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中国国奥战前变数多 赛程不乐观奥运前景不好说

  这是一支带着很多人梦想的球队。从2004年沈祥福带队无缘奥运会后,中国足协就制定了一个庞大的国奥备战计划,要在家门口拿到奖牌,这是足协给自己制定的一个具体的目标。如今,转眼4年过去,北京奥运会就在眼前,而这支承载了大家梦想的球队到底能够走多远?他们到底能否赢得一枚奖牌呢?这个问题实在很难让人回答。

  重中之重

  说起这支国奥队,在过去的几年中绝对是中国足球的重中之重。相比于中青队、甚至是国家队,国奥队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06年,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候,中国足协开始广泛选帅,塞尔维亚人杜伊正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作为2006年世界杯上的十佳教练之一,杜伊是当时国际足坛炙手可热的教练,而他崇尚进攻的理念也被中国足协所欣赏,杜伊也正是在这样的期盼下来到的中国。一到中国,杜伊还没有休整就跟着球队去了日本,结果那场比赛国奥队在贾秀全的带领下输给了日本队,而杜伊则一直拿着一个小本子在场边做着认真的记录。

  两场热身赛后,杜伊迅速进入角色。他带队前往多哈开打亚运会比赛。在这次的亚运会上,国奥队表现出色,虽然在和伊朗队的点球大战中失利,但是顽强的作风和让人耳目一新的进攻还是让杜伊得到了赞扬。就这样,杜伊开始了自己为期637天的国奥队执教生涯。国奥队在这600多天中,也一直受到格外的重视。每年多场海外拉练、土伦杯比赛、不少有价值的商业比赛,国奥队得到了和国家队一样的待遇。杜伊也得到了中国足协给予的绝对权利,不断广泛考核人员,为国奥队选定阵容。

  风雨突变

  但是,任何事情都存在着变数,国奥队的备战也不例外。特别是在今年,随着国足征战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失利,国奥队的备战也开始变得不安定起来。首当其冲的正是国奥队的主帅、国足的总教练杜伊。

  因为带国足屡战屡败,杜伊的执教能力遭到了怀疑,杜伊的我行我素也让中国足协无法忍受。就这样,一种厌战情绪在球员之间开始滋生。

  其实同样的情况在2004年也出现过,当时沈祥福带着国奥队在昆明一集训就是半年,队员们的情绪达到了一个临界点,所以一旦真的比赛到了,大家反而不会踢球了。这次,杜伊带的国奥队大部分球员都参加了国足的备战。大家都是从5月就开始一直集训,其中更是经历了国足的惨败,这样的心情的延续让球员的心态难免受到影响。这个时候,杜伊又恰好和足协闹起了矛盾。如此一来,国奥队的备战自然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中国足协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非常震惊的决定——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20天的时候更换主帅。杜伊虽然还挂着主帅的头衔,但却被足协放置在二线,原来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则被推到了第一线,成为了球队的执行主帅。原有的一切都被打乱。一时间,国奥队的奥运前景变得更让人担心起来。

  首先是主帅的更替给球队带来了变数。队员们变得更没底,而原有的战术也面临着调整。其次则是殷铁生的能力也确实有限。说起来,殷铁生带领中超球队的时候表现确实不错,但是大赛的经验显然有限,要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承担如此重任,临场应变能力让人担心。

  赛程不乐观

  其实就算是国奥队在备战过程中不遇到这样那样的变动,其本身在奥运会上所面临的赛程也不能算是乐观。因为要想从有巴西队、比利时队和新西兰队的C组出线,还是有着相当的难度的。

  从赛程上看,国奥队在奥运会上将经历一个由易到难的过程,他们将先对新西兰队,再挑战比利时队,最后和巴西队过招。说起首场比赛的对手新西兰队,确实实力有限。而且中国国奥队还刚刚在热身赛中战胜了和新西兰队技术特点非常类似的澳大利亚国奥队。这肯定会让国奥队有着一定的心理优势,第一场战胜对手也就并非没有可能。可事实上新西兰队是C组中每个球队的拿分对象,所以拿到这3分对于国奥队来说,并没有本质的帮助。

  对于国奥队来说,真正重要的比赛是对比利时队的比赛。由于与志在夺冠的巴西队交手,中、比两队均没有胜算,因此他们的直接对话将决定两者谁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尽管比利时队近些年来在世界杯、欧锦赛预选赛中表现糟糕,在俱乐部级别的比赛中也十分低迷,但是相对于中国队而言他们还是有优势,所以国奥队要想从他们身上拿到3分,其实很困难。

  另外,如果中国队真能从C组中出线,那他们接下来在1/4决赛中的对手也不会轻松。根据赛程,国奥队如果能够以小组第二出现,那么将遇到D组的第一名。在D组中有意大利、喀麦隆、韩国队和洪都拉斯队,他们中的哪一支球队都不会轻松让国奥队过关。

  但是不管怎样,现在国奥队的备战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积攒了两年的力量也将在8月7日和新西兰队的首场比赛中爆发,而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更是大家所期待的。

  本报记者 李立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