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告别奥运女曲休养生息 鲍埃尔名师高徒待价而沽

  51枚金牌,100枚奖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17个大项,38名外教,庞大的外籍教练群体也创下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使用外教人数的新纪录。在北京奥运会上,多名外教对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或取得突破性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聘请的部分外教将陆续离开中国。除了少部分人是因为成绩不如人意而黯然离职外,大部分人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私人原因憾别中国。能够带领中国运动员取得优异的成绩,军功章有运动员的一半,也有外教的一半。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他们为中国体育做出的贡献都将被长久铭记。

  休养生息型

  对于中国女曲来说,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是夺取奥运会银牌的关键人物。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10年,把一支世界三流的球队培养成奥运会亚军。在这十年中,金昶伯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女曲上,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夺牌的夙愿后,金昶伯终于下定决心要好好休息一下。尽管很舍不得和他朝夕相处了10年的中国队员,但金昶伯还是下定决心离开中国女曲,至少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好好休息一下,顺便在中国四处走走,看看大好河山。

  和金昶伯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尤纳斯带领中国队打入八强,追平了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更让人欣慰的是,中国队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中国,尤纳斯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不论是篮协、媒体还是球迷都对他的工作表示满意。但是尤纳斯自己表示,在中国的四年,他的压力一直非常大,由于年龄的缘故,他的身体也不像之前那么好了。奥运会之后,他会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可能会选择到一家欧洲俱乐部执教。

  待价而沽型

  中国男子佩剑选手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佩剑个人金牌,能取得这一佳绩,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功不可没。作为世界击剑界的知名教练,鲍埃尔给中国击剑队带来了更为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式,从进一步提高中国佩剑水平的需要着想,国家自剑中心很希望能挽留鲍埃尔继续执教。但据国家自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鲍埃尔为中国队带出了奥运金牌,他在与中国队进行续约谈判时有了更多的资本,鲍埃尔的身价肯定会上涨,这将是中方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对于中国赛艇队来说,能否成功续聘立陶宛籍主教练伊格尔,同样面临着身价的问题。伊格尔曾带出过多名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2004年年底来到中国赛艇队后,伊格尔的目标就是帮助中国赛艇队夺取奥运金牌。4年后,伊格尔的诺言变成了现实。中国赛艇队自然也希望将伊格尔留在中国队,但由于伊格尔一直是国际赛艇界炙手可热的著名教练,北京奥运会后肯定会出现多支运动队竞相邀请伊格尔的局面。因此,各方的出价将成为能否请到伊格尔的关键。

  功成身退型

  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执教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一枚铜牌,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随着合同到期,井村恐怕很难继续留在中国。2006年年底,井村来中国执教时是因为看到中国花游队很有潜力在奥运会上实现奖牌突破。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奖牌之后,中国花游队已经达到了自身水平的最高点。在这样的状况下,井村很可能会选择离开中国花游队,因为这里已经不再是最能体现她价值的地方。

  和井村类似的还有中国女篮的主教练马赫。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了四强,取得了近些年来的最好成绩,澳大利亚籍主教练马赫可谓功不可没。不过在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也暴露出了和世界顶级水平的巨大差距。由于体制和人员配置上存在的问题,马赫也是自知已经无力将中国女篮带上一个更高的平台,所以在奥运会之后选择了主动离去。

  本报综合

  失意者垂头离去

  竞技赛场上,有成功者就肯定有失败者。在中国代表团的外籍教练中,除了以上那些功成名就的例子外,也有几位在北京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滑铁卢,他们离开时的背影显得落寞而无奈。

  杜伊(男足):在中国的两年时间,杜伊的职业轨迹画出了一道高开低走最终触底的曲线。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已经被实质性剥夺了主教练应有的权利。尽管最后以名义上的国奥队主教练的职务参加了奥运会,但面对输人又输球的结局,他和中国足球一起被钉在了耻辱架上。

  金相烈(男曲):作为在国际曲棍球界和金昶伯齐名的曲棍球教练,金相烈是怀揣着无比的壮志雄心接手中国男曲的。奥运会之前,他立下了军令状,誓要完成冲击前八的目标。可惜在奥运会上,中国男曲一场未胜排名垫底,合同到期之后,他应该很难继续留下来。

  约瑟夫(皮划艇):在所有的外籍教练中,约瑟夫应该是最郁闷的一个,因为曾担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的他甚至都没能等到奥运会开幕,就被扫地出门了。而在他离开的同时,加拿大人马克回归,仅用半年时间就给中国带来一金,更凸显出约瑟夫在中国的碌碌无为。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昶伯 | 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