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智能福娃三号航站楼迎外宾 排爆机器人机场亮相

  昨天上午一场小雨消退了北京持续多日的酷热。世界各国的奥运代表团陆续抵达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儿而奥运专用通道在昨天也迎来了第一个客流高峰,十几个代表团的成员抵达这里,是继波兰抵达中国后最多的一天。而3号航站楼作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建筑,既是通向世界的新“国门”,又是各国奥运代表团达到中国的首站。

为了让外宾更好的感受这里的奥运气息,记者昨天发现在各国奥运代表团出关的专用奥运通道中,发现了摆放了三只能歌善舞,又会12门语言的福娃亮相首都机场的奥运通道,吸引了众多外宾来观看。而为了加强3号航站楼这个至关重要的窗口,也首次驻扎了排爆机器人,将和特警一起承担防爆任务。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它将跟随处置小组一同出征,并在特警人员的操控下打头阵。

  100多名记者机场等“明星”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乘地铁抵达首都机场看到,在外国奥运代表团专用的奥运通道外,100多名抗着长枪短炮的记者挤在通道前,恭候着各国“大腕”的到来。因为事先谁都不清楚到底哪个国家的代表团要来,各路记者只能在原地等候,日本一家电视台的记者更是早早的驾起了机器等候。10时20许,记者终于猎取到第一个“猎物”,白俄罗斯代表团架到。虽然队中没有大牌明星,但记者苦苦等候多时,大家都一窝峰拥上去采访。其队内翻译告诉记者,她们是先期到达的皮滑艇运动员,其中的娜莎丽亚在雅典奥运会上还获得了季军。当记者问她对北京的印象如何时,她诚实的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北京,总体情况还不知道,但感觉这个机场很豪华。

  就在记者采访时,克罗地亚奥运代表团从奥运通道中走出来。出于对大牌球星的追逐,部分记者迅速转移“目标”,将克罗地亚代表队围个水泻不通。但众多记者上前后询问一圈,并没有人认识这批到达的队员,大家不免流露出失望的表情,部分不甘心的记者对准一个美女运动员乱照一通。记者了解到,克罗地亚到达的这批运动员是摔交队和体操队。10时27分的时候,斯洛伐克奥运代表团也大驾光临,基于这个队伍中并没有大牌球星,记者们询问是哪个国家的队伍后,就再也没有人上前采访。“队伍越来越多,怎么就不能见到一个大牌球星呢!”外媒的一位同行显得越来越没信心。

  苦等7小时没见大腕驾到

  正在记者在原地休息的时候,一个德国小伙子举着牌子站在奥运通道前,好象在等待着自己的代表团的到来。所有记者都以为德国即将到来,又打起精神准备好随后“迎接”,但等候了近20分钟后,只等来德国的媒体,直到记者离开时,也没见到德国奥运代表团。下午1时许,奥运通道突然出现了兰色的身影,十几个穿着和意大利足球队上衣酷似的运动员出现,现场的记者如同注射了一针兴奋剂,以为是他们的男子足球队到来,但经过志愿者翻译,才知道他们是花剑队的成员。随后,马其顿、马尔他、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代表队相继到来,但都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

  昨天下午1时25许,记者看到16个日本记者聚集在了奥运通道前,很多人都以为是福原爱要来,这一消息渐渐在记者同行耳中传开,形成爆炸性的新闻,一时间,100多名记者迅速地重新集结在奥运通道前。这时通道中出现了一名瘦小的运动员,他并没有走奥运通道,而是去了普通的区域,日本记者赶紧撤离追逐这位“明星”,但记者打听了众多人也不知道这位“明星”是谁。“先别管了,拍了照片再说。”在这位运动员走出通道后,被100多名记者围住,眼前照相机的喀嚓声响个不停,一道道的闪光灯让他赶紧捂住眼睛。他逃离包围圈后,大家相互打听才知道他叫尾万刚(音),据说是日本国内比较有名气的马拉松运动员。各路记者的失望之声弥漫开来。接着莱索托、巴克沃、加拿大等国家的代表队抵达。下午4时许,穿有USA字样的美国运动员到来,再次刺激了下记者的神经,但经过询问得知,这次到达的水球运动员,应记者的邀请,他们很配合的站在一起,让记者随便拍照合影留念。

  智能福娃上阵迎接外宾

  3号航站楼作为迎接外国友人的第一个窗口,机场的人员在各国代表团专用的奥运通道上摆放了三个智能奥运福娃。“你好!我是奥运福娃机器人妮妮,欢迎来到首都国际机场。”看到代表队到来时,机器人发出了这样的声音,这一句话引得意大利的一个运动员好奇,还不忘上前和“她”打个招呼。记者看到三个小家伙的身高大约在1.7-1.9米,妮妮因为头饰较大,稍高一些。两个机器人都能自动行走。“你几岁了?”“我不到一岁。”妮妮很认真地回答。“你认识姚明吗?”“认识,他篮球打得很好。”两个小家伙的对话也引得现场的记者和外国代表团的阵阵笑声。

  “请大家让一下,我要开始跳舞了。”随后,妮妮就在候机大厅里“载歌载舞”起来。在整个舞蹈和行进的过程中,一些代表团的成员“不愿”出通道了。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五个漂亮的电子福娃自从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亮相后,迅速受到了大家的喜爱。每天南来北往的旅客中,总有不少人聚集在它们身边,利用福娃的电子查询系统获取有关奥运和机场的各种实用信息。好奇的小朋友们让福娃们尽情发挥着能歌善舞的特长。另外还有两个福娃,他们都“身负绝技”,能用12国语言向旅客问候,用中英文进行简单的语言交流,为旅客拍照以及“唱歌跳舞”等。

  排爆机器人进驻首都机场航站楼

  当然,作为各国进驻北京首要通道的3号航站楼,其安全措施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首都机场航站楼的各特警驻勤点,特别设置了微型排爆机器人,他门将和特警一起承担防爆任务。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它将跟随处置小组一同出征,并在特警人员的操控下打头阵。奥运期间,它将和其他特警队员一起长期驻守在这里,承担起可疑物现场的防爆备勤任务。记者了解到,这位“排爆专家”由一位特警支队排爆小组的主排手负责指挥,机器人每一个娴熟的动作都是由他来掌控的。

  据介绍,奥运期间,首都机场各航站楼的特警驻勤点均有可疑物处置小组进行24小时备勤,每个驻勤点配置了一台排爆机器人跟随处置小组随时应对突发事件。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它将跟随处置小组一同出征,走在可能存在危险的最前线,在主排手的操作下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处置动作。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