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图文:冼东妹卫冕前后 家乡父老乡亲为他狂欢呼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冼东妹家乡的父老乡亲为她比分领先而欢呼。

  她汗流满面地站在柔道垫上,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高高举起双臂!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见证了这位坚强女性的无限荣耀:冼东妹,在付出了无数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后,成为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冠军的中国柔道选手!第一个做了妈妈后夺得奥运会金牌中国运动员!

  1历史是这么创造的

  8月10日18时53分,冼东妹与朝鲜选手安琴爱的决赛开始。体育馆内,中国观众的助威声,几乎要掀翻屋顶。
这是当天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此前,冼东妹经过了三场比赛,均是“一本”获胜。第一轮,冼东妹轮空;第二轮,她的对手是西班牙选手卡拉斯科萨,这是冼东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场比赛,一上场便发起猛攻,双手如蝴蝶翻飞,虚虚实实,没有给对手一点机会,只用1分21秒,“一本”掀翻对手。她跃起来,高举双臂,台下的主教练傅国义则握拳振臂高呼。冼东妹的第一次亮相,给了在场中国观众极大的信心:冼东妹,不老!

  四分之一决赛,冼东妹碰到2007年世锦赛亚军、葡萄牙名将蒙泰罗,冼东妹比赛一开始就落后,被对方得了一个“有效”。比赛还剩3分48秒时,冼东妹反击也得了一个“有效”。双方教练在台下大声吼叫。冼东妹随即又得到一个“效果”。蒙泰罗一力反扑,冼东妹显示出了丰富的防守经验,牢牢护住下盘,寻找机会反击。比赛还剩45秒时,冼东妹以“双手刈”动作,“一本”结束了这场苦战。

  半决赛冼东妹的对手是阿尔及利亚的苏拉娅·哈达德,她依然积极进攻,最后以一个背负投“一本”结束了半决赛,费时1分21秒。此时,另一场半决赛也在进行中,被誉为“谷亮子第二”的日本新星中村美里与朝鲜名将安琴爱也在苦战中,两人实力相当,打满5分钟,最终安琴爱以一个微弱的“效果”得分跻身决赛。

  安琴爱比冼东妹小5岁,实力强劲,是2005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的铜牌得主,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她在第二轮战胜中国选手李营,最终获得这个级别的冠军。但是,她这一次碰到了冼东妹。

  这是冼东妹当天最艰苦的一场比赛。比赛一开始,安琴爱即发起了凶狠的进攻,冼东妹一一化解,耐心寻找机会。两人头部相牴,僵持不下。全场观众高呼“冼东妹加油!”此前,北京雷雨,柔道赛场上空雷声隆隆。此时,雷雨过去,但观众的呼声,超过了雷鸣,几乎要将体育馆顶棚掀翻!适应了对手的进攻后,冼东妹开始反击。比赛进行到1分50秒时,安琴爱因为消极而被扣分,冼东妹得到一个“效果”。比赛进行到2分40秒时,冼东妹通过猛攻,以一个“朽木倒”得到一次“有效”。比分落后的安琴爱全力反攻,全场观众的心,几乎要跳出来。冼东妹显示出了丰富的防守经验,虽然比赛还剩6秒时安琴爱抓住机会得到一个“效果”,但已回天无术。冼东妹高举双手向热情欢呼的观众致意,汗流满面。

  这个名字与相貌一样普通的中国女子,就这么创造了历史!

  特约记者肖菲菲发自北京

  2奥运情结终难舍

  获胜后,冼东妹的脸上还是淳朴的笑容,而台下的几个男人,她的主教练傅国义,还有国家柔道队的教练、队友,却哭得泪流满面……

  这个33岁的、有一个一岁半女儿的冼东妹,以何等付出,才走到今天!2004年10月18日,冼东妹与丈夫刘波终于举行了因为奥运会而一拖再拖的婚礼;一年之后,征战完十运会的冼东妹宣布退役,成为广东柔道队的一名教练,这一年,她30岁,开始享受渴望已久的家庭幸福;2007年1月,女儿刘佳慧诞生,她当上了快乐的妈妈。

  但是,期盼已久的平静生活让冼东妹倍感幸福的同时,心中始终却有一分不甘:我的柔道!我的赛场!我的奥运!

  2007年5月,女儿只有4个月大时,冼东妹再一次复出。她都记不清这是自己的第几次复出了。

  1987年,冼东妹从广东四会市迳口镇中心小学进入市业余体校练摔跤,这位农家女孩从此走上了21年的体育之路。1988年进入省队,1990年改练柔道,1993年入选国家队。冼东妹身体素质不好,这意味着要比别人更能吃苦。冼东妹的妈妈曾去广州探望女儿,看到女儿被摔得鼻青脸肿,一节训练课下来,冼妈妈泪流满面。她好几次劝女儿:“回家算了,柔道比耕田还苦!”

