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崔大林:足球难令人满意 中美奖牌反映真实差距

  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17日在中国代表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至16日止,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前半程获得27金13银7铜,总体表现良好,不过随着后半程田径、集体球类等项目将陆续决出金牌,在后半程优势项目不多的中国军团夺金步伐将放缓。

  奖牌比美国少真实反映差距

  对于中国代表团前半程27金13银7铜的成绩,崔大林说,中国代表团在赛前预定的四个目标,目前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代表团大部分队伍都充分发挥了水平。

  据统计,目前有全国18个省市区的运动员获得金牌,22个省市区的运动员获得奖牌。崔大林认为这反映出全国各地的竞技体育水平都有新的提高。而在中国代表团的组成方面,639名运动员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崔大林举例说,已经结束的举重、射击、柔道等优势项目表现良好,而游泳、射箭、击剑等项目还取得了奥运会的历史性突破。他说:“一些项目取得突破,可能更有意义一些,但在我们看来,每一块奖牌都非常有意义,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这是我们运动员全力拼搏的结果。”

  在分析原因时,崔大林说:“根据赛程来看,我们的优势项目多半在前半段,这也是目前能取得金牌数领先的主要原因。但我们奖牌数不多,这主要因为在那些相对落后的项目上,我们还很难得到奖牌,这也是我们实力的真实反映。像美国就获得了更多的奖牌,这同样反映出美国整体实力的强大。”

  截至16日,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位列第一,比美国代表团多出11金,但在奖牌榜上,美国以50块奖牌位列第一,比中国多出3块。

  后半程夺金步伐将放缓

  尽管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崔大林表示,目前中国代表团还要保持清醒头脑,随着田径、摔跤、水上、拳击、集体球类等项目金牌的陆续产生,其他代表团获得金牌和奖牌的数量会大幅增加。他说:“总体来看,我们后半程优势项目不多,相当一些项目,包括集体球类项目的水平不高,因此,中国军团后半程夺金步伐将放缓。”

  不过,崔大林强调,获得好成绩并不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唯一目标,“随着赛程的推进,北京奥运会后半程将更加精彩和激烈,我们更希望通过参加北京奥运会加强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和友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他说。

  为此,他还特意强调,在金牌数上超过哪个代表团从来不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因此也不会进行类似预测。至于中国最终能拿多少块金牌,崔大林巧妙地说:“这要到8月24日才能揭晓,因为奥运会的魅力就在于她的不确定性。”

  田径只要求比出自己水平

  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各项目竞争激烈,水平大幅提高,在已经结束的133个小项(至16日)中,游泳、举重等项目共打破了21项世界纪录,这是历届奥运会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一次。有3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金牌、61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也说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竞技体育水平在长足进步,奥林匹克的普及和影响也越来越大。

  崔大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田径、游泳是基本大项,总体上来说中国仍比较落后,在历次国际比赛中也很少有优异成绩。我们对这两个大项一直给予高度重视,期望他们能提高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但这个提高有一个过程,尽管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仍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的要求就是比出自己的水平。”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泳将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刘子歌勇夺金牌,男选手也破纪录地获得银牌,但和美国等游泳强国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有记者问到足球成绩不尽如人意时,崔大林肯定地说:“中国男女足球队都已经结束了比赛,从结果来看难以使国人满意,对此我们会认真进行总结。当然,奥运会后对所有项目我们都要进行认真总结,不过现在我们还在比赛。”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女足同时出战,结果女足止步八强,男足则未能小组出线,再次引起国内很多球迷不满。

  崔大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纠正说,本届奥运会目前为止,中国男女运动员获金牌的人数比例比较均衡,他说:“以往的奥运会上出现过女选手夺金人数远多于男选手的情况,但这届小伙子们表现很出色,像举重项目获得了八块金牌,男女选手就平分秋色,各得四块。”

  金牌重要,但精神更重要

  中国射击女将杜丽争夺奥运会首金未果后,顶住巨大压力,在自己的副项中成功登顶。对此,崔大林赞扬说,金牌固然重要,但中国代表团更看重的是杜丽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

  崔大林表示,主场作战,有利有弊。有利一面是观众热情支持,鼓励运动员努力拼搏;而弊端是本土作战面对主场观众很高期待,压力增加。但关键要看运动员怎样发挥有利之处,解决压力问题,在这方面,有些运动员做得比较好。有些名将偶有失误,但及时调整之后依然获得好成绩,比如杜丽。

  8月9日奥运会正式全面开赛第一天,肩负为中国代表团争夺奥运会首金的任务,雅典奥运会卫冕冠军杜丽仅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排名第五。但在14日的步枪三姿中,杜丽勇登顶峰。

  崔大林评价说,杜丽从首金失利到副项夺冠,中间只间隔短短5天时间。几天之中,杜丽从失败的阴影走出,顶住巨大压力,重新举枪,并且在副项上夺得金牌。“这是难能可贵的,我们更看重杜丽的这种精神,这种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崔大林说,无论奖牌颜色如何,每一块奖牌都十分有意义,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都是运动员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很高兴在一些项目上看到突破,也许这些奖牌更有意义,但每一块奖牌得来都不容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大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