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住豪宅吃精饲料玩篮球心情好 奥运熊猫乐不思蜀

  今年4月,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8只1岁半左右的大熊猫被选为“奥运熊猫”,将在奥运会期间前往北京,然而5月中旬的一场罕见地震,几乎让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变为废墟,好在这8只“奥运熊猫”没有出现意外,在被地震搜救队成功解救之后,它们很快被送到了首都北京。

  那么,这8只“奥运熊猫”在离开自己的故乡之后生活怎么样呢?它们有没有从四川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记者昨天走访了位于北京动物园的奥运熊猫馆,发现经过两个月的调整,这8只“奥运熊猫”比刚来到北京时胖了不少,而且心情也很不错,甚至有点“乐不思蜀”了。

  运输 太颠簸,熊猫晕车

  5月12日汶川地震,卧龙自然保护区受到了严重破坏,很多道路被山石阻断。为了尽快将8只“奥运熊猫”安全运送到北京,卧龙自然保护区决定在第一时间用大卡车将它们运到成都。由于道路被封,运送大熊猫的卡车只得翻山越岭,而这让“奥运熊猫”吃了不少苦头。

  据一位跟随“奥运熊猫”一起来到北京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在从卧龙到成都的这段行程中,我们一共翻过了巴朗山和夹金山两座大山,由于这两座山都有一定的海拔高度,再加上大卡车在山间前行比较颠簸,几只大熊猫晕车了。”

  好在卧龙到成都的路程并不算远,这8只“奥运熊猫”最终到了成都,并坐上了南航的专机飞赴北京,从此开始了它们的“奥运熊猫”之路。

  隔离 熊猫馆每天消毒

  为了更好地照顾还处于生长期的“奥运熊猫”,卧龙自然保护区的4名专职饲养员也一起来到了北京。在他们抵京的第一个月内,和8只“奥运熊猫”一起被隔离在一个区域之内。据饲养员吕勇介绍,那一个月时间里,动物园内的其他工作人员是不允许进入大熊猫所在区域的,而他们作为大熊猫的饲养员也不可以到公园的其他区域去。“这些熊猫刚经历过地震,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如果往来人员过多,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从而让熊猫们染病。”

  吕勇还告诉记者,在那一段时间里,奥运熊猫馆内每天喷洒消毒药水。即便是现在,动物园对“奥运熊猫”的身体状况也十分关注,除了每星期为熊猫洗一次澡之外,还会不定期地对熊猫进行检疫。

  住宿 豪宅装了四台空调

  在卧龙自然保护区时,熊猫是开放式饲养的,活动范围非常大,来到北京动物园之后空间受限,不过“奥运熊猫”仍享受到了贵宾级待遇,据记者目测,这8只“奥运熊猫”居住的全封闭玻璃房面积至少有100平方米,看上去比不远处的亚运熊猫馆气派多了。

  据北京动物园园长张金国介绍,在这些“奥运熊猫”来到北京之前,他们就考虑到了熊猫的生活习性,尽可能地为它们创造比较大的居住和活动空间。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座全封闭的玻璃房内竟安装了四台空调,对此,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饲养班班长吴代福解释说,大熊猫因为皮毛较厚,怕热,因此它们比较喜欢的温度在20至25摄氏度之间,装空调是为了控制温度。至于北京气候相对干燥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主要通过饲养员不断地在房间内浇水进行控制。

  饮食 每天20斤精饲料

  据饲养员介绍,他们每天给每只“奥运熊猫”投放的精饲料平均为20斤,不过由于熊猫习惯于少吃多餐,所以浪费的比较多,每只熊猫每天真正吃下去的饲料应该在5斤左右。

  由于自小就生长在卧龙,所以“奥运熊猫”们习惯了那里的饮食,因此即便到了北京,几位来自卧龙的饲养员还是按照以前的食谱为大熊猫们配制精饲料。

  “饲料都是我们自己用材料配的,所以没有什么问题,”一位饲养员说,“不过熊猫们现在吃的竹子和在卧龙的时候是不一样的。”据记者了解,四川当地的竹子在其他地方平时很常见,所以目前“奥运熊猫”们在北京吃的竹子是来自河南驻马店的枣园竹,而这也是北京动物园此前专门去当地考察的。

  运动 甚至会玩篮球

  大熊猫的一个特点是少吃多餐,饲养员每天要分四次给它们投放食物,上午两次、下午两次,间隔三小时。“每次吃完食物之后,大熊猫们都会运动运动,所以我们就在玻璃房子里准备了一些运动器材。”一位饲养员说道。

  记者也看到,玻璃房子中间有用很多木条搭成的类似独木桥的“运动场所”,此外,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篮球。就在记者和饲养员聊天的时候,已经有几只“奥运熊猫”结束了自己的用餐,在木头柱子上翻来滚去了。

  看到大熊猫们在锻炼身体,饲养员告诉记者,这是它们心情愉快的表现,“判断大熊猫开心或不开心,就看它们是不是愿意运动,不开心的时候它们会懒得动,而开心的话,它们就会和其他伙伴一起玩耍。”

  这些“奥运熊猫”目前都不到两岁,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因此饲养员有意让它们多运动,“大熊猫喜欢吃甜食,我们有时候会在篮球上涂上蜂蜜,它们就会不停地抱着球玩,此外,我们还会把食物放到木头架子上,让它们自己去找。”

  特派北京记者 陶晶 文/摄

  它们各有名字各有特点

  “奥运熊猫”共有8只,在普通参观者看来,它们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但其实它们各有特色。

  朗朗:雄性,被誉为“花花公子”,因为它不管对方是美女还是帅哥,总会主动献吻。

  欢欢:雄性,它从不与其他熊猫发生争执,人缘极好,被称为“绅士”。

  福娃:雄性,最具艺术天赋,喜欢在各种场合激情歌唱,被称为“歌唱家”。

  淘淘:雄性,不仅淘气,还喜欢惹是生非,被称为“好战分子”。

  翠翠:雌性,性情超级温顺,很爱撒娇,因此得名“小家碧玉”。

  朵朵:雌性,爱搞怪,曾把饲养员反锁在门外,被大家称为“开心果”。

  美欣:雌性,有着女孩子的天性,爱美,追求时尚,动作婀娜多姿,甚至有点自恋倾向,被称为“时尚美女”。

  凤仪:雌性,当别人抢它食物时,它就会立刻蜷成一个球状,等待饲养员的救援,被称为“胆小鬼”。

  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吕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