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女足主帅尚瑞华执著的不老雄心 难言的奥运情结

商瑞华背着手很自信  张松 摄
商瑞华背着手很自信 张松 摄

  64岁的老帅商瑞华与75岁的丛者余堪称中国女足的奠基人,如今的中国女足早已不是当年笑傲群芳的“铿锵玫瑰”,但老帅肩头的压力却不减反增。

  女足08奥运能否完成四强指标?言及这一敏感话题,商瑞华脱口而出:“中国女足再差,也没到人见人欺的地步!”

  容易得罪人的个性教练

  女足在沈集训期间,记者采访了这位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女足名帅。年过六旬的商瑞华待人和气,颇有长者之风,对一些焦点议题,商瑞华很少回避,而是直抒胸臆,坦陈自己的真实想法。

评价商瑞华的个性特点,他的老战友、前国家女足主帅丛者余用两字予以精辟概括:“抗上!”

  即便是足协领导发话,商瑞华认为不妥,该反驳就反驳。前几年女足走下坡路,在一些国内外比赛中频频败于蒸蒸日上的朝鲜女足脚下,足协召集众多足坛元老寻求自救之道,商瑞华的发言令全场为之一震,“我们不要一输球就找教练责任,就神经紧张地喊‘狼来了’!中国女足为什么输朝鲜队?仅仅是球员不努力、贯彻教练意图不坚决,或者教练自身的问题吗?我认为,对中国女足存在的问题要从深层次挖掘,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既不治标更不治本!”

  商瑞华这番负责任的肺腑之言说得相关足协负责人哑口无言,会后,一些老教练私下对商瑞华说:“老商,你是真敢说啊!现在有谁像你这么讲啊!”

  商瑞华就是这么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他有水平也容易得罪人,命运也似乎爱与这位能力很强又火气十足的个性教练开玩笑。他把一群几乎不会踢球的北京姑娘练成称雄八年的国内女足王者;2006年世青赛前中国女足正值日低迷期,但他却敢言“女足出线没问题”,结果女足最终竟奇迹般地杀进决赛圈……

  如此锋芒必露的个性也使商瑞华平添了诸多烦恼。2001年震惊全国的“甲B五鼠案”惊爆足坛,时任四川绵阳队主帅的商瑞华无辜成“替罪羊”;因未与足协高层做及时沟通,他还受到过严厉的内部处分……

  回首这些荣辱参半的复杂经历,老帅的言语中鲜见火星四溅的激愤言辞,多的是看淡人生沉浮的豁达随意,“人这一辈子哪能不经历点事呢?无论是辉煌还是挫折,过去了就过去了,不求名利显贵,但愿问心无愧!”

  “执著”的不老雄心

  从多曼斯基到伊利莎白,中国女足走了弯路却离终点依然遥远,在距奥运不到半年、女足内部人心涣散的危情时刻,中国足协又想到了商瑞华,足协掌门谢亚龙将老帅从杭州请到北京香河,将女足帅鞭郑重地交到他手中。“为什么让我来带中国女足?现在说法很多。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因为我2006年带国青的成绩比较出众,像马晓旭等球员我都调教过,也许鉴于上述原因,足协领导认为我这时救急比较合适。”

  评价即将角逐08奥运的中国女足,商瑞华无奈表示:“现在女足的技术、配合跟老女足实在没法相提并论,脚弓推球过五六米就丢,回来放录像,自己也清楚错在哪儿了,但下回练毛病照犯不误,做教练的有什么法子呢?”就事论事,商瑞华认为两代女足球员的最大差距在“天赋”,“我认为,足球这个项目,技术倒是最好练的,但‘头脑’未必能练得出来。”

  “难言”的奥运情结

  对商瑞华目前的处境,女足领队朱和元语重心长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常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就是这样子,商导在离奥运开始前一百多天接手女足,非让他带队打出什么骄人成绩是不现实的。”

  展望中国女足的奥运前程,商瑞华说:“2006年7月份我去德国看世界杯。德国世界杯给他印象最深的不是精彩纷呈的比赛,而是东道主德国队上下的表现。德国队可是3届世界冠军,最后只得了第三名,但德国上下挽留主帅克林斯曼,又赞美德国队队员。”

  “如果我没有带队完成四强指标,但我所带的女足有了不同以往的新变,那么中国足协会不会给我授勋?”

  商瑞华这样问自己,也问整个浮躁的中国足球。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