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青岛残奥村开放 41个代表团先遣组145人入住

  经过紧张的转换工作,昨天中午12时,北京残奥村村长陈至立欢迎中国代表团入住并宣布残奥村正式开村。

  截至目前,残奥村已有41个代表团的先遣组145人入住。日后,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名宾客将入住。

残奥村将于9月20日12时闭村。青岛残奥分村同日开村。

  奥运村设施变身服务残奥

  昨天,残奥村新闻发言人邓亚萍介绍,残奥村基本保留了奥运村主要功能区的设置和分布,分为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3个区域。但不同于奥运村的是,残奥村的居民以肢体残疾运动员和视力残疾运动员为主。

  邓亚萍说,为更加方便残疾人运动员的吃、住、行,奥组委在村内增加了无障碍设施并向残疾人运动员提供针对性服务。

  同时,也将奥运村部分设施转换为残奥村专用设施,如将奥运村健身中心转换为残奥村运动员分级中心;将运动员风味餐厅转换为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另外,各公共场所也设置了指示性盲道、无障碍盲道等各种无障碍设施及残疾人专用设施。

  中国代表团穿蓝装誓师

  “你们有信心吗?”“有!”昨天16时,残奥村的升旗广场上迎来了首个代表团———中国团入住的欢迎仪式。仪式前,中国代表团所有成员身着蓝色正装聚齐召开誓师动员大会,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完成7分钟的动员讲话后,带领运动员们大声喊出了自信。

  据悉,除了为每个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外,残奥会期间,这个升旗广场和村内俱乐部还将举行各种文艺演出,残疾人艺术家也将前来“助阵”。邓亚萍表示,村内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增进不同文化背景的残疾人运动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

  探营

  昨天下午,记者进村探访,四处的无障碍坡道和标志、花园中站立的“福牛”乐乐、马路边飘扬的残奥会景观旗,就连升旗仪式礼仪小姐的头饰也变成了象征残奥会会徽的红、蓝、白“三撇”。

  餐饮 盲人有专人介绍菜品

  一走进村内2万平方米的主餐厅,扑鼻的饭菜香迎面而来。残奥村餐饮部副总经理崔勇介绍,残奥村的食谱跟奥运村相同,即使原来的风味餐厅转为了轮椅假肢维修中心,但饭厅内的各色风味却原样搬进了主餐厅。

  残奥会期间的餐饮仍实现24小时服务,食谱8天为一个周期。而9月2日开始恰逢穆斯林的斋月,崔勇说,针对他们日落后吃饭的习俗,餐厅将增加夜间食品的供应量。

  设施方面,原有的5000把椅子减掉了1000把,桌子间通道扩大方便轮椅穿行。取餐台调低了7、8厘米,有些餐台干脆拆掉以方便低位运动员伸手取餐。同时,餐厅一侧还开辟了400平方米的空地,以存放轮椅。

  虽然接待的宾客比奥运会时有所减少,但崔勇说,工作人员仍保持在2000人左右,其中,人员结构有些调整。因为有些盲人运动员需要有人介绍菜品,语言类服务的工作人员有所增加。

  服务 轮椅假肢全免费维修

  残奥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人需要医疗急救,运动员身上不可或缺的轮椅和假肢也需“治疗”。原来奥运村的风味餐厅已转换为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开始挂牌服务。

  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处处长甄小珍说,维修中心设有取形、打磨、装配、试穿等房间,冲压机、打磨床等大件设备及上万件零配件一应俱全。她说,从维修到零配件使用全免费,“不封顶”。

  昨天的维修中心一片繁忙,甄小珍说,中心每天早7点开门、晚11点关门,必要时还将延续工作至深夜,随时待命帮助运动员维修身体的“重要部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 崔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