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年中超联赛第15轮 > 广州医药VS山东鲁能 > 最新动态

鲁能间歇期备战一团糟 图拔唯名气阵容保守依旧

  本场比赛进行之前,鲁能泰山是中超联赛中唯一保持不败的一支球队,很多人都认为泰山队是本赛季联赛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但也有人指出“泰山队必须小心谨慎”,理由是每逢联赛遇到间歇期,重新开战的鲁能泰山总是让人觉得是一支陌生的球队,配合杂乱无章、球员体能不足、全队作战思想不统一等问题总会出现。

不幸的是,类似的情况再一次出现在鲁能泰山队身上,问题其实是明摆着的,但我们不清楚为啥总是难以解决。

  唯状态?唯名气!

   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在缺乏多名主力的情况下,鲁能泰山众志成城,取得了五连胜的佳绩,当时便有人谈到“如果主力都在,成绩还能不能如此好”的话题。本场比赛开始之前,鲁能泰山俱乐部和泰山主帅图巴都说“谁的状态好就安排谁上”,但泰山队真的是在坚持“唯状态”论吗?至少在本场比赛中给人的感觉是,在用人的时候,泰山队更多考虑的是名气而不是状态。

   韩鹏有伤在身无法参赛,周海滨状态欠佳无缘首发,鲁能泰山便不敢再调整其他所谓的名将了,米兰和崔鹏出现在首发阵容之中,而这两名球员在上半时比赛中的表现并没有多少亮点,反而使得泰山队的中前场乱成一团。无奈之下,图巴只能在下半场比赛一开始便同时用鲁西阿诺和吕征替换米兰、崔鹏,如果一开场图巴便坚决使用鲁西阿诺和吕征,场上的情况也许会是另外一种样子。

   由于在布置首发阵容时的保守,泰山队只能在半场时便一下子用掉两个换人名额,这直接影响了下半场的比赛进程——在随后的比赛中,王永珀力不从心,多次出现无谓失误,而苑维玮又基本上只能“站着比赛”。但此时图巴手中只有一个换人名额了,于是他用周海滨换下了苑维玮,让右脚球员刘金东客串左后卫,此时泰山队在场上的比分已经落后,广州队全线退守,吕征没有带球冲刺的空间,在场上已经丧失了作用,鲁能泰山的失利只是时间问题。

   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对苑维玮的使用。在苑维玮入选国奥队期间,图巴在左后卫的位置上先后使用了刘钊、夏宁宁等球员,而这两名球员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在苑维玮归队之后,刘钊只能坐在替补席上,而夏宁宁更是无法跟队征战客场,鲁能泰山如此安排只能用“苑维玮归队后状态上佳”来解释,但事实却是苑维玮在本场比赛中状态全无、失误频频。在周海滨替补出场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苑维玮在场上已经只能“站着踢球”,这样的竞技状态凭什么入选首发阵容?

   间歇期应该如何备战

   联赛间歇期前后的鲁能泰山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这一问题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最严重的一次出现在去年同一时期,原本状态不错的鲁能泰山先是在主场济南被北京国安迎头痛击,继而在锦州败在辽宁队脚下,直到赛季结束鲁能泰山都没能真正找回自我。一年之后,鲁能泰山又遇到了“老问题”,人们自然要对联赛间歇期泰山队的具体安排是否科学、是否合理提出质疑。

   与其他球队相比,鲁能泰山的假期偏少,球队在间歇期总是很早地就集中在一起,先是体能恢复,然后就是安排多场热身比赛,这已经是一个惯例了,也是职业球队的习惯性做法,但是泰山队面临的问题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近些年来,鲁能泰山向来是各级国字号球队的输送大户,这就意味着在间歇期,泰山队一直缺少多名主力,这就出现了“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问题,我们很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下球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继续保持,如此一来,球队提前集结对于为数不少的替补球员便成了事实上的一种煎熬。

   除此之外,图巴似乎一直是一位“慢热型教练”,他更习惯于率领球队在持续的正式比赛中磨合阵容找到状态,而缺乏在短时间内刺激出球队全部潜能的能力。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鲁能泰山队的状态,每次间歇期过后,鲁能泰山都更像是一支刚刚春训过的球队,而不是一支已经进行了多轮联赛的精悍之师。

   鲁能泰山兵败广州,联赛不败金身已破,我们只能希望泰山上下能够吸取教训,尽快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毕竟联赛赛程如此紧密,鲁能泰山已经经不起折腾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苑维玮 | 周海滨 | 崔鹏 | 刘钊 | 夏宁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