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对手

奥运男足比赛鸡肋变鸡腿 三大改变提升比赛看点

  罗格

  “我梦想可以让所有世界顶级足球明星参加奥运会,因为奥运会其他项目的比赛都是由世界顶级运动员参加的。我们与国际足联在15年前就此事有个协议,就是奥运会足球比赛只能让23岁以下的运动员参加,其目的是为了保护国际足联世界杯赛的地位。我尊重这个协议,但是它也没必要永远这样下去。”

  布拉特

  “我们不会考虑改变关于奥运会足球的政策,因为这是过去的经验证明,这是国际足联所有赛事非常重要的比赛,是不可或缺的。17岁以下的世青赛是小学生,20岁以下的是中学生,奥运会比赛就是大学生,而世界杯赛就是研究生和博士生。每个阶段都不可缺少,它们共同造就了我们的足球。”

  对于整个北京奥运会来说,梅西和小罗只能算是1万多名参赛运动员中很普通的两个;但对于奥运会足球比赛来说,梅西和小罗就是一种象征———因为他们的到来,当我们再次翻看参加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运动员名单时,突然有一种“晃眼世界杯”的感觉。以往不受重视的奥运会男足比赛,突然由鸡肋变成了鸡腿。

  超龄球员参赛,水平空前提高

  奥运会足球比赛曾经经历过一段尴尬的过去。从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开始,足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不过,最初足球比赛更像是表演项目,1908年英格兰派出了半职业球员参赛,并且连夺两届金牌。1920年,国际奥委会规定职业选手不得参加奥运会,这直接导致了欧洲许多职业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和地区不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到了1932年,奥运会被迫取消了足球比赛。这个变化也直接导致国际足联创办了世界杯,经历几十年的发展,世界杯已经成为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比赛。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前苏联等东欧国家坚持自己所有的球员属于业余球员,这让他们在1952年到1980年的8届奥运会中,有5届囊括了前三名。国际足联一怒之下,宣布凡是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均不允许参加奥运会。转机在1984年出现,经过萨马兰奇的努力,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宣布,除欧洲和南美参加过世界杯决赛的球员不得参加奥运会外,今后不再区分职业和业余。

  1988年,国际足联正式决定,今后奥运会足球赛球员年龄将限制在23岁以下,这一变革终于使奥运会足球赛的吸引力提高。2005年,国际奥委会经过艰苦谈判迫使国际足联再次修改规定,允许每支参加奥运会的球队招3名超龄球员,这让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水平达到了空前高度。

  球星重视程度史上第一

  “我们为自己感到无比骄傲,尽管我们只有两块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根廷代表团只获得了两块金牌,分别是男子足球和男子篮球。能夺得世界第一和第二运动的金牌让阿根廷人民异常兴奋。“你现在比我更出名”,当吉诺比利希望获得马拉多纳签名时,一向骄傲的马拉多纳说道,因为他毕生无缘参加奥运会。

  事实上许多足球运动员对奥运会充满了无限的憧憬。“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拿金牌”,有这样的愿望,巴西球星迭戈不惜与俱乐部翻脸也要参加比赛。卡卡甚至因为参加奥运会的问题,直接与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发生嘴上冲突……

  超级新星表演的舞台

  一大批年轻队员的成长也直接促进了奥运会足球比赛水平更进一步提高。北京奥运会23岁以下的球员中,很多都已成为职业队核心球员。梅西抵达上海时动用了10多名安保人员,就此也可以看出这些球员的影响力。目前奥运会足球比赛的门票已经全部销售一空。

  上届奥运会比赛,阿根廷男足以全胜不失一球的巨大优势夺取金牌。本届比赛他们不会轻松,巴西队也非常希望能夺取金牌,圆巴西奥运会金牌的梦想。本报记者 张龑

  主要大牌球员

  阿根廷队

  梅西(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亚军)

  阿圭罗(马拉多纳女婿和接班人)

  马斯切拉诺(利物浦主力)

  加戈(皇马主力)

  巴西队

  罗纳迪尼奥(巴西,世界足球先生)

  帕托(巴西,身价2200万欧元)

  迭戈(不来梅核心)

  荷兰队

  马凯(前拜仁主力)

  巴贝尔(利物浦主力)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