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国奥0:3败于巴西铩羽小组赛 盘点这失败的四年

  晚报记者 徐 明报道

  昨晚,中国男足0∶3完败给巴西队后,“不负所望”地离开了奥运会——三战一平两负积一分,进1球失6球净负5球。

  回顾职业联赛以来的几位中国足协主席,虽然各有各的问题,但哪一位不比谢亚龙更出色?比如说前中国足协主席王俊生,曾经贡献了一个职业联赛,那几年中国足球的盛世至今令人回忆。

阎世铎的问题虽不少,但中国队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却是在他任上,而谢亚龙呢?自从他入主足协之后,中国足球不但无一亮点,而且大踏步地倒退,在谢亚龙的领导下,国奥国足从2005年开始,逐渐陷入混乱,并最终在2008年演绎为全面溃退,中国足球大伤元气。

  混乱的2005

  2005年初谢亚龙接替阎世铎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原本以为他上任之后,可以保持中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的辉煌,没想到,在与德方不断的“扯皮”过程中,谢亚龙不惜一切代价换掉了中青队的主教练克劳琛,给国奥组队埋下祸根。

  当年在荷兰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国青队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中国队先后以2∶1、3∶2、4∶1的比分战胜了此前叫嚣着一定会打败中国队的土耳其队、乌克兰队、巴拿马队,以3战全胜的骄人战绩率先小组出线。

  虽然中青队最终止步于八强门外,但是却得到了雅凯等世界足坛名宿的一致称赞,认为中青队的队员技术出色,意志顽强。就连最终夺得本届世青赛冠军的阿根廷队的核心球员梅西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最怕遇到的对手就是中国队”。

  然而,这支被对手称为可怕的球队,短短四年便沦落为一支烂队,被谢亚龙换掉的克劳琛不止一次提醒过中国足协,但是,中国足协根本没把德国人的话当回事,甚至认为德国人是一个疯子。对谢亚龙来说,不赞扬克劳琛也罢了,偏偏一定要换掉阎世铎“钦定”的这位中青队人选,对谢亚龙来说,也许克劳琛的水平到底如何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找一个“莫须有”的罪名,打发其上路。最终,克劳琛这个德国老头儿只能默默地离去。

  德国人这一走不要紧,中青队在荷兰创造的辉煌付之一炬。

  此外,谢亚龙在这一年乱点鸳鸯谱,将裴恩才扶上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在当年的东亚四强赛上创造耻辱纪录,最终垫底,而且史上首次负韩国,首次被日本压着打,使得中国女足迅速沦落至亚洲二流队伍!自那以后,中国女足一直陷入严重动荡之中,包括大幅度更换主教练,一直到老帅商瑞华执教之后才有所缓和,但其中已经经历了三年多时间。

  真空的2006

  德国世界杯虽然与中国无缘,中国足协也完全有时间重新规划中国足球,然而,在谢亚龙这位外行的领导下,中国足球日益走向绝路。

  这一年,以荷兰世青赛崛起的被称做黄金一代队员为班底的中国国奥队,两败日本国奥队的事实,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足球的堕落,也暴露了谢亚龙换掉克劳琛的决定是错误的。

  而在国足赛场,中国国家队主场勉强战胜、客场勉强战平亚洲三流球队新加坡国家队,国家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也跌出100名以外,创下国际排名103、亚洲排名15的耻辱性的历史新低,这一刻中国足球彻底滑向深渊。于是便有了中国足球亚洲三流的球迷定位,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的原形现了出来。

  年底,在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中国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被对手逼平,只获得小组第2,带着一张亚洲杯的入场券安然退场。那时候,国足时任主教练朱广沪的弊端便暴露无遗。然而,谢亚龙竟然“用人不疑”,继续将国足交给朱广沪。来看看这是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国足进攻无能的毛病成为顽疾,亚洲杯预选赛前5场比赛没有一名前锋进过球,李金羽在中超联赛进球如麻,但一到国家队就像双脚被缚。朱广沪保守时,中国队的进攻不行;在老朱放手一搏时,中国队的进攻还是不行。

  坚持用朱广沪统领国足,谢亚龙再次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而更致命的是,为了实现“奥运梦想”,足协的政策开始向国奥倾斜,到底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征战亚洲杯,答案更加模糊。

  不堪回首的2007

  2007年是中国足球不堪回首的一年。朱广沪领军的国足在亚洲杯赛上书写耻辱纪录,甚至小组赛都未能出线,当年在亚洲杯赛上的排名竟然在越南之下!

  在朱广沪的带领下,中国男足在马来西亚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自我杀戮”。这一次,朱广沪荒诞和离奇的战术用兵,激起了广大球迷和舆论的猛烈批判。朱广沪离职后,塞尔维亚人福拉多的到来给了中国足球新的希望,然而,世界杯预选赛上,一张 “死亡之签”几乎给中国队的南非世界杯之梦画上了句号。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这三支亚洲劲旅本就让中国队晋级10强赛的希望大为削弱,再加上亚足联疯狂地压缩赛程,将中国队最后四场比赛完全集中到2008年6月完成。对千疮百孔的国足来说,这是严酷的。

  此外,这一年还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打人事件。在大战英国女王公园巡游者队事件中,郑涛和陈涛的鲜血让国奥队遭遇了羞辱,而中国足协在还没有调查清楚事实之前的仓促道歉,使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完全受损。

  英伦之行让国奥沦为暴力和粗野的代名词,当年8月份的沈阳四国赛,杜家军彻底沦陷了。从土伦杯上的出色发挥,到南非邀请赛上的糟糕发挥,国奥一步步滑向深渊。在沈阳的四国赛,在裁判的努力帮助下,在最后一场打平即可夺冠的情况下,国奥队还是在主场毫无脾气地输给朝鲜队,这场比赛让人对国奥队的实力有了更加冷静和客观的认识。

  全军覆没的2008

  历经2005、2006、2007年的折腾,中国足球终于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全军覆没。

  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谢亚龙亲手打造的“拉杜”组合最终沦为小丑,实际的领军人物杜伊乱排阵容,一直到中国队出局他也未真正了解中国国家队的球员特点,而福拉多更是成为早已经安排好的替罪羊。

  而在奥运会之前,国奥竟然出现杜伊火线下岗的闹剧,这对于球员的心态影响无疑是最致命的。众所周知,在一支球队中,主帅会有自己的战术安排,而队中的球员在进行磨合一段时间内也将会逐渐适应,而此时更换主帅,势必会让原来得到重用的球员在心态上引起较大变化,而距离奥运会的开幕已经不到30天了,杜伊下课意味着球员几乎没有任何磨合的时间。

  三场奥运会的小组赛,已经证明了换帅的错误,殷铁生指导下的国奥几乎没有任何特点。最终出局,无论对球迷,还是对球员,都是一种解脱。

  至此,2008年,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两项比赛全部以失败告终,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惨淡出局,国奥队奥运会小组赛再次被淘汰,如果再算上2007年的男足亚洲杯,以及女足世界杯,谢亚龙担任主席期间,几乎所有球队都在全线溃败,这样糟糕的成绩,谢亚龙能没有责任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劳琛 | 阎世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