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日本足协官员:足球无法仿效 中国位列亚洲诸强

  中国足球队在亚洲算是最好的球队之一,中国的足球运动员在身高和速度等方面,都较为优秀。这与占世界1/5的中国人口数量不无关系。

  这么多年来,日本足球队与中国队互有胜负,双方实力上的差距不大。日本队曾在世界杯预选赛中3次战胜中国队,但现在看来,无论是哪个级别的中国足球队水平都有所提高,“如果90分钟过后,比赛还要继续的话,日本队未必能取胜”。

日本足球界早在5至10年前就看清了这种体能上的差距,并有针对性地组建球队。

  在十几年前,足球世界杯版图上还找不到日本队。直到最近几年,日本足球才为世人知晓。日本足球以前是以集中强化训练为手段,以在校学生为训练主体,教练员的培养也是以大学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虽然进行了各种努力,但类似的做法却成为日本足球落后的原因之一。

  日本足球界对世界杯情报进行了科学、连贯性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对日本足球进行回顾和反思,并参考欧洲足球强国的经验,脚踏实地进行改进。日本足球界认识到,好的足球运动员不是天生的。在1998年首次打进法国世界杯决赛圈后,日本开始针对球员、教练的培养制定了系列措施。1993年开始的日本足球联赛,也推动了日本足球事业的发展。

  靠球技出众的明星球员左右比赛的胜负,对日本足球来说较为困难。两三名球员甚至更多球员相互配合更适合日本足球,日本在这方面作出了努力,水平也逐步提高,这种踢法也更符合日本的国民性。

  另一方面,日本足球也没有忽视球员个人能力的发展。虽然培养个人能力出众的球员,不如训练出一支优秀的整体球队更重要。不过,在足球运动员青少年时期,应当最大限度地提高个人技术,最低限度也要与比赛对手达到相同的技术水准,这对于足球运动员的培养是很重要的。

  个人能力强的球员无疑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与姚明能在高手如林的NBA立足很相似。在足球的比赛中,出众的技术和充沛的体能,都是90分钟比赛攻防的保证。

  想达到这样的水平,仅凭短期集中的强化训练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上世纪70年代的民主德国,是因为倾其国力培养出一批精英运动员,才得以成为世界体育强国之一的。然而,足球与其他竞技项目不同,可以说没有什么成功的先例是可以仿效或照搬的。我们发展足球要有长远考虑,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计划。对日本足球来说,培养卓越的明星球员、扩展足球视野、提高球队整体实力都是缺一不可的。

  作者为日本足协官员(田兰兰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