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奥运后中国足球五看点 谢亚龙“娱乐指数”攀升

  8月13日,北京奥运会男子足球预赛,中国与巴西的比赛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行,最终中国队0:3负于巴西队。图为巴西队15号迭戈与中国队14号万厚良拼抢。中新社发刘新 摄

  国足10强赛都不用打,就洗洗睡了;国奥在家门口的奥运会露了一下脸,就打着“最差球队”的旗号灰溜溜地出局了。谢亚龙时代的中国足球,一切为奥运会让路,结果真的“让路”了,最后能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就只有一句娱乐性话语——“谢亚龙下课”,还有一句流行的问候语:“谢亚龙下课,今天你喊了吗?”

  一看,谢亚龙会不会下课

  “谢亚龙下课”,在某网站推出的“北京奥运十大经典语录”中排在第二位。
据说在奥运男足赛场上,最流行的口号就是“谢亚龙下课”,以致某位巴西记者居然认为这是最中国式的加油方式,哼唱着这五个音节进入新闻发布会的现场……

  “谢亚龙下课”已被充分地娱乐化,它注定会进入2008年的“十大流行语”,那些被中国足球深深伤害的球迷只能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自我嘲解。其实,谢亚龙是不是真的下课,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球迷真正关心的也不是谢亚龙的去处而是中国足球的出路。

  奥运会结束了,谢亚龙会不会下课?我们现在能知道的最有力度的说法还是中国代表团一位官员的话:“足球失败已经是既定事实,必须有足协领导出来承担责任。按照惯例,对谢亚龙撤职不可能,但肯定会轮岗!至于去哪里?是否平级调动?现在都没有任何讨论的必要。”

  不过,有人问:“谢亚龙下课,谁来上课?”如果一个“谢亚龙下课”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那中国足球这道诡异方程式的解法倒还简单了。

  那么,在我们看到中国足球的曙光之前,不妨继续发扬娱乐精神吧。娱乐界权威人士已经说了,2008年的娱乐业走势可以称之为“二龙戏珠”,一个是周正龙,一个是谢亚龙。

  二看,杜伊会不会留在中国

  北京奥运会上,挂着中国国奥队主教练虚名的杜伊科维奇还算配合,在教练席上坐满了270分钟。国奥输了球,电视镜头还是对着他,不过中国球迷不是傻子,都知道他是个幌子,绝不会看到他就搬起凳子砸电视机。

  执教国奥队长达21个月,对于中国足球,下课的杜伊照样有发言权,他说:“中国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但我在实际工作中看到一个问题,中国的足球基础存在很大问题,国奥队员的基本功很差,而中国足球最需要提高的是战术纪律。”

  今后何去何从,杜伊说,“其实,从我不担任国奥主教练之后,就有中超队伍跟我接触。在8月30日与中国足协解除合同之前,我不会跟任何人谈这些问题。我很喜欢中国,如果有合适的俱乐部,当然是比较强的俱乐部找我的话,我很乐意。”

  三看,球市会不会大崩盘

  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国奥在奥运会小组赛折戟沉沙,最急的不是球迷,而是中国足协和各家俱乐部。8月22日,中国足协联赛部召集了中超16家俱乐部的老总,在北京召开了一次“拯救联赛”的会议,在会上足协表示,希望各俱乐部能够在这种关键时刻力挺中超联赛,避免中国足球形象的继续下滑。

  由于担心周三进行比赛的话球市更差,足协将原定于本周中(27日)举办的比赛推迟至周末(30日或31日),就是为了让球市稍微好看一点,以免出现萧条景象。

  绿城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认为,中超球市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其实我认为这次国奥能在奥运会上平一场进一球,这样的表现已经可以接受了,应该对他们公平一点。不过我对国奥过多的暴力和犯规举动极不认同。”林乐丰说,“球迷对国足和国奥失望,并不代表他们对中超联赛失望,绝大多数球迷不会将两者混起来,就算国足没打进世界杯,他们依然会关注中超。”

  四看,中超能不能独善其身

  国家队散伙了,国奥队回家了。后奥运时代,中国足协不得不回过头来,将中超联赛作为工作重点。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说:“要让联赛真正成为中国足球的支柱。”不知突然之间从草变成宝的中超联赛,能否成为中国足球的拯救者呢?

  据悉,中国足协联赛部和中超公司已经打造了一份名为《打造后奥运时期本土最具优势的体育营销平台》的2009年中超联赛计划书,特别强调了“在后奥运时期,中超联赛作为中国足球的顶级赛事,将会进入高速发展期,蕴含着巨大潜力”。报告认为,中超联赛将肯定会在我国后奥运时期的体育营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林乐丰说,要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主要还是靠联赛。“奥运结束了,赛程定下来就不会再变动,球迷可以安心地看球,联赛也可以稳定地发展。”

  五看,绿城能不能打亚冠

  对浙江球迷来说,绿城足球依然是最大的看点,尤其是在绿城队近来战绩颇佳,甚至有望闯进明年的亚冠联赛。

  明年将有4支中超球队进入亚冠,中国足协认为亚冠扩军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这对中超联赛的水平提高和队伍建设都有着极大的刺激作用。

  林乐丰也表示,亚冠联赛是亚洲高水平的赛事,是展示中国俱乐部球队水平的重要平台,而且奖金高,对各家俱乐部都有吸引力。

  绿城老板宋卫平已经提出要求,希望球队今年能够“争取打进前四”,而前四就意味着能够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

  看着绿城球员征战亚冠赛场,也是浙江球迷目前最大的心愿了。 (来源: 钱江晚报) (来源:中国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