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球员西行 > 董方卓征战曼联

剖析董方卓留洋之路:球员应量力而行 勿追豪门

  昨天下午,董方卓在大连实德俱乐部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会上,实德俱乐部正式宣布,董方卓结束了英超之旅,重返中超,他将代表实德出战。稍早时候,曼联俱乐部宣布,俱乐部与董方卓解约。

  长期板凳说明实力

  23岁的董方卓是2004年从大连实德队转会曼联的,转会费为50万英镑,董方卓也成为首位加盟曼联的中国球员。

由于要等待在英国的劳工许可,董方卓先被曼联租借到比利时安德卫普队,并为安德卫普队上场61次,攻入35个进球。在获得英国劳工证后,董方卓于去年5月首次代表曼联在正式比赛中出场,那场比赛曼联0比0战平切尔西。此后,在球星云集的曼联,董方卓一直为入选曼联比赛阵容而苦苦挣扎。上赛季他总共只上场两次,最后一次出场是去年12月代表曼联出战与罗马队的欧洲冠军联赛,那场比赛双方战成1比1平。董方卓随后膝盖受伤,只得在场边目睹曼联夺取英超和冠军联赛双冠王。

  长期坐板凳,一方面是伤病困扰,一方面是董方卓在有限的上场表现时间内,总是错失破门良机。董方卓的表现说明,他的能力还不足以在曼联站稳脚跟,比他后来的年轻球员已经在球队中赶超了他。显然,在曼联占有一席之地,需要的是实力,而不是这名球员所代表的市场潜力。

  市场论难以成气候

  当董方卓正式签约曼联时,国内媒体一致看好,并以鼓励和支持的口径来报道和关注着董方卓每一个成长脚印。然而,圈内专家早就指出,董方卓的能力不足以适应曼联甚至英超这样的高平台。他的力量和速度是他的特点,但其余方面与孙继海、郑智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他很能打上主力。如果他在起步阶段选择安特卫普这样的低级别俱乐部,一步一个台阶地向上迈,就能逐渐取得进步。如果是靠中国市场背景,采取鲤鱼跃龙门方式,可能适得其反。

  当年,董方卓之所以能够签约曼联,很大一部分是靠市场运作。曼联看中了董方卓所代表的中国市场潜力,也认为董方卓有一定的发展潜力,所以选择了与董方卓签约。但一名球员的含金量是自身实力,而不是球员背后市场。2005年世青赛时,德国教练克劳琛让董方卓坐板凳,让朱挺等国内球员打主力,就说明德国人已经看清了当时董方卓的能力。

  后来人勿重蹈覆辙

  反观董方卓加盟曼联的全过程,其实董方卓也是这场“中国市场制造”的受害者。他走了一条“一步登天”的路,然而,这条路很难走得通。董方卓在曼联预备队过得着实艰苦,两年来的努力,得到的回报并不是成功。与同龄球员相比,由于董方卓在曼联打不上比赛,他的进步速度甚至还不如在中青队的队友。朱挺能够入选国家队,打上主力,就是最好的证明。甚至董方卓自己也承认“我觉得首先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球队,最重要的是你能踢上比赛。”

  中国足球的青年才俊应该创造一切条件走出国门。但董方卓的前车之鉴说明,中国球员的留洋脚步要量力而行,切勿盲目追求豪门,一步一个脚印从小的联赛打起,未必不能成为明日的球星。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新“9号”渴望建功

  昨天下午,在大连实德举行的见面会上,董方卓第一次接受媒体的正式采访。他表示,要尽快融入到大连海昌队中,争取早日打上比赛,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回到国内的董方卓心情愉快,他比以往显得开朗多了。他是前天晚上才从英国回到大连,昨天下午就开始跟随球队进行恢复性训练。董方卓说:“四年时间过得很快,球队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陌生感,和教练、队友沟通也不存在障碍,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尽快恢复状态,争取早日上场比赛。现在我需要做的和思考的就是,如何将我在欧洲学到的经验运用到赛场上。现在国内和国外的训练内容大致一样,但是球员训练前和训练后的自我要求不一样,中国球员在这方面和欧洲的差距很大。”

  回归大连的董方卓昨天出现在媒体见面会上,从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李明的手中接过了郝海东曾经穿过的9号球衣。 李明也对董方卓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够给球队带来新的活力,把他在英超学到的东西带给队友,把激情、热情和成绩都一起带来。”作为大连队新9号,董方卓肩上的担子不轻,他渴望为母队建功立业,但却不敢和前辈比肩。“现在还不能把我和郝指、李指他们相提并论,我还年轻,还没有达到他们那样的高度。”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董方卓低迷致弃

  在曼联官方公布董方卓离队后,英国媒体也有一定的报道。他们认为董方卓低迷的状态是他遭弃的主要原因。

  《球队话题》在这篇“国王董离开老特拉福德”的文章中说,在双方达成一致的前提下,中国前锋董方卓以解约的方式,离开英超冠军曼联队。董方卓在2007年5月进入曼联的一线队,尽管他在训练中非常努力,想以此能证明自己的实力,但是上赛季他仅代表曼联一线队出场过两次。

  《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也表示,董方卓在签约曼联度过了低迷的四年后,终于离开了老特拉福德。曼联在签下董方卓后,曾将他租借给安特卫普队,在那里,董方卓出场61次,并打进35球。随后回归曼联,在2007年5月,曼联和切尔西的英超比赛中,弗格森给了他上演处子秀的机会。不过,年轻的董方卓在巨星云集的曼联队中没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上赛季仅在看台上见证了球队获得英超和欧冠的双冠王。今年8月份,董方卓和曼联达成了解约协议,提前离队,告别英超。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朱挺 | 卫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