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搜狐体育

中国马术启动"伦敦计划" 希望之星正式浮出水面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中国马术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青涩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他们的艰难,也让人难以忘怀。虽然没有夺牌甚至没有名次,但是他们顽强的表现还是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马迷们的赞叹。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向记者透露,中国马术队的“伦敦计划”已经展开,一位年龄比华天还小的“希望之星”正在浮出水面,这位新星将在接下来的4年中和华天一起为争取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参赛资格而努力。

更为重要的是,由中国第一位奥运马主、广州人江逢灿打造的中国马术基金正在筹备当中,这将为中国马术队的“伦敦计划”增添巨大的动力。

  韩壮壮 下一个华天?

  成庆口中的“希望之星”只有17岁,他叫韩壮壮,比华天还小一岁。从外表看上去,韩壮壮身材修长、面庞清秀。别看他年纪轻轻,骑马却已有11年的历史,有着良好的骑术功底,2007年他先后获得中国马术锦标赛排位第2名和“西坞杯”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大奖赛亚军。

  由于接受了系统的基础训练,马匹配备不错,韩壮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名具有高水平的青少年马术运动员。据悉,韩壮壮现在已经拥有3匹自己的马,其中有两匹都是父亲为其购买的,另一匹则是赞助商提供的。

  韩壮壮的教练哈达铁曾是获得第8届全运会马术比赛团体冠军队的队员,也曾担任过中国马术队的教练。值得一提的是,华天也曾师从哈达铁,因此他们两个算是同门师兄弟。据悉,韩壮壮已经准备签约上海队,成为上海马术队的一员,和中国奥运会骑手张滨一起参加2009年全运会,并有可能参加2010年广州亚运会。近期,他将赴英国留学,并在英国进行系统的马术训练,为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作准备。

  不过,成庆向记者表示,韩壮壮是中国马术队培养的“希望之星”,和其他中国骑手一样,他十分欠缺国际大赛的经验,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批准他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比赛。

  说到伦敦奥运会,成庆认为,华天在英国训练和读书,而且也经过了奥运会的洗礼,因此,在伦敦奥运会上,如无意外华天仍是中国马术队的主力骑手,按照华天在国际马联的排名来看,他也最有希望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打造基金 改变赞助方式

  中国马术队结束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征程,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会,为华天冲击奥运会慷慨捐出3000万元的中国第一位奥运马主江逢灿还有没有可能再为中国马术提供赞助呢?他会因为华天的落马而退出中国马术的赞助者行列吗?一位熟悉江逢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不会退出,但他会考虑改变赞助中国马术的方式。他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骑手。”

  虽然华天在8月11日落马,但两天后,原定为华天举行的庆功酒会照样举行。江逢灿举杯安慰华天:“你,虽败犹荣!”

  “从华天的身上,我感受到了虽败犹荣的分量,多少理解了什么叫马人。华天承认责任在自己不在马,一个18岁的年轻人,能如此诚恳的面对和承担,感动了我。我希望能够通过我带一个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赞助中国马术的行列中来。”江逢灿告诉记者,“我希望中国马术能培养出10位华天这样的骑手。”

  据悉,江逢灿正在和中国马术协会协商建立一个马术基金,这个基金的宗旨是着眼于未来,帮助更多的骑手到国外培训和参赛,奖励那些有志献身马术运动,并做出成绩的骑手和相关人士。

  据悉,这个基金将采取成立理事会的形式,在中国马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建立规范的财务监管制度,为中国马术打造长久的输血机制。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基金中来,中国马术协会正计划和华天所在的英国贵族学校“伊顿公学”建立联系,由伊顿公学每年为中国马术协会预留一定的名额。为中国马术基金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在符合入学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输送学生进入这所著名的英国贵族学校学习。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表示,目前这只是一个计划,尚需要进一步落实。

  伦敦奥运 中国骑手参赛不易

  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队的骑手来说已经结束了,2012年,中国队骑手还能现身伦敦吗?“届时中国骑手要参加伦敦奥运会,一定比现在难得多。”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向记者表示。

  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骑手李振强告诉记者,如果他要参加伦敦奥运会,首先他的战马届时已经15岁了,15岁“高龄”的马参加奥运会有点悬;其次中国队届时不再占有东道主之利,中国队骑手要和其他国家的骑手一起参加选拔赛,加上训练和参赛的费用,将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不过李振强也表示,如果能够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他再上马征战伦敦也是有可能的。

  另一名中国骑手黄祖平向记者分析,日本队、韩国队等队的骑手竞争力都很强,而且他们有着强大的财力做后盾。因此,中国骑手获得2012年奥运会的参赛名额难度非常大。今年已经45岁的黄祖平在本届奥运会上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策马跳完了所有的障碍。他向记者表示这绝不是结束,“我才刚刚开始呢!”

  中国马术要发展

  先“拯救”马兽医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中国马术要发展起来,没有我们自己的好兽医是不行的。”中国队骑手黄祖平对本报记者说。这位为了实现奥运会梦想自费到德国长期训练的骑手对国外的兽医可谓“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兽医可以让马恢复竞技状态,急骑手之所急;“恨”是因为兽医简直就是“赚钱机器”,每一次给坐骑治疗,花钱花到他肉疼。

  他在奥运会上的坐骑“帕布洛”一直有伤在身,但在很长时间内都找不到症结所在,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他多次找来德国兽医为坐骑诊断,各种各样的针都打过了,每次都花费不菲,但是却一直没有找到坐骑的病根。直到在奥运会上,黄祖平发现,“帕布洛”每次跳跃障碍都是紧靠左侧。黄祖平判断这是因为他的坐骑的臀部有一个“痛点”,这个“痛点”影响了坐骑的发挥。

  由于“帕布洛”是黄祖平唯一一匹能参加奥运会的马匹,为了给坐骑治病,他不知和德国兽医打了多少次交道。“打一针,有时候几十欧元,有时候上百欧元。他们就像是张开了口袋赚钱,你简直能听到钱币落袋时的响声。”黄祖平说。

  见识了德国兽医的赚钱速度,也见识了他们的神奇,“一匹马只要打一针,就能在一个月内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不过这样让很多人有机可乘,黄祖平说,中国的骑手如果没有自己的兽医,很容易上当受骗。

  “火针”绝技难寻传人

  中国由于马术运动没有广泛开展,所以专门从事运动马研究的兽医很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没有马兽医的高人。一位中国农业大学的老教授,从事了一辈子的兽医研究,对马的研究有着很深的造诣。黄祖平记得这位老教授的绝技是“火针”,“粗粗的钢针用火灼过,啪的一声打在马的穴位上。”黄祖平说,别看国外的骑手都已经在用“针灸”治疗运动马的伤病,可老祖宗还是在中国这里。可是这门“火针”的绝活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由于很难找到传人,这位老教授向黄祖平感叹:“等我死了,你们只能去找外国人了!”

  然而,在马术运动还没有发展起来的中国,大多数学生都不愿意当运动马兽医,他们很现实,学完之后,到何处就业?前途在哪里呢?

  黄祖平说,像职业运动员一样,每一匹运动马或多或少都有伤病,离开了自己的马兽医,中国的骑手就没有坚强的后备保障,而完全依靠国外的兽医,花费太大不说,最终也不利于中国马术的长期发展。“如果我们不做工作,那些绝学就要失传了!”没有多少人愿意当运动马的兽医,将来中国马术的兽医团队如何建立起来?黄祖平认为,一定要选择那些对马术非常痴迷的人来做这项工作,只要学到真本领,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国马术运动的开展,他们的就业机会和未来一定看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壮壮 | 成庆 | 江逢灿 | 马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