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比赛项目

残奥会乒乓球比赛的历史沿革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乒乓球的历史沿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大批男女军人和平民受伤并因此导致了肢体残疾。战后,肢体残疾人体育的概念被引入并得到实施。人们开始研究,试图找到新方法以尽可能减小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所带来的后果。此类研究重提体育运动,为体育成为残疾人治疗和康复的途径之一提供了全新的和巨大的可能性。

  1944年,应英国政府的要求,路德维格·格特曼博士(Dr Ludwig Guttmann)在斯托克·曼德维尔医院开办了一个脊髓损伤康复中心,以一种新的方式把体育作为一个主要部分引入残疾人整体康复治疗计划。

残疾人康复性运动很快就演进为休闲运动,随后在几年之内又成为了竞技性运动。

  在1948年7月28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当天,路德维格·格特曼博士在英国斯都克曼得韦尔组织了一次由二战中脊髓损伤退伍军人参与的、专为坐轮椅的残疾运动员组织的斯托克·曼德维尔体育竞赛也成功开幕了。四年后的1952年,来自荷兰的退役老兵作为竞赛者也参与了此项比赛,一项国际赛事从而诞生,并成立了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委员会(ISMGF)。

  1960年,为残疾运动员举办的、有23个国家和地区400名残疾选手参加的奥运会首次在罗马举行,现在被称为残奥会。在首届残奥会上,乒乓球就被纳入了比赛项目,这比1988年汉城奥运会才开始被列入的夏季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要早很多年。当时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残疾类别只设脊髓损伤一种,后来逐渐增设了其它类别。

  自残奥会创始之日起,此项运动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参加夏季残奥会的运动员由1960年罗马残奥会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增加到2004年雅典残奥会136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随着残奥会的发展,残疾人乒乓球运动也得到了极大地发展。

  世界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最初的残奥会乒乓球比赛残疾类别设项只设脊髓损伤一种,后来逐渐增设了其它类别:1976年在多伦多举行的残奥会上,增加了截肢者以及其他残疾运动员参加的站姿项目;1980年又增加了脑瘫运动员;1998年国际残疾人委员会组织的法国巴黎乒乓球世界锦标赛上,智障运动员被允许参赛;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智障运动员首次被允许参赛。

  第一个残疾人乒乓球分会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隶属于当时的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联合会(ISMWSF),仅负责轮椅运动员赛事。随着1976年站姿运动员和1980年脑瘫运动员的参赛,各种类型的乒乓球分会进行了联合,由此实现了单项乒乓球委员会——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委员会的形成。为此,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委员会被称为其它各类残疾人体育联合会的先驱。在国际协调委员会的支持下,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委员会(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Table Tennis Committee简称IPTTC)于1988年汉城残奥会上正式成立。

  残奥会乒乓球开展比较好、技术水平比较高的国家主要在欧洲。像德国,它是迄今为止获得残奥会乒乓球金牌最多的国家,其他国家还有法国、奥地利、英国、荷兰、瑞典、瑞士、美国、韩国、以色列等。

  近8年来,残奥会乒乓球项目上了一个大台阶,有了很大的发展,有超过2300名运动员参加了第12届残奥会选拔赛。在雅典残奥会上,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54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残奥会乒乓球赛。在整个比赛中,轮椅和站立的不同级别一共有28个项目,来自世界各地21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会代表团获得了奖牌,奖牌分布国家之多显示了乒乓球运动的影响之广。这届残奥会的乒乓球比赛还吸引了众多达官贵人观赛。如瑞典的塞尔维亚女王和维多利亚女王储、西班牙索菲亚女王和艾娜公主、挪威露伊丝公主、比利时菲利普王储和玛女是 德公主以及约旦拉宾兹王子。比赛的最后两天,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亲临赛场并参加发奖仪式,以示对残奥会的支持。

  目前,世界级的残疾人乒乓球比赛还有残疾人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等等。

  我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我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从1984年开始参加残奥会的比赛,1988年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女子3枚),迄今为止,已经连续参加了6届,总共获得了19枚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

  (1)现年47岁的我国著名残疾人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张小玲,在第 8、9、10、11、12届残奥会上,一次不漏地囊括了她所在级别的女子乒乓球单打和团体的两块金牌,创造了历届残奥会乒乓球比赛迄今为止唯一的“五连冠”,被圈内人士誉为“乒坛常青树”、“乒坛皇后”、中国代表团金牌来源的最稳定“供应户”等。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乒乓球比赛中,她获得TT8级女单金牌,而这也恰恰是中国残奥代表团参加残奥会以来获得的第100枚金牌。

  (2)在2004年第12届雅典残奥会乒乓球赛上,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实现了四个突破:

  一是中国男选手实现了参加历届残奥会奖牌“零”的突破,首获金牌(2枚)。

  二是中国女选手获得5枚金牌,数量超过往届(1988年3枚、1992年2枚,1996年3枚、2000年4枚)。

  三是中国队取得了7金、3银、3铜的突破性好成绩,获得的金牌数在各参赛队中名列第一,奖牌数在各参赛队中名列第二(第一是法国队14枚)。

  四是我国乒乓球国际裁判员史桂兰(女)在这次残奥会乒乓球比赛中执法,使中国裁判员终于在残奥会赛场上有了一席之地。

  在国内,1984年开始举行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乒乓球就被列入为比赛项目,迄今为止,已经举行了6届。

  (来源:《北京残奥会项目》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特 | 路德维格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