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男篮挺进八强 姚明:中国篮球永远铭记这晚(图)

  59:55,中国男篮战胜德国队,迎来小组赛两连胜晋级八强。姚明上场34分钟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还有11个篮板,这是中国队唯一一个两双;易建联也砍下了9分、11个篮板。德国队三名球员得分上双,诺维茨基拿下了24分、17个篮板,卡曼也是10分、12个篮板达到两双,罗勒也有10分。根据竞赛规则,4战2胜2负积6分的中国队已经稳进八强,即便18日德国队战胜美国队而中国队不敌希腊队,两队同积7分,但中国男篮在胜负关系上占优,也会压住德国队晋级八强。


  我们打得很艰难,这是防守和团队的胜利,对西班牙队的比赛为我们积累了经验,我们防守有了很大提高,学会了相信队友,只有重压之下才会出现这样伟大的比赛!我们已经扛起那些退役的老队员肩上的枪了。扛在肩上还不够,我们还要举在头上。你们(队友)都是好样的。我们把手放到一起,我们都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我们做到了。

  特派记者张宴飞

  进入最后两分钟,中国男篮第四节领先13分的优势又变成了1分,56比55。难道与西班牙的一幕要重演?窒息,难以名状的窒息!

  1分08秒,诺维茨基带球撞人,中国幸运躲过一劫;28.1秒,易建联右侧高高跃起投篮,球进了!更大的欢呼随着诺维茨基随后的3分不中响起……姚明罚球、诺维茨基失误、朱芳雨再罚球,随着最后的7.2秒慢慢划过,比分最终定格在59比55上。

  中国男篮奥运历史上第三次挺进八强。

  “这场比赛的胜利让我感觉比得到奖牌还喜悦!”姚明这样形容自己激动的心情,“我们干得非常棒,我为我们的队伍感到骄傲,这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整个夏天都在为此而努力备战。”

  姚明强硬卡曼臣服

  具有N分之一德国血统的卡曼,因曾挑衅姚明而一下成为中国球迷的头号敌人。“我的国际比赛经验比他丰富。”姚明回应的不闲不淡,而昨天的比赛从第一节的转身跳投开始,姚明让对手感觉到的只有强硬。在对手轮番的特别照顾下,姚明丝毫不客气。

  全场比赛,姚明得到最高的25分和11个篮板。

  谈到进入八强的滋味,姚明幽默本色再现,“我们已经扛起那些退役的老队员肩上的枪了。扛在肩上怕不够,我们还要举在头上。”取得生死战的胜利,姚明也盛赞了队友,“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们把手放到一起,我们都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我们做到了。”

  德国队中勤恳的卡曼交出10分和12个篮板的答卷也不算糟糕。

  但赛后,卡曼却不得不纠正语气了,“我们一直在战斗,我们表现得也不错,但还是没能击败中国队,他们的内线很强大,这不是属于我们的夜晚,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美国,对我们来说击败他们简直不可想象,今天的比赛对我们而言是最坏的结局。”

  孙悦惊艳

  诺维茨基感叹中国防守强

  诺天王赛后说:“中国队是因为防守好一些才获胜的。”

  确实,第一节让对手得到9分、第三节让对手得到8分,除了糟糕的第二节之外,昨晚中国队的防守可以用“铜墙铁壁”来形容。而在这其中,孙悦又是让诺维茨基头疼的重要人物。

  首节孙悦的两个火锅,让德国直接的进攻得分化为泡影。而因为他的如影随形,全明星大前锋诺维茨基的进攻也遇到很大的麻烦。整个上半场,孙悦在防守中的贡献是2盖帽3篮板和1次抢断,完全是一名防守悍将的本色。

  而他的三分球,又成为中国打开进攻的钥匙。第三节比赛,孙悦通过不断跑位从内线杀出来,在三分线附近接姚明手递手的传球,利用姚明的掩护果断出手命中三分球,一举夺回了中国男篮的领先优势。姚明持球的时候,孙悦的跑位非常积极而有针对性,正是孙悦和姚明之间的配合盘活了整个中国男篮的进攻,令德国男篮不得不扩大防线。

  全场比赛,孙悦交出的数据是5个篮板、2次抢断和2次盖帽(有一次封盖被算在易建联的头上),尤其是那3次封盖,极大地鼓舞了中国队的士气。毫无疑问,中国队胜在防守上,把德国队的命中率限制在了29%。

  对此,德国队员认为他们没有预料到中国队的防守如此顽强。而在进攻中,姚明又给其他队友创造了攻击三分球的机会,“分数来讲我们是让人失望的,但我们坚持到了最后,我们也拿出了全力,这也是我们全队要达到的目标。”

  易建联关键一投

  不让对战西班牙重演

  比赛最后一刻,中国队领先的13分优势又被缩小为1分。对当时的感觉,姚明说:“虽然最后已经精疲力竭了,但我想一定不能让对西班牙那一幕重演。”

  而投进最后一个决定性入球的易建联,倒是很平淡,“我当时什么也没有想,就是和队友配合之后,正常出手。”对这个决定性的两分,易建联不想独自揽功,“今天的胜利不是我那个球决定的,是全队上下一同在拼、在努力的结果。”

  从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易建联已经两次见证了中国队打入八强的历史时刻,他感叹:“这是全国人民共同见证的比赛,我们通过努力一起完成了胜利。跟四年前相比,我们有了更多的进步,不像四年前每场输的比赛都输掉30多分。这次,我们自从首场比赛遇到美国队之后,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我们会继续往前走的。”

  中德之战后

  双方主帅悲喜两重天

  中德男篮之战的结果直接决定了两队在北京奥运会的走势,赛后,中国队主帅尤纳斯喜笑颜开侃侃而谈,而德国队主帅鲍曼则表情黯然地提前向中国人民道别。

  “我非常高兴,这是一场苦战,我们的球员士气很高,每个人都很努力。”尤纳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背水一战,我们知道打赢并不容易。我们的开局很好,第二节被德国队反超之后,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整场比赛下来,我们的防守都很严密,易建联在最后还完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跳投,所以我们赢了。”

  发布会上,尤纳斯一脸顽皮,当被问及进入八强之后的下一个目标时,他微笑着没有做正面回答:“对于我们来讲,下一场对希腊队只是一场平常的比赛,我们会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应对他们的。接下来的比赛对我们而言将有更大的压力,我们会加紧努力训练的,但前提是今晚我们得睡个好觉。”

  与兴奋的尤纳斯不同,德国队主帅鲍曼则是一脸沮丧,他用低沉的嗓音表示:“首先,从我内心深处感谢所有身着蓝色服装的赛会志愿者,感谢为我们打扫房间的工作人员,感谢送我们来场馆的司乘人员,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服务,也感谢好客的中国人民。”

  虽然小组赛最后一轮要到18日进行,但鲍曼显然已开始提前向东道主告别。随后他才评价比赛:“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两队都以防守见长,比分一直咬得很紧,最后的结果也是无法预知的。我们和中国队都想进入八强,但最后中国队成功了,我们感到深深的遗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蓬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卡曼 | 诺维茨基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