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2008美国高尔夫PGA锦标赛 > 最新动态

一路较量胜负交错起落 四大赛黑马拼大牌谁更强

    搜狐体育讯 随着美国PGA锦标赛在奥克兰山落幕,2008年度四大满贯赛已经全部打完,本赛季也已经到了季后赛阶段。综合回看本届PGA锦标赛大牌球星和各轮次黑马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当我们回头看得更远,从PGA锦标赛一直看到年初的美国名人赛,那些黑马与大牌球星的较量纪录,我们又能发现这其中有些许规律可循。

  在本届美国PGA锦标赛,第一轮就是亚洲黑马占据并列榜首,印度人米哈辛的表现让人们眼睛一亮;榜首另一名选手欧洲名将欧巡奖金榜季军卡尔森,在美巡赛上却算不上大牌。而领先阵营中只有少数几个大牌球星,加西亚落后了一杆、米克尔森落后两杆。第二轮,原先榜首黑马隐没,美国黑马J.B.霍姆斯占据榜首;而领先阵营的前十中也只有瑞典名将亨克利-斯滕森和西班牙名将加西亚。世界第二米克尔森只能占据第14位,爱尔兰名将、两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哈灵顿落在并列26名;斯蒂夫-史翠克、雷铁夫-古森、恩尼-埃尔斯、杰夫-奥格维等名将都只处于晋级的边缘地带。而亚当-斯科特、维杰辛格、崔京周、斯图尔特-辛克等一大批世界名将惨遭淘汰。

  第三轮霍姆斯没能坐稳阵脚,美国黑马本-柯蒂斯冲上榜首;而领先阵营中仍旧名将凋零,只有斯滕森、加西亚、哈灵顿位于前十的位置。这一轮中周六比赛中断前阿根廷选手安德烈斯-罗梅罗打完了18洞,狂抓7只小鸟,特别是在最后四个洞拿下了3只小鸟,取得了惊人的65杆的成绩,让他大放光芒,成为周六最大的黑马。但到了最后决战,三轮的黑马都未能取得胜利,还是由世界第四的爱尔兰名将哈灵顿最终主宰了赛场,摘走了桂冠。在来看成绩榜上,前三轮没落的世界名将竟能大部分名次往前冲,加西亚取得了并列亚军,斯藤森获得了并列第四,米克尔森冲进了前十排在并列第七。而晋级中的“落后分子”大牌球星斯雷铁夫-古森、吉姆-福瑞克进入了前30名,恩尼-埃尔斯、杰夫-奥格维耶在30名边缘。也许,从这样的结果看来,大牌球星果真是有其独到之处,虽然可能在某些时候状态低迷,被状态神勇的黑马的光辉所掩盖,但是他们一般都能沉着应战,最终打出尽量好的成绩。而黑马选手在状态神勇是往往表现出势不可挡的非凡球技;但是往往良好状态的持久能力不够。

  实际上,我们可以追溯到4月份美国名人赛起的一年来所有四大赛事,黑马彗星般的光芒大都是忽现即隐,只有少数的黑马持续光芒辉映。这些黑马最终成了大牌球星。

  在本年度的四大满贯赛中,只有美国名人赛的冠军宝座是被当时最大的南非球手黑马特列沃尔-伊梅尔曼夺走。他击败了老虎荣登峰顶。这位球员前三轮状态神勇一路领先,分别打出-4杆、-4杆、-3杆的成绩,三轮结束时领先了老虎6杆。第四轮,老虎最终没能挽回颓势落后三杆只能获得亚军。不过,四大赛事,有一匹黑马取胜,3:1,还是显示出大牌球星们的实力更强。

  此外,这也许还在一定程度上是伊梅尔曼的运气。老虎当时左膝盖伤势严重,赛后的第二天就不得不接受左膝盖手术,否则,结果如何孰难预料。之后的美国公开赛后老虎膝盖诊断的结果显示,2007年在卡诺斯蒂举行英国公开赛之后,他的左膝盖十字韧带就已经断裂。而老虎在接下来的2007年度美国PGA锦标赛上还夺得了冠军,并在此后3场重要的美巡赛事中摘取了桂冠。这就是大牌球星的真正魅力。但这也加重了他的伤势,因此在美国名人赛中备受困扰。不过他还是取得了亚军。而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多利松南球场举行美国公开赛之前两周,虽然经过了左膝盖手术的伍兹还是遭遇了双重应力性骨折。医生建议他还要休息整整六周,但老虎为了摘取自己第14个大满贯冠军宝座而将医生的建议置之脑后,到了多利松球场去征战。在整个赛事进行期间,伍兹把自己经受的伤痛都处理得很低调,最后经过过91洞的艰难鏖战击败了自己的同胞黑马洛克-梅迪亚特,摘取了自己第14个大满贯桂冠。这种水准,恐怕是黑马们难以达到的。

