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开创体育经济的典范

    搜狐体育讯 自从阿基米德喊出那句“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的豪言壮语后,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忙于做一件性质相似的事情:为自己找一个支点,然后撬动事业的起飞。

对于个人来说,找到了支点,则等于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对于一个地区来说,找到了自己的支点,则等于为它的发展方向找到了索引,其经济与社会等多方面的勃兴与辉煌也就成了看得见的图景。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显然就是这样的一个支点,它以连续12年落户观澜湖球会,以高尔夫世界杯这一经典赛事的号召力,以体育大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南粤大地走向一个全新的层面。

  招牌赛事的号召力

  在分析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对于深圳与东莞两地的经济影响之前,我们不妨参照一下2007年才成立的新赛事AT&T全国锦标赛。作为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招牌赛事,2008年,即便在东道主老虎伍兹缺席的情况下,在国会乡村俱乐部举行的AT&T全国锦标赛仍有在7月4日这一周为球会所在地蒙哥马利县带来2000多万美元的收入。当地政府发言人表示今年大约有15万球迷入场观看了赛事。这项受到了老虎祝福的美巡赛吸引了整个美国乃至全球的目光。至于整个华盛顿特区,估计总的带来了5000万美元的收益,这其中包括间接收入,比如宾馆服务业。通常情况下,宾馆在夏天都是淡季,而仅在首届赛事,对比2006年7月与2007年7月的数据,它们的生意增长了15%。这还是赛事仅拥有2年历史的情况下取得的成就,随着老虎因素的更多地发酵,在未来的年份里,更多的球迷将涌入这里,它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成果将更为显著。

  如果说AT&T全国锦标赛是以老虎为号召力的话,对于一项有着56年历史的顶级赛事来说,以其诸多传奇在身的历史与赛事传统,它的影响力更是非同凡响。

  一个可以相互参照的数据就是,在2007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期间,总计有15万名观众到现场观看了赛事,与此同时,中国、美国等多达14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它通过美国高尔夫频道向7千万家庭直播,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亿人实时收看了赛事。这些准确的数据,为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巨大影响力提供了强大的事实依据。体育专家在现场观摩完赛事后,则从主观层面给予赛事极高的评价,他们认为,此次高尔夫世界杯在竞赛、组织接待、媒体报道、产业开发和观众等方面均显示出了国际水平。尤其是新闻中心,引进了多项高科技技术,被称为“超豪华”,保障了100多家国内外电视台的现场直播。高品质的运作,为赛事良好的经济收益做了完美的铺垫。

  长盛不衰的摇钱树

  很多人对欧米茄一次性投入12亿人民币冠名赞助该赛事印象深刻,其实,这仅仅高尔夫世界杯在经济运作方面的一个完美开头,为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欧米茄所配套的宣传推广费用很可能将突破10亿元。

  以一项赛事的各项收入来源进行分析的话,从门票、广告赞助、电视转播费、赛事纪念品,甚至停车费等方面,2007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以门票来说,赛事决赛日的门票是1000元人民币,四日套票高达3500元,会员可以享受半价。赛事期间,除了挂着MENBER和享受半价票的会员和一些由赞助商买单的嘉宾和球场的球童外,漫山遍野的观众,其门票收入就非常可观了。而且,本次赛事更是赞助商的宠儿,它吸引了诸如民生银行、思科、奥迪、联想ThinkPad等的追捧,赛事的各个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已达到几十个之多。在这其中,联想ThinkPad除了赞助赛事外,还为世界杯的媒体中心提供了数十部全新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奥迪除了为本届赛事提供贵宾用车以外,还特别为本次世界杯提供了一杆进洞的赞助。这些赞助商的投入,费用都不菲。

  事实上,赛事的经济效益绝不止赛事期间那几天,一个不容忽略的细节就是,随着2007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落幕,其主办球场奥拉沙宝球场也名声鹊起,来自全世界的球友纷纷前往该球场,以体验世界杯球场的挑战与乐趣,人们一度以“人满为患”来形容奥拉沙宝球场的日接待量。奥拉沙宝球场火了,它在观澜湖的兄弟球场自然也受惠不少,对于身为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会的观澜湖,打球费用同样是一棵长盛不衰的摇钱树。

  周边收益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带来的经济影响更是扩展到了东莞与深圳两地之外。在赛事启动之初,香港资深高尔夫传媒人士就建议香港业界应该从中分得一杯羹。该人士认为,香港可以从参赛球员、媒体工作者以及从香港取道前往观澜湖的球迷这三类人群中分享高尔夫世界杯的收益。赛事期间,有数百个外国球员、球童、赛事工作人员、家属以及会经过香港,然后进入深圳。他们的出入境,自然为香港带来一笔收入。此外,一个更大规模的群体就是来自日本、韩国、台湾、东南亚、和欧美、澳洲球迷和传媒工作者,他们都要经过香港旅行社的安排,才可方便进入深圳,并在广东居停、甚至打一、两场球。与此同时,随着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举办,高球运动的影响力也随之扩大,相当一部分人士会爆发参与高尔夫球的热情,这些球手在进行高球旅行时,香港的球场以及球具专卖店也就成为他们可能的造访对象。这些人的高消费能力,对于香港的经济贡献,想象一下CEPA实施前后的巨大反差,即可知晓一二了。

  对于南粤大地来说,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将其经济发展拉升到一定水平后,它非常需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带动区域经济走向一个新的层面。毫无疑问,以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为代表的体育经济所带来的新兴产业,为这一区域的产业升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而连续12届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主办,则保证了这一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使得它为这一区域未来的经济贡献提供了更多的可能。长达12年吸引来的大批顶级选手、国际媒体、各国政要、企业家和来自全世界的观众,将带动一系列经贸旅游交流活动。

  在这一方面,让我们听听专家的意见吧,据《经济观察报》资深人士分析,连续12届的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将为深圳、东莞两地创造300亿~500亿元的经济效益。这一数字背后涌现出来的机遇,其影响只能用深远来形容。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