦言,不是自己发挥失常,而是对手实在太强。

  看来,这枚金牌并没有铁定划归在中国队的功劳簿上。

贾占波
贾占波

朱启南
朱启南


  杜丽、朱启南、贾占波

  三员大将谁能成功卫冕

  日前,中国代表团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名单,近半数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榜上无名。那么作为卫冕冠军出战的选手,在北京奥运的前景如何呢?

  射击项目的特殊性表现在,要想卫冕可谓难上加难。据统计,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至今,只有射击7人曾在同一项目上蝉联冠军。在所有中国队14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中,只有杨凌一人在男子10米移动靶项目中成功卫冕。即便是被称为“射击机器”的德国射手舒曼也只有一次实现卫冕。历史上至今没有一名枪手能够实现奥运会“三连冠”。

  在此番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射手中,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都将力争卫冕。而历史数据的较低概率似乎为他们的卫冕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实力上来说,杜丽将面对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埃蒙斯的强力挑战;而贾占波将再次与雅典奥运会上的“幸运使者”埃蒙斯一较高下,加上在男子50米3×40项目上欧洲高手众多,“老贾”的卫冕前景略显黯淡。

  三人当中,只有朱启南一人加冕的成算较大。虽然“神奇小子”在雅典奥运会后一度状态全失,全运会也能失手,但他近两年状态神勇,多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而且积分高居男子10米气步枪世界第一位。


中国射击名将王义夫这次将作为中国射击队(步手枪)总教练带队争夺更多金牌。(本报资料图片)
中国射击名将王义夫这次将作为中国射击队(步手枪)总教练带队争夺更多金牌。(本报资料图片)

  谭宗亮、赵颖慧

  奥运元老能否为己证明

  屈指算来,这已经是赵颖慧参加的第3届奥运会了,而谭宗亮更是连续第4次披挂征战奥运赛场。作为老将和奥运会上的常客,两人会有怎么的表现,值得关注。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曾4度参加奥运会的老臣共有3位,其中就包括谭宗亮,另外两位分别是跳水选手郭晶晶和男篮选手李楠。

  已经36岁的老将谭宗亮也属于拿世界冠军拿到手软的选手,在他的荣誉簿上,包括世界锦标赛冠军在内的奖牌不胜枚举,但他却始终无法治愈“奥运无牌”的陈年“旧伤”。

  老将在大赛中承受的压力往往也超出常人,这或许是谭宗亮屡次失手的重要原因。作为王义夫的师弟,谭宗亮凭借自己的实力拿到了两个项目的奥运会席位,希望老将能够有所成就。

  庞伟、郭文珺

  小将谁堪黑马重任

  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都不乏争金夺银的“黑马”。以雅典奥运会为例,杜丽和朱启南都属于“小字辈”选手,但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魄,一战成名。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新人”庞伟和郭文珺将扮演何种角色呢?

  24岁的郭文珺力压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陶璐娜获得宝贵的奥运席位,爆出了队内选拔赛的一大“冷门”。今年3月,在国家队举行的选拔系列赛中,郭文珺打出了该项目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与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任洁一同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刚刚度过22岁生日的庞伟两年前一战成名的。当时,他首次随队出国参加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进行的第49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就以683.8环的总成绩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

  魏宁、刘英姿

  飞碟能否再拿一金

  在最终敲定的中国代表团名单中,射击队阵容由原定的23人增加至24人,来自北京的男子飞碟多向选手李洋得以幸运入选。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除女子飞碟双向和女子飞碟多向外,其他项目每队最多可有2个席位,队员参加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时,所参加的兼项项目不占名额。而中国射击队共有杜丽、贾占波和谭宗亮3人兼项,因此,经过与国际射联和其他参赛国的协调,中国射击队最终用富余的手步枪席位换来一张男子飞碟多向奥运入场券,李洋得以搭上奥运末班车。

  不过,从实力上来看,中国飞碟射击队最有机会冲金的项目还是女子项目,其中魏宁和刘英姿都多次在世界大赛中问鼎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魏宁在雅典奥运会上已经获得一枚银牌,她在队内选拔赛中力挫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张山,获得该项目的唯一一张奥运入场券,是中国飞碟射击队最有实力冲击金牌的选手。37岁的刘英姿在队内选拔赛中也有上佳表现,最终力压名将高娥和亚运会冠军陈丽出线。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这创造了中国队选手首次参加奥运会年龄最大的纪录。

  中国射击队阵容名单

  手步枪(10项)

  女子10米气步枪:杜丽、赵颖慧 

  女子10米气手枪:任洁、郭文珺 

  女子25米运动手枪:陈颖、费逢吉 

  女子50米步枪3×20:武柳希、杜丽

  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曹逸飞 

  男子50米步枪3×40:贾占波、邱健 

  男子50米步枪卧射:邱健、贾占波 

  男子10米气手枪:谭宗亮、庞伟 

  男子25米手枪速射:张鹏辉、刘忠生 

  男子50米手枪慢射:林忠仔、谭宗亮

  

  飞碟(5项)

  女子双向:魏宁

  女子多向:刘英姿

  男子双向:曲日东、金迪

  男子多项:李亚军、李洋

  男子双多向:胡斌渊 王楠

  本版撰文 孙嘉晖

  图片转自新华社(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义夫 |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