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鲍埃尔:曾把仲满赶回省队 女佩决赛丢金是误判

  8月12日,当仲满夺得男子个人佩剑冠军时,台下有个人比他更兴奋;当仲满展示金牌时,他抢过金牌做了一个要“咬”的动作,这个人就是中国佩剑队主教练、法国人鲍埃尔。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佩剑教练,鲍埃尔昨天来到了南京,快报记者也有幸采访了这位金牌教头。

  曾把仲满赶回江苏队

  2000年,鲍埃尔带领法国男子佩剑队夺得悉尼奥运会团体金牌;2004年,鲍埃尔指导意大利队的蒙塔诺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2008年,鲍埃尔的弟子、中国剑客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称霸男子佩剑。鲍埃尔堪称世界男佩“教父”!

  鲍埃尔在雅典奥运会后来到了中国,也带来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和训练的方法。仲满说,鲍埃尔很有个性,他喜欢让队员通过思考去领悟、去感受,而不是简单地去教。在与保加利亚的一次比赛中,仲满在团体赛中发挥失常,输得很惨。在比赛尚未结束时,鲍埃尔不留情面地将他赶回宾馆休息。当时,仲满虽然心里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他没有鼓起勇气找鲍埃尔承认错误。当仲满在回国飞机上主动找到鲍埃尔后,这位法国教练竟然让仲满返回江苏。翻译告诉仲满,鲍埃尔认为他不能第一时间主动承认错误,是一个非常自负的人。恍然大悟的仲满立刻在机场找到鲍埃尔,简短地谈话后,鲍埃尔让他回家好好想一想,几天后全队还要出访比赛,那时他将再与仲满谈一次。第二次谈话时,仲满表示他以后将在训练中200%地投入。就这样,仲满回到国家队再次与队友并肩作战,而他也终于知道,鲍埃尔其实非常器重他,只是借机激励一下他。

  鲍埃尔说:“我这样做是为了让运动员学会思考,很多人输了比赛不知道为什么。我这样做是为了让他们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击剑圈里有句俗语:高水平的运动员只犯一次错误。”在谈到仲满时,严格的鲍埃尔只给仲满打了5分,他说:“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仲满在奥运会的表现只能给5分,因为他还没有做到最好,但他的对手做得更差。”

  女佩丢金是裁判误判

  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是中国队最有希望冲金的一个点,但是始终领先的中国队输在了最后一剑。坐在鲍埃尔的身边,参加了那场比赛的主力队员包盈盈始终不自信地低着头。不过鲍埃尔却为队员能取得这个成绩感到高兴,他对记者说:“大家看到的只是那一场比赛,那一剑,其实我们为了这场比赛准备了很多年,这些孩子吃了很多的苦大家都没有看见。女佩夺得银牌我还是非常高兴的,失败的结果也是我们可以接受的。其实第二轮我们能战胜法国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决赛对阵乌克兰,我觉得对手打得更有激情,这场决赛不是乌克兰打赢了我们,而是我们自己输掉了比赛。”

  在采访中,鲍埃尔透露给记者一个细节,其实在女佩团体决赛打到44平时,裁判做出了一个互中的判罚,其实那一剑应该是中国队得分。鲍埃尔说:“这个得分的动作很细微,但是裁判通过重放镜头已经看见了。如果这一剑判给我们,我们就赢得了冠军。如果真的是这样,击剑馆内会有一半的人不高兴的,他们会说我们是因为东道主得到了裁判的照顾。”那一剑裁判最终裁定互中,在最后一次进攻中,中国队的谭雪输给了乌克兰人,鲍埃尔无奈地笑了笑,很遗憾地摇了摇脑袋,回忆起那一幕鲍埃尔已经没有当时的沮丧了,他说:“比赛结束后我也和裁判进行了交流,裁判承认他们看见了那个细微的得分一剑,但是他们最终的判罚考虑到了所有人的感受。事情已经过去了,我觉得再争执那一剑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我更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够在场上赢得漂亮一些。”

  对阵祖国也毫不手软

  鲍埃尔和金昶伯一样,也是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外教。作为一名法国人,他不可避免地会在赛场上遇到自己的祖国——法国的击剑队。其实除了法国队外,意大利队也是一支和鲍埃尔很有渊源的队伍,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就曾在意大利队执教。

  面对祖国和旧主,鲍埃尔是个怎么样的心情呢?作为一个职业教练,鲍埃尔觉得这样的遭遇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的尴尬。“仲满夺得冠军后,法国队的教练也来祝贺我,其实法国队的教练曾经是我的学生。他对媒体说,能败在师父的手下是一种荣幸。其实在法国,大多数人还是很尊重我的,可能少数人对我在中国执教会有意见,但是体育是没有国籍之分的,有的只是对手。”

  奥运会后,鲍埃尔将何去何从呢?法国人说,自己想先去度个假,至于是否和中国队续约,那是10月份的事情了。他说:“10月份队员也都回到北京了,那会我再回去要么就是吃一顿散伙饭,要么就开始新的一个四年的准备。”快报记者 付智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仲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