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刘炜受伤下场陈江华难堪大任 赛场谁给姚明传球

  在昨日钻石杯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中国男篮新闻,中国男篮说吧)55比67不敌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资料,亚洲杯23人名单)队。中国队全场仅有4次助攻!

  在刘炜(刘炜新闻,刘炜说吧)受伤下场之后,无论是被寄以厚望的陈江华(陈江华新闻,陈江华说吧),还是随后替补出场的张庆鹏,都没能完成组织后卫的角色。

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上,谁是那个给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传球的人?

  ◆刘炜受伤下场 陈江华难堪大任

  5年前,《纽约时报》的那篇著名报道让人记住了当时年仅14岁的陈江华,贴在他脸上的“2008年给姚明传球的人”的标签令人目眩。5年过去,这个19岁的小伙子站到了奥运会的门槛上。虽然中国队的主力仍然是刘炜,但无可否认陈江华是尤纳斯(尤纳斯新闻,尤纳斯说吧)手中的一颗重要棋子。那么,当2008真的到来时,给姚明传球,陈江华准备好了吗?

  昨日比赛的首节还有1分24秒时,刘炜被对方老将克里斯·安斯蒂非法掩护时一屁股撞倒在地,就此受伤下场。陈江华顶替他出场,不过他的表现也只能用糟糕来形容。他刚一上场就出现了两次失误,被对手轻松打成快攻,此前比赛中暴露出来的控球时间过长的毛病不但没有改善,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方根据他的这一弱点作出有针对性的防守,设置陷阱延误中国队的进攻时间。这一招屡试不爽,中国队连续几个回合被迫强行出手,球员完全陷入单打独斗的境地。陈江华不行,尤纳斯无奈又换上张庆鹏。不过,与陈江华一样,张庆鹏并不擅长组织进攻。

  整场比赛,两个组织后卫仅贡献1次助攻,却有8次失误,这样的组织后卫,中国队怎能赢球?

  ◆后卫线失灵 三大中锋无从发挥

  组织后卫失灵,也使得中国队的正常战术打法陷入无法运转的状态:姚明14分、王治郅4分、易建联0分,中国队的三大中锋昨日的表现只能用失常来形容。

  自从尤纳斯2005年接手中国男篮以来,他一直在培养以内线为主的进攻体系。很难想像,如果内线无法打开局面,中国男篮可以靠什么来赢球。在以往的比赛中,三大中锋的得分一般都接近50分,得分超过全队的一半,而昨天面对澳大利亚队时,3人加起来却仅得到了可怜的18分!面对澳大利亚队,姚明的得分还勉强及格,但是王治郅和易建联两人在进攻中则有些哑火。尤其是易建联,面对澳大利亚队的防守,他两年来首次在国家队一分未得,上一次他在国家队“吃鸭蛋”还是2006年日本世锦赛同塞内加尔队的比赛。

  谁都知道,要想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内线是中国男篮的一大法宝。然而内线的发挥却与组织后卫的发挥息息相关。昨日的比赛中,经常出现姚明拼命在篮底下要到了位置,可外线球员眼睛里却始终没有他的情况。对此,姚明也显得十分无奈,他说:“很多人能传球,但大家毕竟不像刘炜与我配合那么长时间。而且,刘炜是最有经验的后卫,他已经28岁了,很多后卫就是要这个年龄才逐渐成熟。”可惜,北京奥运会已无法等待陈江华等人的成熟了。

  ◆尤纳斯无奈 国内已无更好后卫

  比赛输得这么难看,赛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也是一脸铁青。“今天的比赛打得不好,我们对澳大利亚队的半场紧逼非常不适应,组织后卫的失误也比较多,这些失误导致了全队的紧张,造成恶性循环。”

  谈到姚明在比赛中总是不能很好地接到传球时,他说:“这个问题姚明和外线球员都有责任,但外线球员的责任更大一些,在传球的时候总是显得很犹豫,往往错过了最佳时机。”

  有记者问:陈江华和张庆鹏出现了很多失误,你对此如何评价?尤纳斯一脸无奈地说:“刘炜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但我也没有办法,除了目前在国家队的这些球员外,国内已经没有更好的后卫了。”显然,对于此二人昨日的表现,他也非常不满意。不过,奥运会比赛在即,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将这些球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另外再祈祷一下刘炜千万别再受伤,否则到了奥运会赛场上,谁来给姚明传球还真是个大问题。

  中国怕紧逼 姚明很无奈

  本报南京电(记者范善菁)中国队最怕对手使用紧逼战术,只要对手一紧逼中国队就会失误频频。昨日面对澳大利亚队橄榄球式的防守,中国队全场出现了惊人的25次失误。赛后谈到这一问题,姚明也是一脸的无奈。

  中国队遇到防守紧逼,遇到扩大防守,遇到内线包夹,遇到拼抢凶悍的队伍,就会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发球甚至传球的犹豫,包括每个外线队员跑位混乱,包括全队遇到紧逼就无法推进进攻,一碰到严密防守立刻就出现失误。赛后,在说到破紧逼的这个问题时,姚明一咧嘴说:“还用说吗?说了这么多年了。”

  对于失误,李楠则表示:“对手的半场紧逼对我们威胁很大,外线在进攻中受到了很大压力,而且失误也比较多,25次失误是输球的主要原因。”不过他也承认“中国队必须学会在高对抗的比赛中运用技术”。

  澳大利亚队的风格和德国队有一定的可比性,德国人在防守上也可以采取紧逼战术,只要刘炜不在场时,就可以对中国队全场紧逼,只要能够破坏中国队进攻节奏或延缓中国队的进攻时间,中国队的进攻就很难真正组织起来,这样中国队的进攻体系就无法发挥作用。因此,中国队必须针对全场紧逼制定特别的战术安排,否则在奥运会上遇到德国队时,可能输得比昨天还难看,因为拥有诺维茨基和卡曼的德国队比澳大利亚队更强、打得更凶。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刘炜 | 易建联 | 张庆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