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坛花絮

以柔克刚享受高尔夫 乔丹在高球俱乐部里买别墅

  对运动员来说,退役之后的“安置”似乎都是个问题。“退休运动”高尔夫,这时候你会想到它吗?哦,不,这项运动的魅力可不一般,瞧瞧下面这些沉醉其中的大名吧,没准会让你有另一种了解。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Michael Jordan

  “飞人”牵手“老虎”

  对退役人士来说,没消息可能就是最好的消息。

想想乔丹在彻底“退休”后所经历的那几次热点关注吧,绯闻、离婚、豪赌,差不多都和负面影响沾亲带故的。相比之下,高尔夫总算是乔飞人的一项积极爱好了。

  1984年,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不光因为乔丹以业余球员的身份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当时职业篮球运动员尚未被允许参赛)——这是他迷上高尔夫的开始。“我是从那个夏天开始打高尔夫球的。当时还在北卡罗莱纳大学,一天我和朋友去球场试打了几洞,然后就喜欢上了。”乔丹遇上的第一位高手是拉夫三世,前美巡赛著名球员老拉夫的儿子,那会儿后者也在北卡罗莱纳大学读书,还没开始职业高球手的生涯。

  乔丹有多喜欢高尔夫?从他一掷千金的投入上也许可见一斑。今年4月,乔丹在佛罗里达朱庇特城的金熊俱乐部里相中了两套别墅,并迅速委托人以每套24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金熊俱乐部是一个高尔夫主题社区,拥有者是高坛传奇人物“金熊”尼克劳斯和他的妻子芭芭拉,而球场部分的设计则完全是尼克劳斯的杰作。

  “我想高尔夫比篮球更有难度。因为高尔夫球员得靠着一个人的力量战胜场上的所有选手,甚至还包括自己,而且肯定没法把身体的某一部分替换下场。”乔丹在高球场上的最好发挥是68杆,而他最想过招的对手则是——泰格·伍兹。事实上在去年的6月,他的这个心愿已经实现了。乔丹和伍兹,这样的配对赛阵容为惊恐山谷球场吸引到了超过3万名的球迷。

  说起乔丹与伍兹的相识,那正好是后者获得第一座大满贯奖杯的1997年。当时有人把伍兹称作“高球界的乔丹”,就像现在汉密尔顿成了“F1世界的伍兹”那样。“挺有趣的,耐克包装他的市场策略和我进入NBA时的完全一样。他遇上的疑惑,很多我都能替他解答。我们的友谊从此开始建立,谈话的内容很多是关于心理学方面的,比如怎么处理球迷对你的期待。”

  除了与高手过招、大赛例行到场、举办个人名义的邀请赛外,乔丹还会在自己名下的房产里时不时添上点高尔夫练习设备,为的就是能随时享受挥杆的乐趣。“高尔夫是我现在的第一运动,因为它永远没有止境,也会推着你一路向前,我喜欢这种挑战的感觉。”

  

  Pete Sampras

  与网球划清界限

  15个月前,美国《高尔夫文摘》对体育世界来了个高尔夫排名,结果桑普拉斯以差点0.2平列第21位。对一位非职业高球手来说,这已经是很难得了。至于为什么不从排名更靠前的人中选一位来介绍,理由很简单,在除美国以外的地方,桑普拉斯的知名度可比职棒或者橄榄球明星们高出不少。

  桑普拉斯曾说,如果当年不是成为了一名网球运动员的话,他很可能会走上职业高尔夫的那条道路。因为网球的职业寿命大概只有十多年,而高尔夫既然被提上了“退休运动”的范畴,那么其“长寿”自然是不言而喻的。这是桑普拉斯在退役后说的风凉话,当他的网球拍躺在储物室里积灰时,那个高尔夫球包替补而上,成了他的好搭档。

  比起不少“老”来插班的体育明星,桑普拉斯的高尔夫起步可是早得多。当他还只有16岁的时候,美国网坛传奇人物斯坦·史密斯就把这位晚辈带上了球场,高尔夫球场。“那会儿我什么都不懂,用握棒球棍的方法握杆,搞不清球场上的礼仪,甚至连标准杆都会弄错……”桑普拉斯并不介意与球迷们分享自己当年的那些小丑事,因为如果没有它们,后来的他在高球场上可不会轻松。

