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奥运中国之劣势:男足成国际笑话 游泳走出低谷

  雅典奥运会上,阿根廷代表团只拿了两枚金牌,分别是男足和男篮。事后,阿根廷国内对这两枚金牌尤其是男篮给予了极高的追捧,《民族报》撰文称:你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块金牌对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

  是的,世人对于大球项目的关注无疑是最为狂热的。

虽然中国的三大球多年来只有女排有能力夺金,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国人给予三大球的热情和关注绝对不会弱于任何其他金牌项目。遗憾的是,除了女排摘得一枚铜牌外,我们一无所获。

  早就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三大球的金牌数应该按人头来计算。如果照此推算,那么夺得男篮、女篮、男排、女足四项金牌和女排银牌的美国代表团金牌总数将增加50达到86枚,奖牌将增加61达到171枚。这样,美国在金牌数和奖牌数上都将远远超过中国。

  再看游泳、田径两个大项,仅刘子歌的一枚金牌显然无法弥补我们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不足。“从田径、游泳等奥运大项目看,我国亮点不多,与世界强队差距巨大。”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刘鹏一语中的,为田径、游泳这两个奥运会金牌大项盖棺定论。

  田径没拿金很惭愧

  北京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共有42个国家获得奖牌,24个国家获得金牌,中国以2枚铜牌排名第35位,几乎毫无亮点可言。

  在所有的47枚金牌中,美国队获得7枚,俄罗斯和牙买加分获6枚,肯尼亚获得5枚,埃塞俄比亚获得4枚,这些国家在田径中处于领先地位,而剩余的19枚金牌则分散在19个国家。

  田径比赛除了看金牌外还要看积分,进入前8名都会有相应的积分。本次奥运会一共有198个国家参加田径比赛,有62个国家的运动员进入前8名,获得积分。中国获得39分,排名第13位。

  从积分来看,中国只在亚洲还是比较靠前的领先地位。中国丢了十几分,原因包括刘翔的退赛、4×100米接力的失误以及运动员由于伤病没有发挥出良好的水平。总体而言,中国田径处在世界上相对落后的地位,虽然我们参加奥运会的人员增多了,总体水平也有所提升,但是我们缺少有绝对夺金实力的运动员,这也是刘翔退赛后其他项目冲金希望不大的原因。

  游泳正在缓慢走出低谷

  带着一金三银两铜的成绩,曾宣称“没有夺金点”的中国游泳队结束了奥运征程。要评判中国游泳队本届奥运会的成绩如何,上届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从一金一银,到如今的一金三银两铜,标志着中国游泳正从低谷走出来,尽管动作还很缓慢。

  那名叫刘子歌的女孩,无疑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发现。赛前,几乎没人看好她的夺金。更有甚者,连她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此时,焦刘洋刚度过自己18岁的生日,而刘子歌也仅仅19岁。女子有小将撑腰,男子则由张琳创造了历史,他是第一位在奥运会上为中国男子游泳队夺得奖牌的队员。经过两次澳洲特训后,张琳的提高突飞猛进。从去年3月到本届奥运会决赛的3分42秒44,400米的距离,接近7秒的提高。更有评论认为,张琳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不亚于雅典时候的刘翔。

  此外,中国女队4×200米自由泳上还拼得了一枚银牌。其中,庞佳颖除了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上摘铜外,还与赵菁、孙晔、周雅菲搭配获得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铜牌。这样的成绩,对于正处在低谷中的中国游泳来讲,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男篮:过程好于结果

  在三大球中,中国男篮是最受瞩目的。虽然仍然没有突破第八,但是男篮实力的提升有目共睹,而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也同样显而易见。

  第一战和最后一战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正因为如此,能从真正的死亡之组逃出,这次的第八比前两次的含金量都要高。姚明作为绝对核心在队中的得分比下降对这支球队是一件喜事。这届中国男篮号称史上最强的国家队,NBA级别的内线,逐渐成熟的外线,而小组赛也的确打得不错,但男篮还是只会打半场好球,在以26分大比分输给立陶宛从而结束奥运征程后,有人给予了男篮如下评价:姚明是捧高的,易建联只能SHOW弹跳,刘炜只能玩“上海二人组”,朱芳雨更应该叫“神经刀”,李楠的“微波炉”早该报废,王仕鹏只能在梦游中挣扎,王治郅还能把经验拿去卖,陈江华除了出来跑步就只有失误,张庆鹏的杀气腾出却无处发泄,孙悦才是国家队的唯一亮点……

  男足:已成国际笑话

  当“谢亚龙下课”等同于“阿根廷加油”,中国男足已经成为一个娱乐符号了。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太多项目的表现足够惊艳,想评选最佳很难,但要评选最差,男足的得票率一定是100%。中国男足近六年的“精心”准备,换来的只有两张红牌和两负一平被对手打进6球只攻入1球的战绩。翻看中国队的表现,即便在面对新西兰这样的弱旅时也险些被对手击败,中国国奥队的奥运会之旅可谓输得彻底。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张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