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阿根廷夺冠反衬谢亚龙无能 叉腰肌让人万念俱灰

谢亚龙(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 (记者马邦杰 陈鹏) 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的一个内部讲话被曝光,一个新名词——叉腰肌——在大江南北迅速蹿红。中国足球在北京奥运会上输得脸面全无,让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萦心难忘的竟然是这么一块肌肉。这难道是未来中国足球发展壮大的根本?

  北京奥运会把世界一些真正的大牌明星带到了中国,中国球迷在家门口看到了一些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和一些在世界足坛叱咤风云的人物。
比如本届奥运会最叫座的,他的表现也确实对得起中国球迷的热捧。中国男足全队加起来还不到他身价的一半,而他现在才仅仅是个21岁的少年。阿根廷队的主力前锋、马德里竞技队的主要得分手阿奎罗、在最后决赛中打入制胜一球的迪·玛利亚甚至比梅西还要小一岁。和阿根廷队相比,中国队留给我们的感觉是:没有感觉,万念俱灰。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老谋深算,善于扮演好好先生,公开讲话从来都是积极向上的鼓励。但中国足球的表现让他这位世界足球的“总舵主”有些挂不住了,不得不把中国足协单独拎出来耳提面命一把。他给中国足球的建议是我们听得耳朵都磨出了茧子的那句话:发展青少年足球。

  如果说中国足协从来没在发展青少年足球上动过心思,那也有失公允。我们联赛红火、市场走俏的时候,国内足校如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林立祖国各地。比如设在秦皇岛的中国足球学校一度人满为患,宿舍楼楼道里都住着“嗷嗷待哺”的学生。中国孩子学踢足球的热情这么高,但为什么却没能造就几个像样的球员呢?

  我们的心态和具体的做法出了问题。比如,父母把孩子送进足校,一心盼望着孩子几年后能成为“赚大钱”的球星。殊不知,足球的成材率很低,一千个踢球的孩子里面最后能从事足球职业的也就一两个人,如果不幸碰到一个糟糕的教练,那这些孩子可能会“全军覆没”。大多足校都不重视教育,一些孩子踢球不成,学业也被耽搁了,前途因此大受影响。

  按照足球发达国家的模式,足球学校是足球人才生产链条上的一个中间环节,草根是学校、住宅区的运动场和大街小巷。比如在英格兰和阿根廷,到处都能看到踢球的孩子,一些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各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球探”。他们一旦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就会把他们推荐到足球俱乐部的学校去接受进一步的雕琢,这样成材率就会高很多。梅西等现代西方球星多数都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发展青少年足球,看似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但具体实施起来却是个宏大的工程。但是无数无数的足球发展经验和教训表明,一个国家的足球要想强大就必须要走这条道路,舍此别无捷径。中国足协聪明人很多,过去多年来一直在琢磨一条能快出政绩的终南捷径,东撞西撞,结果发现周围全是死胡同。王俊生、阎世铎和谢亚龙一个个都撞得头破血流。

  仔细想来,我们为什么要在足球和体育内注入那么多功利思想?体育本质上不是为政绩服务的,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更强壮,精神更健康。有篇短文《足球可以拯救》寥寥数百字就把英格兰足球的精髓写得淋漓尽致,一场怀旧样式的足球比赛却让一个死气沉沉的小镇恢复了精神活力。足球在英格兰是有那样魔力的,即使英格兰在国际大赛中屡屡折戟,但那里依然是块为足球而疯狂的热土。足球能带给人们其实不仅仅是国际大赛胜利后喜悦和兴奋,还有更多更多。但在我们中国,这些“更多更多”几乎全被政绩足球扼杀了。

  谢亚龙不幸成为“政绩足球”的形象代言人,他提出的“叉腰肌”因而迅速入选中国足球词典。“叉腰肌”是块什么肌肉?和肱二头肌有什么区别?这对普通百姓无比生僻的生理名词,或许能够表明这位前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运动生理学造诣很深。他是一位高学历、时间经验丰富体育官员,在体育理论方面显然是有些造诣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个道理,对他来说实在再简单不过了。

  但空谈理论,没有行动,一切都是胡扯。我们足球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梅西”而不是夸夸而谈的“叉腰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