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三大球何时能圆贺龙梦 可悲男足参与者日渐稀少

  在本届奥运会中足篮排成绩不理想,仅女排收获一枚铜牌,与美国队收获四枚金牌相比差距甚远。

  第一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曾说过"三大球不翻身,我死不瞑目"。

  但是作为东道主,中国夺得的51枚金牌中,却没有三大球项目,仅女排夺得一枚铜牌。

  美国媒体在计算金牌时,曾调侃地表示应该让球类项目的金牌按一人一块计算。虽然这里面有美国退居金牌榜次席的不甘,但应该看到,美国在男女篮、男排、女足比赛中获得四枚金牌,每一块都成色十足。

  中国在构造体育强国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三大球这块坚实的地基,我们的底气也会不足。

  前景分析

  篮球在中国本就具有相当雄厚的群众基础。

  已经职业化14年的CBA联赛目前拥有16支参赛队,其次级联赛NBL也有8支球队,各队都有自己的青年梯队。而在校园里,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已经开展了10年,每年都有600-700支参赛队,近万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赛。而在高中和初中都有全国性质的篮球联赛。

  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最常开展的体育运动中,篮球排名第7,15到24岁之间的青年人最喜欢这项运动,几乎3个人中就有1个会在城市中心的操场上打篮球。而在金字塔顶端的职业篮球赛场,中国现在有三名拥有NBA合同的球员,每年还都有球员去挑战NBA训练营或者夏季联赛。

  经过职业化改造的女篮联赛WCBA已经开展了6个赛季,虽然在关注度和联赛质量上还无法与CBA相提并论,但也正朝更完备的方向发展。各支WCBA球队也都拥有自己的梯队。在基础篮球开展上,CUBA大学篮球联赛颇为重视女篮比赛的开展。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梯队建设,女子篮球运动在国内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而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职业化14年的中国顶级足球联赛中超目前拥有16支球队,中甲拥有13支球队。职业联赛的混乱已经无须多提,一个可悲的数据是,1994年职业化前,足协最高注册人口达到65万人,2001年冲击世界杯成功前后是18万人,现在是3万多人。

  北京奥运会适龄的85/86年龄组,在中国足协注册的总人数为1550人。伦敦奥运会的适龄年龄段89/90年龄段的全国比赛,只有720人报名参赛。

  经过铿锵玫瑰时期短暂红火的女足联赛,现在已经举步维艰。2008年年度的女足超级联赛,16支参赛球队参加,赛制已经从往年的双循环改为单循环,经费不足是压缩赛制的主要原因。

  中国足球学校女生数量从最多时的150人,降至50人;有“足球之乡”美誉的上海市杨浦区每年只能招到几个青少年女足选手;一些省份女足干脆是“白板”一块。由于招收不到学员,著名球星刘爱玲开办的北京唯一一所正规女子足球学校不得不在今年6月解散。

  在国际足联的报告中,中国女足人口仅为4000人。

  中国男排已经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国内男排联赛的参赛队伍目前稳定在16支。但男排的生存状况并不好,辽宁男排的赢球奖金为2万元,一个赛季的门票收入只有可怜的2000元。上海男排完成了五连冠霸业,但连国家队主帅周建安都评论联赛技术含量不足。

  国家队成绩出众,但是女排联赛的生存却并不理想。

  女排联赛在上座率方面虽然比男排要好一些,但赞助商、训练环境等软硬件设施却并不乐观。很多运动队目前都会为梯队建设、人才流失而发愁。

  拥有国手冯坤和薛明的北京女排居然会遇到因缺乏赞助商无法在北京打主场,又因赞助商原因远赴秦皇岛、兰州、贵州打主场的窘境。

[1] [2] [3]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