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博尔特成全球网络新欢 田径队成牙买加文化使者

  Google的网站上专门提供了搜索记录的查询(Google Trends)。为了让这种数据更具可比性,牙买加当地媒体还把“乌塞尔·博尔特”与“酷玩乐队”、“帕丽斯·希尔顿”等时髦搜索词进行比较。得出的结果也没有让家乡媒体失望,牙买加飞人在Google上的热门程度远远高于这些大明星。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冯笑

  博尔特 全球网络新欢

  博尔特红,这只是一种抽象的说法。真要量化起来,你很难描述他到底红到什么程度。现在,搜索引擎在这个问题上帮了大忙。从记录结果中,你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出你所搜索的对象在近一段时间内被网友搜索的次数。

  根据数据统计,上周五即博尔特在4×100米接力赛中取得本届奥运会第三枚金牌的那一天,他在Google上被搜索的次数达到一个峰值。当日,如果有一名网友对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兹、罗纳尔迪尼奥、贝克汉姆、艾弗森、科比、伍兹或是说唱歌手Jay-Z当中的任何一位进行搜索,那么就有7.5人在搜索栏里打入了“Usain Bolt”(乌塞尔·博尔特)这个名字。事实上,即便将时间往后再推一天,在运动员、娱乐明星或是政治家中你也无法找到哪个人的搜索记录数量能超过博尔特。就连老少咸宜的超人,在这个时候也比不过博尔特。同样是在周五那一天,博尔特被搜索的次数是超人的五倍。尤其是在新闻搜索这一单项中,输入“Superman”(超人)得到的新闻条目为7776条,而换成“Bolt”后则变为了39216条。在互联网上,超人可是长久以来的搜索大户,如果算上以前的旧新闻,那么超人一定能以结果总量击败博尔特。若是只计算最新发生的新闻类搜索结果,那么牙买加飞人毫无疑问地又一次当选为胜者。

  当然,博尔特也并非所向披靡。美国总统竞选人巴拉克·奥巴马在上周末宣布了他的竞选搭档,这让他的搜索人气直线上升。不过,奥巴马的受关注程度也受到了地域性的限制。在牙买加、中国、澳大利亚或是加拿大,博尔特的搜索量仍旧超过奥巴马,而在美国本土的情况则要颠倒一下。就算是在美国,搜索博尔特的网友也比搜索另一位总统竞选人麦凯恩乃至是现役总统小布什要来得多。

  在北京奥运会上,判断博尔特与菲尔普斯到底谁的成就更了不起是个大难题。不过在互联网上,博尔特还是力压菲尔普斯一筹。先前,菲尔普斯的搜索量最多时曾达到过博尔特的五倍。不过从上周三开始,这种优势逐渐减弱。到周末时,博尔特的搜索量开始超越“水中飞人”,并逐渐确立领先地位。

  当然,搜索量对于博尔特来说还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不过三枚奥运金牌在手,博尔特也不用为“钱”途操心。在北京结束了比赛后,赞助商就把一辆宝马M3跑车送到博尔特的手上。当然,当时送的只是一辆模型车。等到博尔特回到牙买加的时候,他就能看到货真价实的宝马车停在自己的家门口了。

  跳的是努灵佳舞

  博尔特应该是这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在夺冠前就先开始庆祝的运动员。在参加奥运会100米决赛的时候,离终点还剩下20多米时,博尔特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率先庆祝起来。当然,这与他夺冠后的舞蹈比起来还是不算什么的。人们甚至用“着迷”形容博尔特在赛道上跳舞的样子。

  牙买加当地的知名舞者斯坦恩斯则认为博尔特的庆祝方式最能符合牙买加人的性格,“我们这里的人大多数都会用舞蹈的方式作为庆祝的手段。”虽然运动员和舞者的训练方式相差甚远,不过斯坦恩斯还是觉得在某些方面他们还是有类似之处的。博尔特那富有韵律的舞姿与他的运动员身份显然大有关系。

  100米决赛夺冠的时候,博尔特的舞蹈名为“努灵佳(Nuh Linga)”。几天后,当他在200米比赛中再次称雄的时候,这个牙买加小伙的舞蹈也换了一种。当时,他在转播镜头前表演的是牙买加当地舞者艾斯在去年6月份创作的“沟壑爬行(Gully Creeper)”舞。看到世界冠军跳自己的舞,舞蹈创作者艾斯本人也是激动不已。“世界冠军在那么多人面前跳我的舞,我只能说‘哦!上帝呀!’”艾斯说。

  博尔特比赛的那天,他正和自己的搭档们看着电视转播。当奥运冠军开始跳着自己编排的舞蹈动作时,他和身边的朋友都惊呆了。艾斯说,比赛一结束,那些国际知名通讯社以及报刊都纷纷打电话给他,希望了解一下关于这个舞蹈的细节。现在,博尔特结束了奥运之旅,艾斯决定要为牙买加英雄量身定做一个只属于他的舞蹈,“这将是我们献给博尔特先生的舞蹈,他可以叫做‘沟壑博尔特’。”

