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北京残奥会呼之欲出精彩绝伦 开幕式将令人难忘

  现代奥运会创办于1896年,残奥会创立于1960年。一个奥组委举办两个奥运会,这不仅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在奥林匹克画卷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第13届残奥会即将于9月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两个奥运,期待着人们去体会不同的精彩。

  残奥比赛呼之欲出

  北京残奥会将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设置20个大项,将产生471枚金牌。相比于奥运会,滚球、轮椅橄榄球是残奥会特有的项目,赛艇是第一次成为残奥会的参赛项目。除帆船和马术项目分别在青岛、香港举行外,其余项目都将在北京18个竞赛场馆举行,且大多分布于大学区和奥林匹克中心区,而这些场馆全部是北京奥运会竞赛场馆。

  残奥会比赛门票将按场次销售,可销售约166万张,其中无障碍坐席和陪伴坐席各约1.6万张。奥运会结束之后,残奥会的门票就已经开始销售了,目前开闭幕式以及“鸟巢”、“水立方”门票已基本售完。

  作为东道主,中国派出了一支总人数为547人的代表团参加本届残奥会,其中运动员332人。运动员中有公务员、学生、农民、自由职业者,均为业余运动员。他们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全部20个大项的比赛,其中马术、轮椅橄榄球、轮椅篮球等项目是首次参加。中国残奥之师将力争在家门口再度诠释“更快、更高、更强”的风采。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女士说:“残奥会的很多比赛项目是非常好看的,既有观赏性,又能感受生命的力量。”她还鼓励广大家长带孩子去看一场残奥会比赛,教孩子如何更勇敢地面对人生中的挫折,如何去关怀、理解、帮助别人。

  开幕式将精彩难忘

  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让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对世界许下的诺言。而残奥会开幕式的精彩程度,无疑是衡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汤小泉女士用了三个词来形容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精彩、感人、难忘”。

  残奥会开幕式将于9月6日晚8点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准时开始,预计时间为2小时50分钟,共启用演员约6000人。开幕式以“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为理念,创作上将东方人写意风格与超现实主义的方法相融合,力求给人以与众不同的观感。

  整个开幕式分为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和生命的旅行三大部分。其中不仅有2200名“少林小子”带来《机器人仿生舞》,还将呈现400位聋人艺术家表演的手语舞蹈《星星你好》,这也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聋人舞蹈。

  此外,残奥会期间北京的文化活动也同样精彩纷呈。在北京的18个文化广场都会举行有残疾人参加演出的文化活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燃情广场”等处为广大市民献上26场精彩的专场演出。在残奥村的“文化小屋”里,也安排有残疾人进行才艺表演,比如做手工制品、捏面人、剪纸等。

  身在北京障碍无存

  北京目前正在打造一个能让残疾人同健全人一样生活的“无障碍”的城市,致力于使残疾人能够真正“无障碍”地融入社会。不仅轮椅升降平台、残疾人专用卫生间、低底盘公交车等“无障碍”设施在北京已随处可见,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的“无障碍”服务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目前,残奥会各场馆的固定无障碍设施均达到了国家规范要求,国家体育场等5个场馆达到了国际水平。残奥会期间,3万余名志愿者将为赛会和运动员服务。此外,残奥会的22个定点医院,16家签约酒店,故宫、长城等旅游景点都根据实际要求实现了无障碍改造。

  为方便残疾人出行,残奥会赛时将开设16条公交专线,投入400辆无障碍公交车供赛会使用;123个地铁站增加了100多部升降梯,每站还都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能满足轮椅乘客从地面到站台的出行需求;组建了由70辆出租车组成的无障碍温馨出租车队;改造了300多个公交车站台,配备了2000多辆低底盘的公交车……

  汤小泉女士介绍说:“在残奥会筹备过程中,我们一直提倡对残疾人的人性化服务,比如城市无障碍环境的改造,场馆的无障碍环境的改造。”而这一系列的改造恰似缕缕阳光,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以及在北京的残疾人以阳光般的温暖。

  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开始了解“无障碍”这一服务理念并且参与其中,某公司职员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这些措施让人感觉非常人性化,非常温暖,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义不容辞地为那些行动不便的朋友提供帮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小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