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资深评论员吴稼祥:可以有胜负心 能没荣誉感

  中国国奥队又输球了。

  这已经不是新闻,是新闻的是,中国国奥队似乎很强大,用9个人迎战素有欧洲“红魔”之称的比利时队的11个人,少1个人输1球,一共输了两个球,0∶2。

  作为一个球队,特别是一个看重国家荣誉的大国球队,输球没有关系,但不能输人。

什么叫输人?有与运动员无关的输人,比如利用东道主之便,在裁判上做小动作,赢了比赛,但不仅会输人,还可能输了国家。若干年前,有一届奥运会在亚洲举办,留下了不少后遗症,其中之一,是一个美国拳手在击倒东道主拳手,并让其爬不起来之后,反而被判失败,金牌给了那个躺在地上的人。美国那位拳手多年来一直在上诉,但没有结果。

  中国国奥队输的不是这种人,是运动员自己输了自己。谭望嵩抬脚踹人,郑智肘击对手,先后被红牌罚下。踢人的本事比踢球大,肘上的功夫比脚上的好,一直是某些中国足球队员的独门暗器。这种恶少习气通常是被惯出来的,怎么惯的?当然是被当作“小皇帝”惯出来的,在家里被父母惯,在国内球场上被裁判惯。中国某些足球俱乐部队一出国就输球,但常常能赢那些来访的世界著名足球俱乐部队。一次,巴西某冠军队在北京被赢了后,其教练大发感慨:难怪他们在自己家里老赢球,原来他们是12个人(包括裁判)踢11个人,这样踢,中国足球是踢不到世界上去的。

  这回好,中国足球到不了世界,世界到了中国。值得自豪的是,中国这次没有利用东道主之便,用12个人去打11个人,而是用9个人打人家11个人,虽然输了,而且有点“输之不文”,个别中国球员在场上使用了不规范的武打动作;但是毕竟没有“胜之不武”,没有选择用一只把别人的进球当气泡吹掉的哨子。

  作为中国代表团形象大使的姚明,就深知这关系到国家和运动员的荣誉,他在率领中国男子篮球队与美国梦八队论剑之前,说了一句值得玩味的话:“假如中国队胜了美国队,我就退休。”

  这话显然是调侃,但不是没有含意。在美国NBA赛场打了几年球,他知道按照实力,中国队是不可能战胜美国队的,如果真战胜了,无非两种情况:要么是用不正常手段赢了,包括给美国队吹黑哨;要么中国队超水平发挥,美国队完全不在状态。如果是前者,国家和他自己的荣誉受到严重伤害,没有脸再到美国打球;如果是后者,当然是喜出望外,战胜美国队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大梦想,既然梦想实现了,即使马上退休也值得。

  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和一个有尊严的国家,都会把道德荣誉看得比竞赛胜负重要。胜利带来暂时的荣誉,不正当的胜利,则会带来不容易被洗刷的耻辱。曾经服用过兴奋剂的美国女田经运动员琼斯之所以仍然被认为是一个伟大运动员,就是因为她努力用自己忏悔的泪水,来洗刷她自己的耻辱和她给国家带来的耻辱。美国奥委会为此还向世界体育界道歉,美国奥委会主席皮特·尤伯罗斯当时表示:“我们已经通过信件,对于205个国家奥委会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组织者、志愿者和全体澳大利亚人民表示了歉意。”

  大多数中国人并不是有胜负心没有荣誉感的。记得中国女排曾经因为故意输球受到全国观众的批评,她像眼珠一样受到国人爱护,国人宁愿看到她失败,不愿看到她失节。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某些国际舆论有点担心中国将要获得的金牌的含金量,有的疵议中国的运动员训练体制,有的暗示东道主的便利。从已经完成的几天赛事看,不能说东道主没有获得便利,最大的便利是场场爆满的观众,和为中国运动员加油的碎金裂帛般的呐喊声,还没有哪家媒体发现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获得了什么不正当便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