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72年前剪报现身武汉 全程记录中国征战柏林奥运


  钱顺安先生(右)展示保存了72年的剪报集 记者苏争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昨日,68岁的本报读者钱顺安先生来到本报编辑部,亮出了他珍藏了72年的剪报集。这份43页的剪报集里,贴着的是1936年七八月间,武汉报纸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1936年第11届柏林奥运会所做的报道。剪报集剪贴精细,制作人是钱顺安的父亲钱光典,已经去世了27年。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中国派出140人的大规模代表团参赛(运动员69人),同时第一次派记者随队采访。

该剪报中的报道,均来自当时的“中央社”记者冯有真(公认的中国报道奥运第一人。江苏张家港人,1948年出任国民党《中央日报》社长,同年飞机失事罹难)。上世纪30年代,奥运会在中国还被称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大会”,简称“世运会”。冯有真的开篇通讯便是:《我国体育史上划时代的壮举》,并以“世运随征记”为栏题连载,足见奥运会那时已经引起有识之士的重视。

  《世运随征记》以“第一信”、“第二信”的形式每日刊发,内容极为丰富,而钱光典的剪报也足足做了43页。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庭俊教授看了这份剪报后认为,“资料完整、内容翔实、非常难得,应是剪自《大光报》”。它显示了武汉的地区性报纸对国际性体育大赛的重视,对研究新闻史、体育报道史,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我父亲很喜爱体育,他还参加过武汉市的自行车比赛。”钱顺安回忆说,父亲钱光典生于1915年,是黄陂人,自幼念过私塾,写得一手好字,后来由于家境窘迫,11岁离家到汉口一家商铺做学徒,闲时爱看报、剪报。由于经常要骑车送货,因此自行车骑得飞快,后竟成为特长,足以参加市级比赛。

  钱顺安退休前是省实验中学的物理老师,自言曾经对体育“毫无兴趣”,但现在这个看法完全改变了。“我发现体育不光能让你有个好身体,关键是能提升个人和整个社会团结向上的精神气质!”钱顺安说。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顺安 | 钱光典 | 冯有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