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郑晓蔚:刘翔的游戏精神

    搜狐体育讯 在不太会“说话”的中国体育界,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和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恰恰是两个话语“异类”,在各自 领域展示着幽默的语言风格和独特的个人魅力,而他们,又恰恰都是上海人。

  都说上海人精明能干,在姚刘二者的骨子里,的确冒着一股子“聪明劲儿”。姚明 的幽默来自先天潜藏,后天挖掘。特别是当他融入NBA之后,幽默感呈现井喷之势。他的 身边有搞怪的阿尔斯通,还有“冷幽默高手”模托姆博,即便冷酷如麦迪也能偶尔蹦出来几句笑话,姚明不可能不“学坏”。

  刘翔则不同于前者。虽然经常出国比赛,但毕竟多数时间是和机械呆板埋头苦练的 中国运动员搁一块儿,缺乏“调笑”空气。因此,刘翔“油腔滑调”的叙事风格得以形成 ,全在于自行修炼,属于自学成才。

  谈及私人话题时,刘翔就会玩几招太极推手,打马虎眼以敷衍。“女朋友还没有 ,反正我尽力争取吧,反正比较难一点,比跨栏难。”谈到业余生活,刘翔又有了和普通 80后一样的兴趣喜好——“无聊时候睡睡觉”,“我比较喜欢周杰伦。每次训练之余,我 会通过听他的歌来调节我自己,放松我自己。”这就是大部分中国人热拥刘翔的重要原因 :他有着有别于常人的辉煌运动生涯,从中获得了尊重;与此同时,他又有着等同于常人 的“小葱拌豆腐”式生活方式,博得了公众的亲近。

  当谈及比赛话题时,刘翔的幽默感会被那些有趣的问题引爆,然后口齿伶俐地谈 笑风生,跟说单口相声似的。他会饶有兴趣地跟记者攀谈起自己的“择业观”:“我小时 候是练跳高的。练跨栏后,我觉得自己很适合这个项目,对这个项目的悟性也很高。”他 还会把从跨栏中“牟取暴利”简单比喻为“领工资”,“其实我就是把110米栏从兴趣爱 好变成了职业,也谈不上是什么谋生的手段,但是毕竟是拿工资嘛。既然拿工资就当然要 尽力去做好。实在到了哪天跑不动了,我会通知大家一声。”刘翔这些风趣话,真把那些 只会招呼记者“你随便写,只要别说我坏话就行”的“土产”运动员比得狼狈了。

  最近,我听到有关刘翔的最新语录,是极为松弛的三句话。

  记者问:“你准备破世界记录么?”答:“没想过”

   二问:“你准备好拿金牌了么?” 答:“尽力而为吧”

   三问:“你现在有压力么?” 笑答:“奥运,不就是一场游戏么。”

  记者循循善诱刘翔发出豪言壮语的心愿依次落空。刘翔“把奥运当儿戏”的态度 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难道刘翔没偷偷想过在家门实现夺金破世界纪录的宏大伟业吗?当然想过。但他 只是不想把自己搞得那么累。他喜欢按部就班地向成功彼岸自然过度。公众现在都在提倡 不要给运动员施压,刘翔自然也不愿意为自己设障。他用一种游戏人间的精神,来排解心 脏重压以及肌肉的“紧张度”。

  马克吐温曾说,“允许讽刺,是一个国家承受力的象征。”对刘翔来说,“还能幽默,是这位著名运动员承受力的标志。把奥运当成游戏的刘翔,似乎更接近奥林匹克“ 重在参与”的真谛了。

  在此,预祝刘翔没事偷着乐,“胜”似闲庭信步。(郑晓蔚)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