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后防警报拉响 商帅调整防守策略待瑞典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徐媛打入第一球后与队友击掌相庆。

  中国2:2尼日利亚

  90分钟的比赛已经到时,场上的比分还是无奈的1比2。难道要以一场失败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幸好,下半时替换上场的袁帆凭借对方门前的一顿乱战打进一球,随即终场哨音响起。就这样,中国女足在各种因素的帮助下,惊险地以2比2逼平了对手。尽管保住了四战不败的金身,但中国女足后防警报却已提前拉响。

  “要是谢琳那就完了!”

  按照女足主帅商瑞华的说法,在奥运会前找世界排名不入流的尼日利亚女足热身,目的有两个:一是磨合主力阵容、演练技战术打法;二是想通过一场胜利增强队员们的自信心。
因此,他昨日排出的首发阵容基本就是奥运会时的首发阵容,分别是门将张艳茹,后卫线周高萍、翁新芝、李洁、刘华娜,前卫线张颖、毕妍、张娜、浦玮,前卫韩端、徐媛。派出了首发阵容,自然就要按照平时演练的技战术打法来比赛,中路突破、边路下底传中,一套套战术配合就像教科书上写得一样,打得还算有板有眼。开场近10分钟,徐媛就用一记轻巧地挑射打破了场上的僵局。

  不过,就在中国女足按部就班地进行比赛时,问题也随之而来。基本上毫无战术素养的尼日利亚女足率先打起了乱仗,摆出一副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架势欲与中国女足血拼。进攻时,以起高球、长传球为主,就靠弹跳和速度这些纯身体素质与中国女足周旋;防守时,球到哪里就一窝蜂地扎过去,中国女足还没来得及把球转移出去就被断走了。就是凭借这种“原始”打法,尼日利亚女足在第30分钟扳回一分,而这一进球则完全得益于前场抢断成功。下半时,两队又各自打进一球,最终以2比2结束。

  尽管奥运热身赛的金身不败纪录仍在延续,但本场比赛中中国女足的防守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尼日利亚女足的“搏命”打法让中国女足非常不适应,传接球失误明显增多,特别是中后场,因为自身失误让对手获得的进攻机会远远多于对手自己创造的机会。下半时比赛过程中,一名替补球员在看到对方一次就地抢断获得射门机会后,情不自禁地说到:“幸亏尼日利亚女足的前锋水平一般,要是谢琳那就完了。”自从商瑞华从挪威带回来瑞典女足第一手资料后,该队头号前锋谢琳这个名字就成为了队员心目中的头号恐怖分子,能否冻结谢琳就是中国能否战胜瑞典的关键手。

  “我们还有时间改进”

  为了冻结谢琳,中国女足的防守方式也进行了些许调整。原本由翁新芝盯人、李洁拖后的人员配备变成了两人区域协同防守,也就是说对方箭头在谁的区域,就由谁去盯人,另一名中卫负责拖后保护。

  由于这一改变时间不长,两人的配合还存在着不少漏洞,这也给了尼日利亚女足不少机会。昨日比赛中,一旦尼日利亚女足前锋得球,第一时间扑上去的总是翁新芝,李洁负责拖后,全然不顾是否在自己的防守区域。这一做法虽然往往能化解对方的进攻,但却让老商在赛前的布置化为虚有。中场休息时,老商略显焦急地又重新布置了一番,尽管下半时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效果明显不是太好,经常因为谁盯人、谁拖后而错过了最佳防守时间。

  赛后,老商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我们原来固有的防守模式,防尼日利亚这样的球队绝对没问题,但我们在奥运会上的对手不是尼日利亚这样的水平,要想再单纯靠翁新芝或李洁的个人能力来冻结对方的箭头,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必须要调整,适应也得适应,不适应也得适应。”主教练态度坚决,作为当事人的李洁自然表示也拥护,她表示:“尼日利亚女足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参赛球队之一,实力不错,给我们的防守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今天我们在防守方面确实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提前敲响了警钟。不过没关系,我们还有时间改进,只要北京奥运会上不出现这种问题就行了。”程靳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琳 | 徐媛 | 翁新芝 | 商瑞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