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钻石杯 > 男篮动态

钻石杯不敌澳队男篮咋整 姚明:你还让我说什么

  刘炜伤无大碍

  钻石杯 55:67不敌澳队

  中国队完败

  新报南京电 如果现在还有人在为中国男篮奥运会上没能和澳大利亚队同组感到遗憾的话,那么他肯定没有看昨天的钻石杯比赛。昨天,中国男篮面对刚刚开始磨合的澳大利亚男篮,全场一直处于下风,最终以55:67不敌对手,全场55分的得分创下今年新低。

核心后卫刘炜在第一节就受伤下场,赛后被确认只是虚惊一场,仅是轻微的软组织挫伤,恢复一两天就可痊愈。

  全场比赛,澳大利亚人的半场盯人防守让中国男篮无计可施,刘炜在第一节的受伤下场让中国队的轮转更加不畅,从第一节取得领先之后,澳大利亚队就再也没有给中国队任何翻盘的机会,分差一度扩大到15分。尽管中国队随后加强进攻,试图迫近比分,但全场高达25次的失误让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姚明只得到14分已经是全队最高,易建联居然惨到交了白卷。

  在另外一场比赛中,亚洲冠军伊朗队继续着自己的神奇表现,凭借哈达迪的20分,以72:70险胜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

  姚明:你还让我说什么!

  输了球的中国男篮一个个铁青着脸走出球场,难得通过混合采访区的姚明满脸汗水,失望和无奈清楚地写在他的脸上。“中国男篮为什么还是害怕紧逼?”当记者几年来又一次提出同样的问题时,姚明已经想不出任何答案。“这么多年了,你还让我说什么?”

  澳大利亚男篮在比赛中使用了并不算严密的半场紧逼,但这已经足够让中国男篮的后卫们惊慌失措。由于刘炜受伤,陈江华和张庆鹏加在一起打了33分钟,但结果换来的却是两人的8次失误以及姚明可怜的8次出手机会。“刘炜受伤下场,是不是感觉没人给你传球了?”“谁说的,还有很多……”姚明的声音很低,不过倒和球场上队友对他的支持比较相配,“刘炜毕竟是我们队中最有经验的球员,我们一起打了这么多年,刘炜已经28岁了,而陈江华才20岁,经验的差距是不能比拟的。”

  外线的球交不进来,和内线队友的配合也好不到哪去,整场比赛,姚明身边无论是和易建联还是王治郅,都不能打出有效的配合。中国队的内线得分只有10分,全都是姚明自己拼来的,易建联甚至在前队友博古特面前一分未得。“我觉得和每个人的配合都不一样,大郅和阿联的特点不一样,所以配合的感觉也不一样,现在根本不存在和谁配合更默契的问题。”姚明一边抹着汗水,一边又一次无奈地摇头。

  怕紧逼 尤纳斯无可奈何

  当奥运男篮的分组形势最终确定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拍大腿,后悔没把澳大利亚队这个“软柿子”拉进B组。毕竟,两年前的斯杯上,中国队曾经战胜过澳大利亚队,而在姚明面前,博古特始终“气短”,难以发挥。但昨天,当集训半年拉练3个月的中国男篮碰上刚刚凑齐人马的澳大利亚队时,中国男篮交出的不仅仅是一场失利,还有25次失误、15次被抢断以及无数次低级失误等一连串刺眼的技术统计。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剩下9天了,中国男篮却似乎依旧在原地打转。“我们今天打得不好,对半场紧逼十分不适应。”尤纳斯说到球队问题的时候有气无力,或许是因为在场上喊得太凶,或许他自己也已经找不到答案。

  紧逼,紧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男篮怕紧逼成了一个顽疾。在亚洲被韩国人逼得手忙脚乱,在世锦赛被希腊人逼得濒临崩溃,现在又被澳大利亚人逼得连通过半场都十分困难。到了奥运赛场上,照方抓药的球队肯定不少,难道中国男篮要将这种恐慌一直延续下去?

  “我们的后卫对对手的这种压迫式的防守很不适应,出现了很多失误,失误一多全队就会紧张,一紧张就会出现更多的失误,球队就这样陷入到恶性循环之中。”尤纳斯说现象说得很透彻,但对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却只字未提。为什么?或许尤纳斯接下来的话才是真正的原因,“除了现在在队中的3名后卫,已经找不到更好的了。”的确,刘炜的受伤下场让这种恐慌进一步加大,陈江华和张庆鹏在场上就像两只受惊的小鹿到处乱撞,有一段时间居然连过半场都成了大问题。

  博古特难撼小巨人

  时隔2年,当中国男篮再次在南京同澳大利亚队相遇,两支球队的境地天差地别。2年的时间,唯一不变的,是姚明对博古特的全面统治。

  2年之前,中国队正是依靠姚明的压哨球两分绝杀澳大利亚队。而昨天,尽管姚明孤立无援,根本得不到什么机会,但面对博古特,姚明依旧顺风顺水。第三节中国男篮难得地打了几分钟好球,能够顺利接球的姚明也让博古特感到无计可施,转身跳投、杀入篮下扣篮、右侧底角小勾手,连续三次,姚明强打博古特得手,让博古特丢尽了面子。而在进攻端,急于找回面子的博古特却手忙脚乱,连投篮的机会都没找到。主教练布莱恩只得用4号柴尔斯换下博古特。

  不过,即使姚明再强,胜利最终属于团队作战的澳大利亚人。“是的,防守姚明是一件困难的事。他是如此的强壮,今天的手感也不错。”在混合采访区的通道,姚明在一端低着头回答着记者的问题,而博古特则在另一端偷眼看着这个一直罩在头上的巨大阴影,“但我们最终依靠集体发挥赢得了比赛,我还在调整,这是今年我在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到奥运会时我们会发挥得更好。”本组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滕达(新报南京电)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刘炜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