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年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评论

尹波:泰山倒在了回头路上

    搜狐体育讯 鲁能泰山又一次成为联赛休战期的牺牲品!去年亚洲杯休战期后他们以1比6惨败北京,最终痛失卫冕良机;今年奥运会休战期后首战,客场输给广州的这个0比1,亦很可能葬送掉他们冲击中超桂冠的希望。

不同的是,去年的失利有明显的客观和偶然因素,而今年重蹈覆辙,只能从主观上找原因了。

  去年休战期前后,国足、国奥和国青三线集训,作为向这三支国字号提供兵源最多的球队,人员严重不整的泰山训练极不正常,联赛恢复后全队状态正值最低谷,导致了被京旅“血洗”的惨剧。而今年休战期,泰山虽然仍是国奥球员输送第一大户,但奥运会前国奥的最后一次集训提前量很大,休战期前的五轮联赛,各队入选国奥的队员全部缺阵,板凳厚度堪称全国之首的泰山,被迫推出的第二阵容反倒打出了出人意料的高水平,取得了势如破竹的五连胜,帮助球队跻身争冠前列。奥运会后尽管国奥球员身心俱疲,不过泰山的“二队”毫发未损,只要继续用这套人马踢下去,延续休战期前的良好势头,是有把握的。

  可惜,因国奥球员的归来而变得兵强马壮这一优势,未能转化为泰山的胜势,反而让主帅图巴在排兵布阵上陷入了“幸福的烦恼”。或许麾下大牌太多,图巴下不了把五连胜时的阵容坚持下去的决心。最终,他选择了一个折衷的方案,对已经渐入佳境的队伍组合进行了意在追求平衡的调整,而正是这种调整,使泰山休战期前的那股“气”化为乌有,回到了五连胜前的老路上,遭遇“得而复失”之“拐点”。

  这样说,可能有些言重。挤掉了五连胜功臣的3位新首发里,两名国奥小将崔鹏和苑维玮表现还是很努力的,只有米利安显然得不到队友们的信任,没人愿把球传给他,所以形同虚设。然而,变化了的远不仅仅是11人阵容里的3个人,更有相应的战术风格。恰恰是后者,造成了泰山休战期后的首战失利。

  五连胜前泰山阵容齐整,但踢得依然非常艰苦。而国奥集训迫使图巴启用“二队”之后,泰山似乎突然找到了感觉,越踢越流畅、效率越高,造就了精彩的五战皆捷。是泰山的替补比主力能力强吗?非也。主因在于,这支“二队”的组合,弥补了泰山“一队”的某些弱点甚至可以叫作缺陷。其中最突出的,便是“一队”的老毛病——慢,被“二队”很好地克服了。矫哲和吕征在右路,刘钊和夏宁宁在左路的进攻,都打出了泰山以往最缺乏的速度。球队向前的意识强了,直传多了,速度快了,就能够经常打对手于立足未稳,射门得分的机会就出来了。而两个边路的快速突破,拉开了对方的中路防守空当,大羽和王永珀的冲击力又得以充分显示。

  可是,客场对广州一仗,泰山重新回到了过去那种慢而缺少变化的节奏,始终在打阵地战,下半时周海滨出场之前,几乎没人传过一脚直传球,大家都在横传、斜传、回传,而且每个人拿到球都要盘带几步再传,在反击和退守极为迅速的主队面前,泰山全场比赛没有一次成功的快攻,没有一脚真正有威胁的攻门。五连胜时刘钊和矫哲的两翼下底传中既快且准,给中路的攻击手们屡创破门佳机,而穗鲁之役矫哲前面有崔鹏压着下不到底,苑维玮能下到底却总是传不到位,泰山最擅长的两边路助攻同时哑火。

  进攻不行,防守如果不犯错误,平局也是可以接受的。偏偏身高马大的泰山又在自己的最强项——高空球的防守上出错,这场比赛输得窝囊,但不冤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