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重庆妹儿一射一传建奇功 中国女足2:1击败瑞典






  徐媛家人“零距离”看球 记者 周舸 摄








  昨天晚上,中国女足在天津水滴体育场与瑞典女足进行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场比赛。结果在本场比赛中,重庆籍前锋徐媛打进一球,帮助中国女足以2:1击败瑞典,为中国奥运军团赢得开门红。

  近20年来,中国队与瑞典队可谓是一对老冤家。双方的15次正式交锋中,相互间的战绩是6胜3平6负平分秋色。不过近8年来,中国对瑞典尚无胜绩。目前,中国队仅仅排名世界第14,而瑞典高居第3。

  比赛刚刚开始,中国女足就取得梦幻开局。

第5分钟,中国队开出角球,瑞典队员解围不远,张娜在禁区弧顶处迎球远射,球打在右立柱上弹回,插上的徐媛推射空门得手,打破僵局。

  第39分钟,瑞典队在反击中形成单刀,由8号谢琳将比分扳平。此后中国队形势变得不利,瑞典队屡次利用身体和体能优势威胁中国队球门。不过比赛进行到第71分钟,又是徐媛在禁区内拿球后回做,韩端跟上怒射打进制胜一球,最终中国女足以2比1为中国奥运军团赢得北京奥运会的开门红。

  同组的加拿大队2比1击败阿根廷队,与中国队并列小组第一。

  特派记者 范天亮

  “幺儿,你是重庆的骄傲”

  昨晚,当看到中国女足首战以2:1打败瑞典队后,徐德全和妻子沈勤抑制不住地欢呼起来,然后相拥而泣。因为他们的女儿徐媛以一次成功射门,和一个漂亮助攻惊艳全场。

  整个比赛过程,徐爸爸和徐妈妈几乎一直站在电视机旁。他们的目光,始终锁定在那个穿着8号球服的女足队员身上,那,就是他们引以自豪的女儿——徐媛。

  昨晚比赛尚未开始,全家人就坐在了电视机前,连晚餐用的碗也没来得及洗。

  86岁的老外公也一改往日8时准时就寝的习惯,一直端坐在电视机旁。上半场5分钟时,徐媛的进球让中国队领先时,平时已有些恍惚的老外公竟然站了起来:“徐媛,真棒!”

  “我昨晚梦见女儿进球了!”下半场,当看到女儿助攻韩端射门成功时,徐德全忍不住抱起家里那只贵宾犬狠狠亲上了一口——这只贵宾犬叫哈瑞,是女儿今年春节前买的,徐媛一直将它当成宝贝。

  “徐媛,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是重庆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比赛结束后,徐爸爸和徐妈妈呐喊的声音都有些变调了。

  比赛结束10分钟后,徐媛用本报前方记者的手机给妈妈打回了电话:“妈妈,爸爸,谢谢你们一直支持我。”

  “我们相信你,相信你接下来发挥得更好。”徐妈妈对着电话大声说道:“幺儿,你肯定累了,快去休息。我们爱你!”

  徐家,昨夜无眠。 首席记者 周立

  “假小子”徐媛 只穿过一次裙子

  重庆南坪珊瑚实验小学,是徐媛的母校。而南坪珊瑚实验小学体育老师徐建,则是带她走上竞技之路的“恩师”。

  徐媛的家在南坪金港湾,小区业主们并不知道,自己竟然有个这么“显赫”的邻居。

  “她从小就是一个假小子。”这是父母和当年老师对幼年徐媛最深的印象。

  幼儿园

  一分钟拍球230个

  徐媛的运动天赋是在幼儿园被发现的。那次,小朋友们玩拍皮球,小徐媛一分钟拍了230个。从那时起,妈妈沈勤就发现女儿很喜欢运动——3岁骑儿童自行车时,非要把两个附轮拆下来,摔伤也不在乎;4岁开始打羽毛球;6岁开始打台球,当时,她只比台球桌高出一个头……

