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体坛各界高手钟爱篮球 拳王罗伊琼斯差点进NBA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孙静竞

  “你喜欢篮球吗?”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问,“你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是不是艾弗森?”如果你的答案依然肯定,就请回答最后一个问题:“你知道艾弗森最欣赏的运动员是谁?”

  “拳击手罗伊·琼斯”——在艾弗森个人小档案的“最欣赏运动员”一栏里,赫然写着这样几个字。

  罗伊·琼斯,全名罗伊·勒沃斯塔·琼斯·朱尼奥,身高1.80米,臂展1.88米,体重78.7公斤。曾被认为是拳击史上最有天赋的拳手之一。他的拳王头衔曾横跨四个级别,分别是中量级、超中量级、轻重量级和重量级。他曾被著名拳击媒体《Ring Magazine》评为1994年年度最佳拳手,1999年被美国拳击作家协会评为“十年最佳拳手”。

  童年特训造就天才拳王

  在美国人里面,身高一米八算不上高大,有时甚至可以用“小个子”来形容。尤其是在拳击舞台上,高大生猛的拳击手不计其数。然而,身材矮小并不能阻挡罗伊·琼斯最终成为拳击界的传奇,并毋庸置疑地在拳击名人堂里占有一席之位。

  罗伊·琼斯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从呱呱坠地到上大学,他都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港口城市彭沙科拉度过的。与拳击的缘分萌芽于罗伊的童年。在他十岁的时候,曾是一名中量级拳手的父亲总喜欢在闲暇时间手把手地教罗伊练拳击,一方面是为了强身健体,同时也是为能教会矮小的儿子如何保护自己。可谁也没有想到,父亲的一时兴起最终影响了罗伊的一生——通过拳击训练,罗伊的父亲惊喜地发现当时还年幼的小儿子继承了自己的拳击天赋,是块练拳击的好料子。于是,在父亲的细心栽培下,罗伊的拳击生涯启航了。

  最初,作为一名业余拳手,罗伊的战绩便已相当骄人。年轻的拳击手罗伊一次在家乡沙滩举行的青年拳击比赛上一鸣惊人。当时刚练拳击没几年,体重也只有69磅的罗伊成功击败了一个重达85磅的十四岁少年。1984年,罗伊赢得了全美青年奥林匹克拳击冠军。1986年在他体重139磅时又赢得了“全国金手套奖”。1987年,其体重增加到156磅时又一次赢得了“全国金手套奖”。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一名职业拳击手的罗伊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鼎盛时期——不仅成为160磅和168磅的IBF拳王,还在175磅这一级别集7条金腰带于一身,并且还夺得过WBA重量级的冠军——天赋这东西,有时候就是有股神奇的魔力,加上天赋拥有者本身的勤学苦练,冲破世俗难关自然不在话下。除了这些战绩外,被粉丝们津津乐道的还有2003年3月的那场比赛。罗伊放弃轻重量级拳王头衔升级挑战当时的WBA重量级拳王鲁伊兹,并最终以绝对点数优势获胜,创造了轻重量级战胜重量级拳手的神话。

  在近几年的比赛中,虽然罗伊一直在努力保持昔日风采,可大家都明显地感觉到他的力不从心。不过尽管如此,罗伊依然向大家保证:“我不会就这么回家,让自己失去状态。我会一直保持住状态,只要他敢,任何人都可以向我来挑战。”

  

  和尼克斯训练才是美梦成真

  在拳击台上叱诧风云的同时,罗伊也会在篮球场上运球投篮——他曾经是个篮球运动员,在给NBA输送篮球人才的美国篮球发展联盟打过球,效力于杰克逊维尔梭鱼队。

  这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事情。因为这一段经历,罗伊的个人履历里至今记着这样一笔:“1996年6月15日,罗伊的第四次IBF 超中量级保卫战在杰克逊威尔进行,有意思的是在当天早些时候罗伊还赶去参加了一场职业篮球赛……”时隔多年再回想起来,罗伊不后悔自己那天去打了篮球,因为尽管参加了篮球比赛,他最终还是在随后的拳击赛中大胜对手。大学毕业后因为身高不够,罗伊才不得不放弃成为篮球运动员,否则他现在极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后卫。