  博尔特喜欢这些舞蹈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舞蹈的配乐。不管是“努灵佳”还是“沟壑爬行”,他们的配乐都是由牙买加当地最有名的音乐人“象人”创作的。这位嗓音独特的歌手一直以来都是博尔特的偶像。据说,“象人”的舞台表演风格也非常独特,在台上赛跑、爬上转播设备,这些听起来奇奇怪怪的事情他都干过。

  田径队成牙买加文化使者

  在网络上,想要找到博尔特跳舞的照片太容易了。任何搜索门户网站上,只要将博尔特的名字输进去你就能看到他在田径场上光着脚跳舞的照片。当然,如果你输入“努灵佳”这种牙买加当地年轻人喜爱的舞蹈名,也许你同样能搜索到几张博尔特欢快舞动的照片。在北京奥运会100米决赛夺冠后,这种与雷鬼乐颇为搭调的舞蹈也随着博尔特的迅速蹿红开始为人们所熟知。

  因为没有博尔特那样引人注目,大多数人并没有注意到为牙买加获得400米跨栏金牌的沃克尔在比赛后也忍不住翩翩起舞。这种名为“都特酒(Dutty Wine)”的舞蹈非常适合女生跳。和博尔特轻快的步子不同,沃尔特舞蹈特色在于她脖子上的动作。此外,“像蝴蝶那样抖动双腿”也是这种舞蹈的精髓所在。

  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运动员的奔跑能力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除此之,他们的舞蹈怕是人们回忆起这些短跑健将时最容易联想到的东西。牙买加社会文化学专家多纳博士就认为,博尔特、沃克尔等运动员在通过奥运会留给世界一个关于舞蹈、关于牙买加文化的印象。由于他们跳的舞都是牙买加当地最富名族特色的音乐“迪厅曲风”的衍生品,因此多纳博士将他们称作是“迪厅曲风一代”。“很明显,乌塞尔是听着舞蹈音乐长大的那代人。”多纳说,“这是一种属于年轻的人音乐,所以在他们想要表达快乐的时候,他们就会用这种方式来庆祝。”

  博尔特在赛场上的表现难免有些张狂,不过,多纳博士则认为,他在夺冠后的那些舞蹈动作其实并非刻意为之。身为牙买加人,在欣喜的时候跳舞就是一种本能,尤其是一个二十刚出头的年轻小伙子。“他还年轻,很容易就让自己陷入一种派对的氛围当中。”多纳说,“在赛场上,这就是属于博尔特的。”事实上,现在的牙买加田径队就像是“迪厅曲风”音乐最好的推广人。同时,通过这种音乐和舞蹈的形式也能够让人们对牙买加引起更多的注意。“外国人或许会对我们的饮食、我们如何举行庆典开始感兴趣,甚至他们会把这些东西引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这很容易理解。”多纳博士说。

  女博尔特们

  来自单亲家庭

  博尔特在田径场上的表现也许很容易让人们忽视那群同样穿着黄绿色田径服的牙买加女运动员。千万别忘记,牙买加人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11枚奖牌全部来自田径赛场,这当中有7枚是牙买加女队贡献的。自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玛莲·奥蒂为牙买加人夺得第一枚女子田径项目的奖牌,牙买加女运动员在随后的几届奥运会中总共拿到了22枚个人项目的奖牌,而男运动员的数量则为19枚。

  坎贝尔、沃克尔以及弗雷泽,她们都在北京奥运会上让牙买加国歌在“鸟巢”体育场响起。她们是牙买加的英雄,但是大多数人却把掌声留给了博尔特。许多年前,奥蒂光着脚参加比赛是牙买加街头巷尾都流传的故事。现在,田径场上新一代牙买加女飞人们也留给她们的同胞不少感人的故事。弗雷泽和沃克尔都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她们都是由母亲拉扯大,小时候的生活并不顺利。坎贝尔的家境也颇为类似,牙买加媒体形容她在特里洛尼的童年生活简单地归结起来就是“脏和穷”。同样是生在特里洛尼,博尔特的家庭条件则要好了不少,他们家是典型的“核心家庭”。

  牙买加运动员的天赋让他们在田径场上拥有超群的实力,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就不需要后天的努力。沃克尔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说过自己几次都有过放弃的念头,“训练真的很苦。好多次我跟教练说‘别再给我加量了,我快要死了。’”然而,能够获得成绩,所有的一切还是值得的。2002年,坎贝尔在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一战成名。回国后,她并没有想到荣誉还能为自己带来更多的东西,比如改善她的生活条件。当时,牙买加政府拨款为坎贝尔家购置了一套房子,作为对这位年轻人的奖励。

  在田径场上比赛,无论是博尔特还是坎贝尔,他们都是牙买加“速度”的象征。先天的身体条件以及后天的刻苦训练让他们能够在赛道上最先冲过终点线。不过有一点必须承认,当他们一次又一次冲向终点的时候,他们离贫穷也越来越远了,尤其是田径场上的牙买加姑娘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