  在南坪珊瑚实验小学上一年级时,一次体育课,体育老师徐建让同学们跳绳。“徐媛一分钟跳了170个,其他同学一分钟最多只能跳50个。”徐媛上二年级后,徐建把她选进了校田径队。

  小学

  这孩子肯定有前途

  “孩子们训练很苦,常有同学受不了,唯独徐媛从没叫过苦。”徐建说,当时徐媛最擅长的是投掷和中长跑,特别是垒球和200米赛跑。

  小学六年级时,徐媛被广西八一足球学校看中,从此走上足球运动的道路。

  临行时,徐媛哭了。在父母印象中,这是女儿唯一一次落泪。“她从小就很坚强,训练受伤也不会哭。可那毕竟是她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当时她才12岁。”沈勤说。

  今年2月,徐媛回重庆参加东亚四强赛时,还特意回母校看望过徐老师:“当年我就觉得这孩子肯定有前途。”

  父母

  花钱奖励女儿穿裙子

  “她从来只穿运动服和球鞋。”小学一年级时,一直为“假小子”女儿深感苦恼的沈勤为让徐媛穿裙子,竟然想出“利诱”的办法——穿一次裙子奖励一元钱。

  第一次实施奖励时,徐媛穿上了裙子,可只穿了半天就换上了运动裤,今后再不“上当”了。

  “假小子”女儿也有温情的一面。每逢父母生日,徐媛都会发短信祝福。每次出国参加比赛,她也会细心地为父母选购礼物。

  “最后一次见面是6月13日。她在家里呆了3天,就匆匆归队去备战奥运了。她说她一定要争取在首场比赛中进球。”沈勤说。

  首席记者 周立

  见记者老乡 满面发红光

  比赛后,在这个夜晚之前仍属于新星的徐媛彻底成为众多记者眼前的主角。不过相比在新闻发布会上难发一言,徐媛在记者的重庆话专访中却表现得容光焕发。

  徐媛被“钦点”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对于记者问商瑞华的那个“徐媛像孙雯”的问题,现在的徐媛说起来还羞得满面通红。“孙雯是我的前辈,我现在还是只能仰视她。”

  一夜之间成为“孙雯第二”,不过大功之后的徐媛依然低调,认为“我的搭档韩端才是队里最出色的前锋”。说到接下来的奥运之旅,她说:“只能说这一场打得好一点而已。如果要走得更远,大家的团结合作才是最重要的……”

  她用家乡话认真地回答着本报记者的问题,话题自然会说到她差不多每个月都要回一趟的重庆。或许是重庆话起到了效果,对所有记者的提问,徐媛都不由自主的将话题扯到了重庆之上,“我是重庆人”,“我家住在重庆的南坪”,“我小时候在重庆珊瑚小学练过一段时间田径”,“地震时我就在重庆家里”,“奥运会打完,我一定要回趟重庆……”

  除了思念家人,她始终挂念着家乡的火锅。“再进几个,回去请你吃火锅。”临走前,记者随口一说,没想到徐媛马上点头而笑:“好嘛!” 特派记者 范天亮

  师兄:她的性格很开朗

  “漂亮!实在漂亮!”看到徐媛一个进球一次助攻,守在电视机前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印务公司员工曹卓握紧拳头,高声欢呼。10年前,曹卓与徐媛同在广西北海八一足球学校学习两年,常在一起踢球。

  曹卓介绍,徐媛是1998年9月到的学校,入校第二年就入选了校队。当时重庆籍学员有70多人,其中女队员大约有七八个人。大家都很团结,男女队员常在一起踢球。他记得徐媛常常是T恤短裤打扮,性格开朗活跃,控球和传接球技术与男生比也不逊色。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小师妹。