  在今年1月19日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的一场轻重量级比赛中,罗伊以十二点数大胜前世界著名中量级拳王提托,赢得了2008年首场大战。也许,这可以部分归功于比赛前几个星期同样在麦迪逊广场花园训练中心进行的一场篮球训练。当时在场的有罗伊,还有NBA球队纽约尼克斯队。

  “罗伊·琼斯在参加尼克斯的试训!”消息传出后,闻讯而来的记者和球迷还是在现场看得目瞪口呆——只见快四十岁的罗伊正在和尼克斯的队员们“三对三”打得热火朝天。尽管一再声称自己“不玩篮球很多年”,“篮球技术都快生锈了”,但是看得出拳王的心中依然有一颗火热的“篮球心”,否则“只是打算过来看看”的他也不会最终拗不过尼克斯主教练的邀请上场打球了。对于被邀请上场打球,堂堂一代拳王竟然说出了宛若狂热球迷才会说的话来:“能够和尼克斯队一起训练投篮对我来说就是美梦成真。能够近距离地亲自感受他们的精湛篮球技术太令人激动了!”

  罗伊虽然谦虚,但毕竟是打过职业球赛的人,技术底子还是在的,加上拳击手的手脚灵活,在场上只见他运球、过人、上篮,“玩”得不亦乐乎,或许这还勾起了他对于过去又打球赛又当拳王的美好回忆呢。

  罗伊是玩篮球玩得欢乐无比,那边厢,尼克斯的队员一个个却“如临大敌”。他们开玩笑说一定要避免和拳王有身体接触,否则拳王出于“本能反应”来一记倒勾拳,大家一定“吃不了兜着走”。因此,尽管罗伊的投篮一般,但是竟然没有人敢和他贴得太近。后卫罗宾逊更是被队友们起哄和罗伊来场“拳击大战”,原因是他的4号训练球衣被罗伊选中了。对此,罗宾逊说:“所以他爱穿哪件就穿哪件,我可不敢和他争。”本身身材也比较矮小的他还一语双关地说:“罗伊也许是球场上个子比较小的,但是我敢打赌,他可以把这里的所有人都打趴下。”

  事后,罗伊坦白自己来看尼克斯队训练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为这支状态不佳的球队加油鼓劲:“瞧瞧我,过去三年我的职业生涯经历了起起伏伏,现在他们的成绩也不是很理想。今天我来到这里就是要告诉托马斯教练和他的队员们应该忘掉过去,全力以赴,属于他们的时刻终究会到来,我知道那个时刻会来的!”说这话的时候,罗伊还没有“解决”掉提托,所以这句话也是他要对自己说的。

  

  扬科维奇

  网坛美女独爱灌篮高手

  来自塞尔维亚的扬科维奇在匆匆结束奥运之行后,马上开始了美网征程。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她在1/4决赛被萨芬娜淘汰,无缘奥运奖牌,但作为85后的她还有大把机会。

  9岁开始练习网球,2000年成为职业球员,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读,世界第三的排名和世界第二的冠军排名——扬科维奇可谓前途远大。但即使拥有如此出色的人生履历表,扬科维奇在私下里还依然是一个平易近人的邻家女孩,有着和别的普通女孩一样的兴趣爱好,比如逛街购物、吃甜食和阅读,运动方面则喜欢游泳。不过出乎大家所料的是,扬科维奇还有一个运动爱好,就是“打篮球”。自称“超级篮球迷”的她在上了高中后,便经常接触篮球,甚至会上场比赛。篮球和网球都对运动员的身体灵活度和临场反应有很高的要求,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扬科维奇在打网球的同时还能胜任篮球的原因。打篮球对她来说是一种兴趣爱好也是一种自我放松的方式。

