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钻石杯 > 各方评论

新华网:中国男篮临近奥运尚有两大命伤

  新华网南京7月30日奥运专电 评述:中国男篮临近奥运尚有两大命伤

  记者梁希仪 齐紫剑

  尤纳斯率领的中国队30日在南京举行的钻石杯男篮赛上以12分之差输给澳大利亚队,把之前创下的12胜1负的热身赛“辉煌”打回原形,也为中国男篮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跻身前八再次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输12分并不算多,何况是以NBA雄鹿队中锋博格特领衔的世界劲旅澳大利亚队;但全场仅得55分,连姚明这样的世界级中锋、NBA全明星也回天无力,黯然失色。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失误太多,二是球传不起来,也很难给到姚明、甚至王治郅这样的内线球员手中,而内线正是目前这支中国队的优势所在。

  中国男篮这场比赛失误多得惊人,竟有25次之多;其中第四节11次,仅比澳大利亚队全场少3次。如此失误造成的恶果,首先是丢分,因自己失误,中国队全场被对手直接得了10分。其次,丧失自己的进攻机会。由于连续失误,中国队在第二节前6分钟仅得5分,分差一下就被拉大到10分(31:19);第三节前5分钟又是仅得4分,而第四节整整一节才得了10分。

  在这25次失误中,两个替补控球后卫张庆鹏和陈江华分别有5次和3次;二人上场时间分别只有20分钟和12分钟40秒,在他们的失误中,大多是被夹击抢断所致。

  其实,失误多的问题在本届杯赛第一场击败安哥拉队时就有所“表现”——全场共有21次。所幸对手较弱,自己进攻又不错,内外线发挥均衡。

  不幸的是,中国队让更多的失误犯在澳大利亚队手上,这就非输不可了。而且,中国队的球实属“玩不转”,也就是球既传不起来,更不能及时传入内线,给到姚明手上,直接导致中国队全场仅出手49次。有时即使把球勉强传出,但因投篮机会也不好,命中率很低(33%)。姚明打了30分钟,是他归队以来上场时间最长的一场,但只得到8次投篮机会。对于一位超级中锋来说,他出手的次数至少应该在15次左右。

  当然,这两大问题与控球后卫刘炜第一节刚打了7分多钟就因伤下场有关;但难道没有刘炜,中国队是否也成了没有姚明就无法赢球的中国队?

  此外,中国队无论“姚易组合”,还是“姚王组合”,通过对安哥拉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强队来看,似乎并没有显示什么威力。他们之间虽有配合,但很少;相比而言,倒是大郅更注意他和姚明及易建联的配合,两场比赛,至少给他俩传过3个好球。

  临近奥运会男篮比赛仅剩10天,中国男篮问题还如此严重,离配合默契还如此遥远;届时不说什么“保八争六”,似乎能否打出自家水平都成疑问。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刘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