  而摘取美国名人赛桂冠的伊梅尔曼在此后的大赛中再无收获,美国公开赛中,他仅名列并列第65名;英国公开赛中,他获得了并列第19名;在刚刚结束的美国PGA锦标赛上,他前两轮成绩高于标准杆13杆而位于并列第113名,未能晋级而提前告别赛场。显然,在今年的赛程中,他只能作为一名最耀眼的黑马为球迷所铭记,但是,不久后,假如他还未能成为真正的大牌,斩获一两个美巡赛获欧巡赛冠军,球迷们将会逐渐将他遗忘。以往的大满贯赛黑马冠军也是如此,如新西兰选手迈克尔-坎贝尔、美国选手扎克-约翰逊、阿根廷选手卡布雷拉,在获得一次大满贯胜利后就再无建树,只能伤逝以往辉煌了。

  而大牌球星总不会至于如此凄惨。近两年有余来,在大满贯赛中表现低迷的世界第二米克尔森,在今年的四大赛中也取得了两个前十——美国名人赛的并列第五的和美国PGA锦标赛的并列第七,另外两场,他也取得了的一个并列第18(美国公开赛)、一个并列第19(英国公开赛),都在前20名之内,这对于黑马们来说就是无法做到的。而还有一位大牌球星加西亚从未能在大满贯赛事中摘取桂冠。他往往差了临门一脚,但是,比起黑马们,他的大满贯战绩仍旧可称得上辉煌,今年一个亚军、一个并列第18名也显示出大牌球星的独到之处,而美巡赛除大满贯外最重要的赛事球员锦标赛的胜利也可弥补他在大满贯赛上的表现不足。

  而在第二场大满贯赛事美国公开赛中,同样是不断有黑马当道。首轮一共有两匹黑马,一个是美国次级巡回赛选手希克斯,一个是美国选手凯文-史翠尔曼,但占据榜首的两黑马第二轮未能延续出色的表现。美国次级巡回赛选手希克斯表现尤为凄惨, 80杆的成绩让他一落千丈,跌入并列第49位。凯文-史翠尔曼次轮也打出+6杆,跌入了并列第22位。最终,这两名选手都未能取得较好的成绩。而次轮又是黑马领先,澳大利亚球员斯图尔特•亚普雷拜又打出-1杆的成绩,以两轮139杆,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单独领先晋级。但是第三轮,他就彻底地从领先榜前列的位置消失。

  此时,带伤参赛的老虎第二轮打出了68杆追到了并列第2的位置。第三轮比赛,老虎-伍兹在还有6洞待打的时候还落后领先者达5杆。不过最后的结局表明,在最需要抓鸟或捕鹰的时候,伍兹没有让机会溜走,成功射下2只老鹰,捕获1鸟。54洞结束,老虎来到了单顿领先的位置。然而,第四轮,又一匹最大的黑马崛起,美国老将洛克-梅迪亚特抓住了老虎受伤势影响的不理想发挥的机遇,在第四轮发力追赶,差点挑下了老虎54洞领先从未失手的纪录。不过老虎最后一洞一个12英尺的不长也不短的小鸟推将比赛拖入了延长赛。但洛克-梅迪亚不愧为一名经验老到黑马,延长赛18动人就与老虎战平。但是,最终老虎没有再给黑马机会,在第91洞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这恐怕是今年四大赛中最经典的黑马对决大牌之战。不过,最终却是大牌球星称雄了。

  英国公开赛也是这样的情况。在比赛的首轮依旧是黑马当道,美国选手洛克-梅迪亚特、北爱尔兰选手麦克道威尔、澳洲球手罗伯特-艾伦比首轮打出69杆低于标准杆1杆的成绩取得榜首位置,而大牌球星仅仅有3名选手进入了前10名,分别是当时世界排名第3的亚当-斯科特(T4,70)和美国名将吉姆-福瑞克(T7,71)和近来长期状态低迷的铁雷夫-古森(T7,71),当然算上大白沙诺曼(T4,70),也可说是4位。此后,总有一些陌生的名字冒到领先行列:第二轮的拉美选手哥伦比亚人卡米罗•维拉加斯神奇捕获8只小鸟,取得-5杆的成绩;第三轮亚洲选手韩国人金河珍取得了并列第5的位置,成为最大的亚洲黑马。但这选手到最后都未能持续出色的表现。冠军哈灵顿和前十内斯滕森、福瑞克、埃尔斯、史翠克等球星还是显示出大牌们强大的火力。

  这场黑马与大牌的拼斗,无疑是大牌们占据了优势,无论大牌球星状态多么低迷。事实上,大牌球星之所以成为大牌,都是靠自己一场一场的艰苦比赛打拼出来的,这其中绝不能像当代文娱界的星星们一样可以包装。当他们赢得了足够多的胜利,才能使球迷们记住他们的名字,甚至并非高尔夫球迷的民众也知道他们的名字。这个过程本来就是一个技术不断提升、心理素质不断成熟的过程。而在一些重要的比赛中,经常会有一些新的面孔进入人们的视线,恰好说明了大牌们的成长过程,有些黑马在不断前进,最终能成为大牌。但也有许多黑马只能有偶然的发挥,只能神光一现。因此说,整体来讲,黑马们并未完全成熟,特别在心理素质上与大牌们存在一定的差距,这包括情绪调整控制能力、对比赛的持续专注力、对胜利恰到好处的渴望和信心等。黑马们只有继续磨练,才能使自己不只是昙花一现的黑马而已,才能成为明日的大牌。(楚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西亚 | 埃尔斯 | 奥格 | 杰夫 | 雷铁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