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姚明:尤纳斯给男篮留下希望 但双方仍存在隔阂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姚明就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以及NBA(NBA新闻,NBA说吧)下赛季的前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姚明谈到本届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上负于立陶宛后自己夹杂着期待、希望、遗憾等各种心情的表情时说:“这场比赛打到一半,我知道我们碰上了大麻烦了,知道这场比赛不是那么容易,而且知道这场比赛是最后一个冲击历史记录的机会。

怎么说呢?我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但是碰到的困难是我们没有准备到的。就是比赛的艰苦程度。大家从这一点可以看到,我们有时经常说的是思想准备不足,但是应该说这场比赛我们做了非常非常充分的思想准备,每一个人都预知到这场比赛会怎样艰苦,但是这个比赛突然之间向我们一个没有预料到的方向发展。我说的仅仅是从技战术角度,我们没有遇到他们会用那种技战术。”

  姚明认为的战术是“各种方向的。我们所设计的战术没有被顺利地发挥出来。我认为我们赛前设定的战术是针对他们的弱点,而且是没有错,但是没有打好,影响到了我们两端的质量。”

  因为尤纳斯之前是立陶宛的主教练,并率领他们取得了悉尼奥运会的铜牌,姚明认为尤纳斯抓对手的弱点非常准确,他对输球的原因进行了总结,他说:他抓的弱点是准确的,但是实际上我们目前还没有实力去真的靠他这个弱点去击破他们。打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篮球在亚洲是绝对领先位置,如果我们中国曾经带过国家队的教练突然去带比如说日本队,他知道我们的弱点,他很了解我们这支球队的弱点,但是他无法利用我们的弱点去击败我们,有时是球员素质所造成的。我们毕竟和欧洲联赛锻炼出来的队员,有一定的差距,你从两边联赛水平高低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这次奥运会让我看到很多的希望。”

  姚明接着表示,中国男篮向前的道路已经在尤纳斯的带领下看到了希望,但他认为:“我想这条路是充满荆棘的。”

  对于尤纳斯的作用,姚明表示:“他是很传统的欧洲教练,我对欧洲教练其实了解也并不深刻,我更多接触的是美国教练,因为我在那边打球。我首先谈一谈外国教练,因为他们可能有一些共通点。他们不管在哪里执教有一种强烈的信仰,他坚信我的执教风格是什么,我坚信比如我的防守理念会给我带来什么。而有些教练,比如像德安东尼就是坚信我的进攻会给我带来什么,他们不会去改变这些,他们自己坚信,还要把自己的信仰灌输给球员,让他们也相信。这一点我相信中国的教练不多,中国不太习惯让别人强迫相信自己的东西,从教练员这个角度来说。这跟性格有关系,但是篮球要讲究统一性,讲究完全有组织性,上场的5个人必须攥起来像拳头一样,而且另外一个板凳上的队员上去要马上融入这个集体。所以,他要很高度的思想统一性。”姚明认为尤纳斯把中国这个拳头“最终是捏起来了,在奥运会上,一部分是因为他,一部分也因为奥运会伟大的意义。”

  但姚明也承认,尤纳斯和中国男篮和篮协等在一些思考方式、管理方式上还是存在隔阂的,他说:“毕竟有种文化隔阂,我想他所不了解的就是说,因为国外和国内对球队的管理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们所说的国外是开放式管理,告诉你比赛时间、训练时间,剩下的事你自己管,但是我们是集中管理。开句玩笑原来我们在青年队,主教练的责任是带训练、带力量训练,带吃饭,带早上敲门,还带你洗澡。都管。(笑)我们虽然现在已经跳出那种模式,但毕竟还留有那个时代的一些传统的想法在那儿。这里边就有管理上思想的冲突在那里。”

  然后姚明接着说尤纳斯的离开让自己非常不舍:“毕竟四年不是一个很短的时间,特别是对运动生涯来说,有几个四年?我们一起相处了那么长的时间,肯定会有很多依依不舍。那天晚上我们召开篮协答谢会,同时也感谢两位外籍教练,女篮的马赫和男篮的尤纳斯,有很多感人的场面。”

  对于中国男篮的未来主帅问题,姚明说:“(这个问题)首先是篮协的事。第二,给篮协一些时间去考虑这个问题。如果现在篮协突然说我们指定这个人作为教练,你可能觉得会不会太草率了,这个事情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得出来的结果。大家都比较着急希望尽快知道谁是教练,我们可以提出一些问题,后边我们的队员怎么训练之类,但这确实,我们第一步主教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你不能选错,或者你必须选择一个慎重的人选。”

  最后,姚明对他和尤纳斯在男篮中的关系也毫不讳言,尤其是人们提到的对希腊那18分钟,姚明赛后没有接受采访,老尤接受采访时回答说我是主教练,我应该决定谁上场。大家都闻到了火药味,在这一点上,姚明说:“那场比赛我认为我是有些不高兴,但不是为了上场时间,我最后对上场时间是有些疑问,但是绝对不是针对老尤的。首先我生气是我自己没打好,我打乱了比赛的节奏,一开始上场,因为头两分钟有点兴奋,又投了两个,我对自己的比赛态度非常不满意。这场比赛我确实感觉我上场时间少了,但是要知道一支球队肯定有不同的观点在那里,是允许表达出来的,但是并不是说我和他关系不好。如果一支球队里边,你是我的队友,你表达出一个问题,我感觉不行,但是我不跟你说,场上出问题了。好吧,我们责任以后再说,比赛输掉就成为一种结果了,你无法改变的结果,这个时候如果你说出来,我们再讨论,也许有更好的结果,更多人在一定程度上有更多讨论,也许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结论,就是这样。

  “我想说的是,我和老尤并不是一直没有分歧的,在战术安排上,可能是因为我毕竟在国家队呆的时间少,我在NBA呆的时间长,我的打篮球的方法更多是被美国带过去了,带到他们的路子去了,而回到国际篮联,我的手都不太适应了。有问题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我们都是为了这支球队好,都是为了这支球队可以变得更强,这一点上我和老尤绝对没有任何问题。而且他说的一点绝对正确,我没有说任何问题,是因为我感到有问题,但是比赛结束之后我会跟他讨论,但是比赛40分钟之内,就像他说,他是主教练,他让我上多久我就上多久,他是有绝对权威,我必须维护主教练的绝对权威,篮球是需要高度思想统一的游戏。”(搜狐姚明官方网站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张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