  曹卓说,每年寒暑假大家都会结伴回家,但徐媛很少跟大家一道,因为她总是随所在女队到全国各地打比赛去了。 记者 丁香乐

  奥运提前启战端

  女足首演重头戏

  本报讯 随着昨天6场女足比赛的打响,北京奥运会战火在盛典开幕前两天提前点燃。

  女足项目一开赛就迎来了绝对重头戏。2007年女足世界杯的冠亚军德国与巴西在小组赛中相遇,被人们视为“提前进行的决赛”。尽管赛前两队都放出本队将“夺冠”的豪言,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他们只有两次击中门柱,0:0握手言和。不过即便如此,这两只传统强队仍旧让大家看到了他们强大之处。灵活的穿插,精确的传球,巴西军团将“桑巴足球”演绎到了极至。而继承了男足风格的德国战车同样光芒四射,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出色的技战术配合,让她们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

  在其余的几场比赛中,日本2:2平新西兰,朝鲜1:0胜尼日利亚,美国0:2负于挪威。

  任堃

  奥运初夜无比性感

  在天津水滴体育场内,当中国与瑞典两队开始进场热身时,主场球迷们把掌声给了瑞典人;而最热烈的欢呼声,则留给了中国姑娘们。

  比赛就要开始了,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时,全场数万观众一起高歌“前进”。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次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响起,这是中国人第一次为在本土的奥运会上响起的国歌声而激动!

  中国人的北京奥运才开始5分钟,重庆妹妹徐媛就把水滴的气氛推到了高潮。“中国,加油”的声音顿时在球场四周雷鸣而动。北京奥运的中国首秀,果真一开始就气势非凡。

  那是一个球迷小团队,脸上画着五星红旗的年轻男女每人都将国旗双手举过头顶,然后绕场一周。或许是受到了鼓舞,“中国必胜”忽然从球场一隅蔓延开来,并伴随着震撼人心的击掌声响彻球场上空。

  中国队又进球了,这次是韩端,水滴达到沸点。

  奥运初夜,铿锵玫瑰以一场美丽的胜利开始了中国奥运军团的东道主征程。这样的起步姿态,就像水滴内的每一个笑容,无比性感。范天亮

  崔大林

  玫瑰开了个好头

  女足的首胜让现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非常高兴,赛后他直截了当地表示:女足姑娘们的胜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开了个好头。

  在贵宾席欣赏了一场让人回味无穷的胜利后,崔大林毫不吝惜他的赞美之词,满嘴都是一个好字,“女足姑娘们踢得好,商指导指挥得好,女足姑娘们的胜利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开了个好头。”面对记者的采访,崔大林说:别多写我,多写写我们的姑娘们……

  商瑞华

  徐媛超过孙雯更好

  先后上场的14名中国球员,商瑞华唯独选择了徐媛和他一起参加发布会,而且他开场之词就是感谢。问到感谢谁,老商有些幽默地笑了:“如果比赛是以1比0结束的话,我会把100%的感谢都说给徐媛一个人听。”而对之前有人说“徐媛像孙雯”的话,老商说:“我当然想她不光要像孙雯,要是超过孙雯那更好。她有这个实力!”

  多曼斯基

  中国队提升了许多

  也许是因为曾经有过执教中国队的经历,中瑞交锋让身为瑞典队技术官员的多曼斯基内心矛盾不已。

  “我内心百感交集。一方面我希望中国女足能够在主场有出色的表现,一方面我也不希望瑞典队首场就要失利。1比1平的时刻我很希望比赛就这样结束。”

  谈及中国女足的表现,多曼斯基交口称赞:“中国女足与我执教时相比提升了许多。”

  韩端打进第100球

  昨天,韩端的一粒进球将所有国人带入了快乐天堂。

  不仅如此,这粒进球对韩端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是她至今为止打进的100粒国际入球。韩端说:“其实这个球要归功于我的队友,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感谢他们。”

  韩端说:“中国女足曾经走了一段弯路,经历了低谷,但我相信,通过这场比赛可以恢复我们的自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媛 | 韩端 | 徐德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