  对于如今的扬科维奇来说,像过去那样轻松自在地打篮球是不太可能了,但她还是会忙里偷闲看场比赛。今年,她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过,尽管赛前准备至关重要,但她绝对不会错过观赏精彩的篮球赛事。

  可能由于扬科维奇爱去篮球场看比赛的缘故,八卦报纸还特意给她“安排”了某篮球队运动员做她的“男友”,面对别人炒绯闻炒到了自己心爱的篮球身上,扬科维奇终于不得不透露了一点正牌男友的消息:“我男朋友已完成了大学学业并开始做生意,他很聪明,会五种语言。我们已好了两年多。”至于他们俩是怎么认识的,扬科维奇却始终守口如瓶。不过据传言,扬科维奇的这位“好了两年多”的男友过去也的确做过篮球运动员。于是人们猜测,也许他们能够在一起正是应了“爱屋及乌”这句话。

  

  丁俊晖

  他的投篮和杆法一样准

  几年前,丁俊晖刚崭露头角的时候,就有记者报道过他喜欢篮球的新闻。不过在很多人看来,身高不具备优势,也不够强壮,丁俊晖顶多只能算是个“看客”,安安静静地用球杆去撞击台球才是更适合他的事情。不过,去年在网络上被流传开的“丁俊晖篮球秀”的视频给了那些自以为是者一个巴掌,虽然这个巴掌还算不上十分“响亮”——从技术方面看来,丁俊晖的水平“有待加强”。

  作为一个铁杆篮球迷,丁俊晖喜欢NBA,也是姚明和易建联的忠实拥趸。2008年8月10日的中美男篮大战,他在包厢中从头看到尾。整场比赛他都是怀着矛盾的心情在观战的——美国队是他最喜欢的球队,可作为中国人他还是支持自己的国家队。在他眼中,中国男篮一直很努力。

  说到为什么会喜欢上篮球,据丁俊晖自己回忆大概是因为自己先爱上了NBA篮球游戏,从游戏中对篮球有了一些了解后继而喜欢上了篮球运动。“斯诺克比赛肯定不像篮球这样激烈,我感觉打打篮球对锻炼人的敏捷性很有好处,所以平常一有空就会找机会打打。”

  和小丁打过球的都知道,丁俊晖打球绝对算不上技术出众,但投篮神准,接球一投就有。而为了打好篮球,丁俊晖可谓是“孜孜不倦”,在英国的时候都会想尽办法找场地。每次回到老家宜兴就更不用说了,他总爱张罗好友们打比赛,场地多选在体育中心。去年年底的时候,有记者报道,丁俊晖为了能打上篮球“苦等两小时”,原来是他提前早到了体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他,场馆还在羽毛球爱好者的使用时间,于是他从7点等到8点半,愣是等到了篮球馆里空无一人。

  

  ■记者观点

  干好主业是正道

  要调查出体育界有多少非篮球运动员“喜爱篮球”并不难,闭着眼睛也能摸出一大把来。作为一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众体育运动,别说喜欢,谁没在念书的时候拍上两下子?老实说,一个运动员喜欢篮球就和一个普通人喜欢篮球一样,实在算不上什么惊天大新闻。

  然而,话说回来,对于体育界的那些运动员来说,喜欢篮球是一回事,真正“玩篮球”,并且玩出点“名堂”的还在少数。在美国,也许有很多像罗伊·琼斯这样因为身高等客观因素限制,中途舍篮球而改练其他项目的。但在改行之后,能够取得他在拳坛这般成就的,却是凤毛麟角。琼斯能够受到尼克斯队如此破格的欢迎,不仅因为他打得一手好篮球,更重要的恐怕是因为他腰上缠着的金腰带——要知道,在美国,拳击也是项群众基础雄厚、商业价值不菲的运动。

  在绝大多数时候,第二舞台向你敞开,往往是因为你在第一舞台上早已星光四射。所以说,干好主业是正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伊 | 琼斯 | 艾弗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