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钻石杯 > 男篮动态

杨宝岩:驳斥"不用男篮论" 姚明最有资格做旗手

    搜狐体育讯 读阁下《不赞同中国代表团再用男篮运动员做旗手》一文,对阁下提出的所有理论都深表赞同,但是,最后发觉,阁下所说的一切旗手的条件,中国男篮运动员姚明完全符合。

所以,小女子轻笑一声,阁下度过历史学和体育史,怎么还如此浅薄?

  阁下第三段进入正题讲述——从目前情况看,已经公布开幕式旗手的代表团选择的多数是本国优势项目最有影响的运动员,如法国选择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的划艇冠军埃斯唐盖,西班牙确定2004年雅典奥运会皮划艇冠军戴维•卡尔。

  据了解,中国目前普及率最高的运动是篮球,最具有影响力的运动员是姚明。

  阁下第五至七段陈述——绝大多数体育人看不起身材矮小的人。绝大多数体育人对于身材高的人抱有好感甚至羡慕和崇拜之情。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类专业的招生条件中,总是写着这样的规定:身高要求男1.70米(含),女1.60米(含)以上。

  也许就是由于“高大”一直是体育界想对外展示的直观形象,我们在亚洲运动会上即便偶尔不用男篮运动员做旗手,也用鲍春来这样身高接近1秒90的羽毛球运动员做旗手,也还是一种高大的形象理念。

  事实上,中国人所以叫姚明为巨人,不简单因为他身材高大,而是他人格的高大和对整个社会的贡献。试问,在你看来的那些运动员中,谁捐献了骨髓细胞?谁倡议不要吃鲨鱼翅以保护野生动物,谁一次次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谁为希望工程做着自己最大的贡献,谁是中国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如果这样的一个人,你说他不够高大。那么,试问阁下的理解中,高大的涵义又是什么?

  阁下的三条标准似乎过于牵强。第一,目前已经公布开幕式旗手的代表团只有阿根廷一个国家选择的是篮球运动员吉诺比利,其余代表团多数选择本国传统优势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中国为什么不可以也从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六个传统优势项目运动员中选择一人呢?

  第二,一些已经确立开幕式旗手的国家选择了女运动员,如日本的福原爱、新加坡的李佳薇,我们为什么不可以选择一个女运动员呢?

  第三,至于旗手的身高,目前已经确定的一些国家的旗手就更没有讲究了。巴拿马的跳水运动员萨拉迪诺和墨西哥的跳水选手埃斯皮诺萨的身高根本无法与男篮运动员相比。

  对于第一点,我想知道,传统优势的人选中,有多少是被当今全世界人民公认的明星的?阁下凭什么贬低在身体条件不如欧美,但一直为中国三大球努力而冲击世界的篮球运动员?阁下可否知道篮球人在自身弱势下所展现出来的顽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对于第二点,我想知道,当中国传统的思维模式中,以男人作为一种阳刚和精神的代表时,你却要中国出现一种婀娜阴柔之气,意欲何为?

  关于第三点,你一直强调身高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姚明的唯一优势就是身高吗?还是你对姚明心存偏见?

  对于阁下所说的,去年底今年初,我在吉林、南昌、广州、贵州、烟台五个城市发放了1000多份问卷,有1158人回答了“您认为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最重要的选择标准是什么?”这个问题。结果是回答“运动成绩好“的只有35人,占3%;回答“具有广泛的国际、国内影响力”的366人,占31.6%;回答“形象与气质俱佳”的有363人,占31.3%;回答“对中国体育有重要的影响或具有很高的威望”的有394人,占34%。

  我想问的是,您的标准中,第一,运动成绩好,何为运动成绩好?姚明帮助中国队从世界三流冲击成世界二流,以一种整体、团结、进步的姿态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展示了中国男人面对困境的爆发力,难道这种进步不是一种成绩的表现吗?第二,具有广泛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你是认为姚明没有这个影响力吗?第三,形象与气质俱佳,你比较一下,姚明的个人形象和气质,难道不是国内一流的?还有,我想咨询一下,作为2004年的奥运会旗手,难道要成为你认为形象不佳,有辱国格的对象吗?最后的,有重要影响力活很高威望的人,你觉得姚明的影响力会输给其他人吗?

  阁下再次列举了如下要求,第一,男女平等的意识。第二,不同项目平等的意识。第三,既注重外表又注意内在形象的意识。

  我想问阁下的是,你以男篮的成绩作为一种准绳的时候,是否给了项目平等的意识,你在强调男女平等的意识时,是否想过华夏五千年历史积累和沉淀下的美德和道德观点。在你强调外表和内在形象的时候,是否是对中国04年选姚明做旗手做了全盘的否定,你是在否定中国人,还是在否定自己?

  最后,阁下的最后几句话——为了改变一些传统,为了给其他项目运动员一个展示机会,为了更全面深刻地展示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就让我们别再用男篮运动员作为开幕式旗手吧,哪怕就这一回!

  我认为,中国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时候,中国的文化传统是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也完全可以由姚明来承担。而您最后的这一句话说出了您的主要目的,就是拒绝男篮。我可以理解为,要不你是一个被人指使的枪手,要不你就是一个人民的公敌。要不,你是在颠覆中国人的理念,要不,你就是在哗众取宠。作为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体育界人士,请你尊重篮球,尊重中国的道德,尊重中国人的理念,尊重我们华夏5000年的历史和积累下来的所有美德。同时,也尊重你自己!!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