  其实,在桑普拉斯还没退役之前,他就经常想着法地抽空去挥上几杆,哪怕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他最辉煌的那阵。“对我来说,暂时逃离网球生活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当然,真说起名正言顺地放松,那到底还得是退役之后。不同于网球场上的那一派严谨,拿起球包上路时的桑普拉斯可已经是标准的“居家男人”,所以他谢绝了教练的指点,与朋友们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的纯休闲。“我只希望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可不想强迫自己在练习场上苦练一天又一天,我这辈子为追求胜利付出的代价已经太大了。”

  桑普拉斯打高尔夫的风格和打网球时一样,那就是大力挥击,主动进攻。“他的开球很厉害,最多能有340码,就像他的ACE球一样让人印象深刻。”这就是朋友们对他的球风描述。对此,桑普拉斯也很坦白,“我很少会为了让球落在一个安全位置而故意打得近些,只要有一线机会,我就乐于冒险。”

  贝尔艾尔乡村俱乐部,如果有人对桑普拉斯的退役后生活感兴趣的话,那可千万不能错过这个地方。这是一家位于洛杉矶郊外的私人俱乐部,其中包括一片18洞球场和几块网球场地,很多名人都是这儿的会员,桑普拉斯也在其中。自从退役后,他就把家安在了洛杉矶郊外,除了替漂亮太太照看两个儿子外,他大把时间可都扑在了那片球场上。为此,他甚至推掉了一些朋友间的网球邀请。“一旦你离开了赛场,你就会希望断绝和这项运动的所有联系——不看报纸上的网球新闻、不看网球转播,甚至朋友间的话题最好都不要涉及到网球。当时的我就是那样的。”桑普拉斯并没有与网球彻底划清界限,这一点从他和费德勒长达四场的“天王对决”中就能看出了。不管是商业策划也好,惺惺相惜也罢,桑神再一次唤醒了人们的记忆,哪怕只是短暂的一刻——不过很快地,他又拐回了高尔夫球场,那片不掺杂一丝伤感回忆的乐土。

  

  Ivan Lendl

  高球老爹客串球童

  《伊万·伦德尔和他的女儿们》,有朝一日也许人们能欣赏到这部有关高尔夫的电影。在远离网球的日子里,伦德尔将无比热情都投向了小白球,而且一心要把女儿们都培养成高球女将。

  伦德尔拥有不少头衔,比如他是8项网球大满贯得主、名人堂成员,但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网球像是工作,而高尔夫才是情感的寄托。如果在我小时候捷克多一点高尔夫球场,没准我就不会选择网球那条路了。”伦德尔这么说可有点“离经叛道”,毕竟网球已经称得上是他家的传统了。伦德尔的母亲曾是捷克的女网二号人物,而他父亲的世界排名更是最高到达过第15位,还曾当选捷克的网协主席,所以伦德尔的网球道路可谓开启得顺理成章。不过,这个网球家族的故事大概也就到此为止了。伦德尔一共有5个女儿,而现在其中的4位姑娘都已经拿起了高尔夫球杆。

  “他希望她们做的就是他希望自己做的,他会鼓励她们不断向上走。”伦德尔家的女主人发言了,对于丈夫所做的一切,萨曼莎表示了理解。伦德尔的差点是4.5,这是他在1994年挂拍后一点一点在高尔夫球场上磨练出来的。不过,说到他与这项运动的结缘,其实与网球还是有些关联的。当伦德尔把自己的背影留给网球场时,手里已经握有两个澳网、三个法网和三个美网的单打头衔,唯一的遗憾就是始终没能征服温布尔登的那片草地。不过在朋友的带动下,他很快找到了一片新天地,背景色同样是绿油油的高尔夫。并且在短短两年之后,他就在一场欧巡赛上小试身手,而到了2005年的5月,他甚至还参加了美国公开赛的资格赛。

  “孩子的兴趣常常是随父母的。当她们开始长大时,我已经从网球场上退役了。其实她们都接受过一阵子的网球训练,不过现在看来,高尔夫也许真的更适合。当然,更高的期待得等将来再说。”为了给姑娘们加油鼓劲,伦德尔还在全美业余高尔夫锦标赛上客串过球童。在几乎光顾遍了世界范围内的知名球场后,伦德尔如今在康涅迪格州与人合作经营起了一家乡村高尔夫俱乐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丹 | 伍兹 | 金熊 | 拉夫 | 尼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