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钻石杯 > 男篮动态

问题太多男篮季军不足喜 女篮备战奥运开始冲刺

  2008年钻石杯国际男篮邀请赛昨天在南京落幕,最终,中国男篮在季军争夺战中以75∶46完胜伊朗队,而阿根廷队则在决赛中以95∶91逆转击败澳大利亚队荣获冠军。本届杯赛是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前哨战”,表面上看,中国队以两胜一负的战绩夺得季军,成绩尚可,但分析一下便不难发现,三场比赛中,与澳大利亚队的一战最具“实战”意义,而正是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暴露出了太多的问题和不足,最终以55∶67败下阵来,可见,尤家军钻石杯上夺得季军并不足喜。

  钻石杯首战,中国队以83∶74击败了非洲冠军安哥拉队,与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同处B组的安哥拉队是“死亡之组”中实力最弱的队伍,也是中国队必须击败的对手。就实力而言,有姚明坐镇内线的中国队并不惧怕内线高度不足的安哥拉队。而昨天的季军争夺战中,由于伊朗队无心恋战,中国队轻松取胜,平心而论,这样对抗强度不大的比赛对尤家军的备战并无好处。

  与球风老辣、能拼善抢的澳大利亚队的较量才是本次钻石杯上“含金量”最足的一场比赛,遗憾的是,那场比赛中,中国队后卫疲软、进攻手段单一、球员不善应对逼迫式防守的“软肋”一一暴露了出来,全场比赛,中国队失误次数之多(24次)、快攻次数之少(0次)都令主帅尤纳斯紧锁的眉头难以舒展开来,尤帅深知,奥运会上,“欧洲三虎”西班牙、希腊和德国队的实力都不在“袋鼠军团”之下,甚至比澳大利亚队更强,因此,即使中国男篮届时能够如愿击败安哥拉队,可如果不能像上届奥运会时一样扮演一回“打虎英雄”,那么,依然无法完成小组出线的重任。在奥运大赛即将到来之际,让中国男篮在人员调配、战术打法方面再做出大的调整并不现实,不过,让张庆鹏出任主力替补后卫、给王磊这样的新秀以更多的出场机会,这些微调还是必要的。此外,昨晚钻石杯决赛中阿根廷人在落后19分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的表现也值得我们学习,毕竟在篮球比赛中,主场优势、团队精神、队员们的士气有时的确能起到决定比赛胜负的作用。

  ■记者 靳鹏 实习生 周建策

  2008年钻石杯国际女子篮球赛将于今天在浙江海宁拉开战幕,由于参赛的6支球队全部将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女篮赛场上,因此,其练兵价值无疑是“黄金”级的。由澳大利亚洋教头马赫挂帅的中国女篮在本届钻石杯上与澳大利亚、马里分在一组(另外一组包括拉脱维亚、俄罗斯和美国三队),经过漫长的阵容磨合、战术演练,中国女篮的奥运备战终于要在钻石杯上进入“冲刺阶段”了。

  此次来华的6支女篮队伍中,马里女篮、美国女篮和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是同组对手。“奥运对手,提前过招”,这种真刀真枪的比赛有利于中国队暴露出自身的问题和战术上的缺陷,从而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

  按照奥运会女篮比赛的新规则,小组赛前4进入8强,5至8名的排名则将与球队小组赛的成绩紧密挂钩。这就意味着小组赛的每场比赛、每次得分都可能对中国队的最后排名产生关键性的影响。本届钻石杯上,力争在小组赛中击败马里队的同时,中国队要是能在决赛或季军争夺战中遇到美国队也应争取和对手拼一拼,即使不能取胜,也绝不能在气势上输给对手,从而为奥运会上的遭遇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此外,与澳大利亚队的小组赛对中国队的备战也很重要,因为“袋鼠军团”与中国队的奥运对手新西兰队的球风有相似之处,可以被当做“假想敌”来对待。

  前一段时间,中国女篮在热身赛上的表现相当不错,但对手实力有限,比赛对抗强度和锻炼价值都不高。本届钻石杯赛,随着对手实力的提升,中国队的姑娘们也需及时调整心态,把自己的真本事都亮出来,为奥运大赛而全力“冲刺”。从已经确定的奥运阵容来看,隋菲菲、陈楠、苗立杰组成的“三巨头”将是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实现保八争四目标的关键人物,本届钻石杯上,她们三人的状态以及三人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无疑是球迷最为关注的。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家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