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国奥顽强逼平劲旅新西兰队 董方卓顶入奥运首球

  昨晚,在对手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国奥1∶1顽强逼平“世界劲旅”新西兰队,董方卓的精彩进球改写了中国男足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上零进球的历史

  人物

  董方卓:我很激动,我很失望第87分钟,董方卓的那记背对球门的头槌,时机上不如韩鹏在开场3分钟的那次头槌,力量上也不如韩鹏有力,欲望上更不如韩鹏强烈。

从慢动作回放看,我们甚至怀疑小董在这次不是机会的机会中,根本都没有想到这次发力是为了攻门还是传球。反正时间已经不多了,只要把皮球往对方球门的方向顶去就算完成了任务。谁都不会想到这是一次机会,谁都不会想到这是一个历史的诞生。但董方卓就是以这样古怪的方式破门,国奥队就这样以这种无厘头的破门方式创造了历史。

  国奥揭幕战,打成平局,收获1分。从这个小组的实力分析看,进入前八仅存理论上的可能,也就是说,希望渺茫。真正的意义就是终结了中国男足在奥运会上的零进球纪录,我们只能为此而铭记。难怪,创造了历史的董方卓说:“我很激动,也很失望。”

  特写

  三个男人,三个表情

  杜伊、谢亚龙、殷铁生,这是国奥揭幕战几个关键性的场外“细节”。“铁蛋”明显紧张了许多,坐在教练席上,双手按在双腿上,这是紧张的神情。杜伊仍然坐在主教练的位置上,但他更像个看客,面无表情。谢亚龙呢?他双目微闭,看上去是最镇定的,谢主席总是这样有大将风度哟!比赛开始后,上述三个男人基本上就按照他们各自事先设定的表情关注着比赛。

  其实,在董方卓“破蛋”之前,他们都在煎熬着,赛前的誓师大会上,谢亚龙和殷铁生都表达了必胜的决心。杜伊更是如此。不要忘了,尽管他被架空了,但执行教练殷铁生多次表示:“我执行的还是杜伊的路子。”国奥揭幕战一旦演砸了,板子还要打在他的头上。所以,当小董进球后,这三个人比谁都感谢董方卓,尤其是谢亚龙,董方卓的进球至少完成了总局下达的任务底线:输球不能输人。

  国奥1:1新西兰

  男足奥运史首球

  昨晚7点45分,国奥在沈阳奥体中心迎来奥运首战对手新西兰,结果国奥在终场前1∶1艰难战平对手。

  开场不到几分钟,中国队就向对手发起了连续猛攻,韩鹏头球击中门柱。上半时快结束时,新西兰队12号奥尔德手球犯规,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场。下半时刚开场不到10分钟,新西兰队前锋11号杰里米·布罗基就推射入网打破了场上僵局。此后,国奥队全线压上狂攻。作为替补上场的董方卓在第87分钟以一记狮子甩头漂亮地打进一球。这也是中国男子足球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阶段的首粒进球。本报记者 梁军 实习生 张欣

  A组 澳大利亚1∶1塞尔维亚

  阿根廷2∶1科特迪瓦B组 荷兰0∶0尼日利亚 日本0∶1美国C组 巴西1∶0比利时 中国1∶1新西兰D组 意大利3∶0洪都拉斯 韩国1∶1喀麦隆

  目前中国队所在C组,巴西队3分居首,中国与新西兰并列第2,比利时0分垫底。

  形势

  八强梦渐远

  中国足球有着太多的宿命,有着太多的怪圈。开场不到4分钟,韩鹏门前的头槌,配合精妙,发力充分,无人干扰,势大力沉,从线路上看,这是个破门绝对容易,打飞绝对难的攻门。但韩鹏以一个高难度的狮子甩头将皮球顶到了门柱上。这不是偶然,这是这支国奥组建以来的通病,这是中国足球2008年以来的痼疾。

  从国足的20强赛到奥运会,类似的场面发生了太多。中国队开场猛攻,声势浩大,屡次形成破门的机会,却屡次将皮球打到球门之外。就在中国队无数次挥霍着机会时,对手却聚敛着杀气,突然发力,形成致命一击。6月的20强赛国足在天津水滴进行的两轮主场,先后败给了卡塔尔和伊拉克。每次失败福拉多总是强调一个借口:“实际上,我们的威胁比对手多,很遗憾,我们没有抓住机会。”俩月过去了,场景从天津换成了沈阳,国字号球队从国足换成了国奥,对手换成了新西兰。教练从杜伊换成了殷铁生。奥运频道的电视解说从刘建宏变成了张路,新西兰队昨晚还少一人,但换来换去,“男足不射”成了不变的主题。直到比赛就要结束,董方卓的那记头槌破门,这个进球与胜利已经无关,进球太晚了,再进球已经来不及了;与国奥的八强梦无关了,揭幕战的1分,对国奥的小组出线前景没啥积极的意义。不能从最弱的新西兰那里拿到3分,就必须从比利时那里抢到3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报记者 梁军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韩鹏 | 杜伊 |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