  冼东妹当然不愿放弃,即使是医学权威给她的运动生涯判了“死刑”:1996年,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了,北京一家著名骨科医院鉴定左膝关节严重坏死,要求她立即停止训练、住院做手术,否则会影响日后的行走,并断定她的运动生涯已经终结。但冼东妹没有停止训练,也没有动手术,她选择了保守疗法。一年后,她拿到了八运会冠军,之后才走进了手术室,左膝膑骨被打进了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她带着钢钉退役了。

  在冼东妹心中,一直有着浓烈的奥运会情结。她曾说过:“哪怕是成为残疾人,也要打一届奥运会。”但她错过了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2001年全国九运会前,冼东妹复出了,九运会上,她再一次严重受伤。决赛最后时刻,冼东妹右膝膑骨突然脱臼移位,她一下倒在场上,裁判员当即示意暂停比赛。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强忍剧痛,自己把脱臼的膑骨推回原位!最终,她赢得了金牌。

  九运会后,冼东妹又退役开始了教练工作,但仍然坚持训练。为进入奥运集训大名单,她一站站打积分赛,又获得了亚锦赛亚军,终于实现了自己进军奥运的梦想。她忍着剧痛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梦想。有时训练结束,别人返回宿舍只需10分钟,她却要用30分钟,上楼梯要用双手撑扶着扶手,一步三停,逐步向上移,有时得靠队友们背着她上楼;晚上,别人睡着了,而她却在剧痛中辗转反侧。

  在雅典奥运会获得金牌后,冼东妹感慨万千:“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得奥运会金牌,也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得世界大赛金牌了。”但是,北京奥运会的诱惑是如此之大——这是在家门口的奥运会!

  特约记者肖菲菲发自北京

  3艰难的复出

  “比赛很艰难,但更艰难的,是复出后恢复的那一段时间……”赛后,冼东妹回忆说,唏嘘不已。

  她说,生完孩子后又选择复出,年纪的增长肯定对体能的恢复都有很大影响,“很多人在说想要卫冕这块金牌很难,但尽了最大努力去比赛,我想今天我战胜了对手,更战胜了自己”。

  以32岁“高龄”复出,是如此艰难。冼东妹家住广州体院附近,她恢复训练的时候,孩子还没有断奶。丈夫刘波常常抱着孩子站在自家阳台上,一起望着不远处的柔道馆。孩子很懂事,不哭也不闹。孩子的妈妈,正在里面挥汗如雨地训练。因为要减体重,恢复力量,冼东妹做出艰难选择,下狠心给女儿断了奶。更艰难的是减体重,毕竟她已经14个月没有训练了,冼东妹的体重已升到63公斤。迅速减体重,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疯狂地训练!柔道馆里,冼东妹与一群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小队员在一起,她的运动量是小队员的两倍。她又重新回到了雅典奥运会前的状态,整天玩命苦练后,拖着疲惫与疼痛的身体离开训练场,与雅典奥运会前不一样的是,现在她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每次看到女儿,一切疲劳都忘了。丈夫告诉她,好好训练,“我会把孩子带好”!

  2007年8月1日,广东增城全国柔道冠军赛,冼东妹夺得52公斤级冠军,此时距离她重回赛场只有3个月的时间,3个月时间里,她整整减掉了11公斤体重!重回奥运赛场并不容易,冼东妹的队友李营、时俊杰,均是这个级别的顶尖高手,要想入选北京奥运会阵容,残酷的竞争,不可避免。冼东妹开始一场一场地比赛,状态逐渐上升,2008年2月10日,冼东妹夺得巴黎国际柔道世界杯赛冠军,这是中国在2008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跟4年前备战雅典奥运会相比不同的是,冼东妹心里有了沉甸甸的牵挂。“我经常想女儿,”10日晚卫冕成功后,冼东妹说,感慨万千。在艰苦的备战中,每天回到宿舍,她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听听电话那头的女儿咿咿呀呀,顿时就轻松下来。“为了圆这个梦,大家做了无数准备,尤其是冼东妹,付出太多太多……”傅国义说,言语再度哽咽。

  特约记者肖菲菲发自北京

  4祖国的骄傲,女儿的骄傲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冼东妹终于热泪盈眶。

  领奖前,她没有直接登上领奖台,而是绕过来,跟亚军和季军握手。比她年轻很多的对手们,都以崇敬的眼光看着这位强大而又谦逊的中国人。“奥运会在北京进行,这是百年难遇的机会,能在家门口参加一次奥运会成为我的人生目标,也就是在北京奥运的召唤下,我决定复出,”冼东妹赛后说。“既然已经定下目标,我就要克服一切困难。”记者问她将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献给谁,冼东妹毫不犹豫地说:“献给祖国!”

  “冼东妹在今天的比赛中,将自己丰富的经验、良好的技术和优秀的心理素质充分发挥了出来,场上的应变能力也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她一路打下来并最终夺冠的关键,”中国柔道队副领队熊凤山说。“作为一名33岁的老将,冼东妹的拼搏精神,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现场观战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激动不已,他说:“在奥运会上争夺冠军很不容易,要卫冕冠军就更加不易了!”

  为了不让冼东妹分心,丈夫刘波带着女儿刘佳慧留在广东家里看电视。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冼东妹给家里打电话,那一头,刘波也是热泪盈眶。记者问冼东妹在电话里说了些什么,冼东妹露出灿烂笑容:“他们对我表示祝贺……”有记者问她,还想不想再打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冼东妹再次露出灿烂笑容:“现在我最需要的是好好休息,好好陪女儿,我会好好补偿女儿一下。”

  她的女儿,已经会叫爸爸妈妈,但并不知道母亲为了梦想,付出了何等的努力,但是,长大以后,她会明白,她拥有一个何等伟大的母亲!

  特约记者肖菲菲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蓬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东妹 | 安琴爱 | 雷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